嘴巴不說2020其實都在等「東風」...藍營四大天王年後開戰

2020大選

在歷經2014、2016兩次選舉大敗之後,國民黨在今年選戰中氣勢重振,對於輔選動員有功的黨內大老來說,2020年再度成為更上一層樓的最好機會,同時可能也是他們的最後一戰。包括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內有實力的大老似乎都躍躍欲試,蓄勢待發。

這幾天頻頻被問起的朱立倫從「要回去問太太」、「年底會公布去向」,到近日的「目標很明顯、確定,會全力努力」,在卸任成為單純市民後,就會對外說明。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朱立倫即將成立競選辦公室,隨即展開全國下鄉傾聽之旅。

朱立倫「目標明顯」,最快明年初就宣布參選

朱立倫預計將在赴美與家人過完耶誕假期後,返台宣布未來去向。據了解,朱立倫已確定將參選總統,最快將在1月正式表態。而朱立倫過去一路陪打選戰的核心幕僚如宋自強、陳國君及江俊霆,這次也都未續任公職,就被認為是要進入朱的總統選戰團隊中。

不過,朱立倫本屆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才慘敗給民進黨的印象仍讓黨內許多人無法忘記,黨內對他也頗有意見。黨內有挺吳敦義的中常委,就陸續傳出對朱的微詞,因為朱立倫上次才輸掉320萬票,且朱立倫成為黨主席,卻不出馬參選總統,最後才把正式被提名的洪秀柱擠下來,造成大敗的責任,挺吳派都要他先交代清楚。

身為國民黨現任主席的吳敦義,領導國民黨贏得大選,也當然有志參選,被視為朱立倫的主要對手,而他掌握權力核心中常會的多數席次,明顯具有「主場優勢」,但可惜吳卻缺乏人望,政壇都不看好吳的可能性。

吳敦義還在「盼東風」,守住主場優勢累積能量

不過,吳敦義也同樣展開布局,只是因為身兼黨主席職務,目前只能維持中立,等待「東風起」。吳敦義再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吳敦義仍持保留態度,認為現在說還太早。雖然嘴上不說,但吳也從舉辦「感恩之旅」茶會起跑,同時強化中常會權力,由挺吳中常委發動鞏固領導中心,抗衡強勢對手的帶風向。

相較朱立倫的蓄勢待發,吳敦義的黨中央還需準備立委補選、議會正副議長選舉,如果選舉成績好,才可以讓吳累積更大翻轉能量。據了解,吳確實已展開動作,除了一直運作的藍天志工團、青年活水營、青工會與青溪婦女會等組織,過去挺吳的奇策盟、潘恆旭等手下戰將也都將陸續歸隊。

金溥聰回歸團隊,馬英九伺機而動

另一位被認為有意參選總統的,是最近才剛出版新書的前總統馬英九,也從今年起一直維持熱度,直到下半年正式成立基金會,政壇都盛傳馬也將參選總統,凝聚民氣,為的就是保障自己不被三中案的司法清算。

媒體也問到馬英九是否也願意再參選,馬英九也不把話說死,僅說還要再想一想怎樣來服務,才比較能讓國民黨在政策方面得到老百姓的支持。據了解,過去一直作為馬英九核心幕僚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近日也已開始密切與馬英九聯繫,重回馬團隊運作。

王金平最後一戰鎖定總統府

比起馬英九的不確定,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動向似乎更加明顯一點。王金平對媒體表態,未來不再續留立法院,而且選副總統「不如選正的」。「隨著因緣走」的王金平,已年屆80,如果還有更上一層樓的打算,想必就只有參選總統,最後一戰不戰可惜。

王金平本人除了即將發表新書,近期陸續安排在全台各地的輔選幹部餐會,廣邀地方派系大老、農會與水利會幹部,加強與地方人士的聯絡,展現人脈實力,都被視為對未來布局加溫的準備。

除了公開的活動,王金平也在選前宴請了卸任立委,了解未來動向,將來可參與協調;王的感恩餐會接下來要到雲林、台南等地,壓軸會在根據地高雄,屆時與市長韓國瑜盛大合體,預料將創造新一波高潮。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勝,除了造就了政治明星與新科縣市首長,還有就是透過背後輔選動員有功的黨內領袖與大老,隨著選戰大勝而水漲船高,等到新契機的他們繼續放眼13個月後的總統大選,也讓未來政治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