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機抵新機 日本打算將舊F15賣美國以抵F35費用

國防軍事

國民汽車有舊車抵新車活動,手機有以舊換新的促銷,戰鬥機也可以嗎?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及《富士新聞網》報導,日本為了降低採購美國最新隱型戰鬥機F-35的成本,打算將200架舊的F-15戰鬥機賣回給美國,「以舊機抵新機」的模式來抵銷部份採購F-35的費用,因為一架F-35要價100億日圓!

面臨俄羅斯的飛機時常進入日本航空識別區、俄國在北方四島佈署軍隊,以及兩年來新加入的解放軍空軍也時常「光臨」日本領空邊緣,日本目前是以F-15戰鬥機緊急升空攔截或者伴飛,在2017年的時候,由於中國來的飛機次數超過原來的想像,日本發生空軍的用油提前耗盡的窘境,需緊急採購。

日方計畫賣舊F-15給美國,低銷買F-35的費用

F-15戰鬥機性能優越,是一種全天候的多功能攔截用戰鬥機,速度可達2.5馬赫(2.5倍音速快),其結構優異,曾發生以色列空軍的F-15整個右翼幾乎斷裂卻能迫降機場,也是美軍佈署在阿拉斯加用來面對俄羅斯來犯的預備機種,亦是韓國空軍現役戰鬥機,而這次「以舊機抵新機」並非把F-15「賣回」給美國,因為日本的F-15J是來自於美國波音公司(已併購麥克唐納•道格拉斯)授權三菱重工在日本製造,是日本貨不是美國貨。

但畢竟已經使用數十年,日本航空自衛隊現役約200架F-15J中,有半數因較為老舊,不但得面對俄羅斯新型戰鬥機的壓力,其進行延壽工程也「不太划算」,預計於2020年代逐漸退役,此外,自衛隊另一款老舊的戰鬥機是源自於越戰時代的F-4幽靈式戰鬥機,也將按照計畫除役。日本政府已預定購買42架F-35A戰機,而且未來幾年計畫採購的F-35戰機將多達140架,對國防預算來說是一筆龐大的費用。

《日本經濟新聞》24日報導,日本政府考慮將即將退役的F-15J戰機售予美國,再讓美國轉賣給東南亞國家,除用來抵銷購買逾百架F-35戰機所需的經費,雙方已展開磋商,將針對機體數量和出售價格等具體事宜進行討論。報導還指出,美方意在低價提供東南亞國家戰機,目地是牽制在南海越來越活躍的中國解放軍。

日自組裝速度飛快,已成立亞洲第一個F-35中隊

中國最新的戰鬥機是今年才自俄羅斯運抵的Su-35戰鬥機,可能對F-15造成威脅,但外界普遍認為還稱不上是F-35的對手,這意味著,面對俄羅斯自身Su-35或者中國解放軍最新的飛機殲-15、殲-20飛機,未來日本航空自衛隊比較占有優勢。

日本方面建軍速度驚人,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今年1月獲得第一架F-35A型戰鬥機後,日本已經完成了10架F-35A的組裝、測試、試飛、交付等流程,使得日本是亞洲第一個建立起F-35A飛行中隊的國家。

日本與美國協議F-15的「以舊機抵新機」的模式預料也會引起亞洲其他使用F-15戰鬥機國家的注意,例如韓國與新加坡。

至於日本手上舊的F-15要怎麼處置?雖然有聲音認為屆臨淘汰的F-15沒有戰鬥力,但實戰上,舊飛機並非沒有戰鬥力,要看敵人是誰,2017年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菲律賓分支突然佔領了該國南部城市馬拉威(Marawi)的時候,菲律賓空軍就是用螺旋槳戰鬥機去轟炸ISIS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