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新科議員林于凱與黃捷 要不遺餘力監督韓國瑜

高雄

台灣第三大黨時代力量,這次九合一大選在高雄共有兩位議員當選人,分別是年僅25歲鳳山區的黃捷與公務員出身三民區的林于凱,兩人接受《信傳媒》專訪時,不約而同都提到:「勤掃街、拜票真的很重要!」一向被視為空戰較強的時代力量,事實上,這次在高雄的選舉,土法煉鋼的陸戰才是不二法門。

25日,兩人終於通過選民的第一關考驗,成為新科議員,但緊接著而來的是,進入議會後將承擔起監督市長的重責大任,尤其是該如何面對這位誓言要讓「高雄賺大錢」,但許多政策卻如天馬行空般的新國民黨籍市長韓國瑜?這兩位新時力議員們的能耐也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

打開知名度的方法?「掛看板」公認最有用

說到素人參政困難的地方,兩人一致認為是知名度。時代力量能給的資金並不寬裕,比起同區有議員是用「億」來計算的競選經費,區區100萬根本天壤之別,而這就是黃捷這次競選的總花費,也因此每一分錢都要精打細算。

「競選看板很重要。」兩人都這麼說,因為台灣選民已習慣,刻板印象裡政治人物總要有一個看板,上面有照片、名字和口號。黃捷只有六面看板,但每個位置都慎選CP值最高的路口與位置,而民調一直徘徊在危險邊緣的林于凱,則是在最後一個月,決定把經費花在「衝刺」掛看板,因為這是「被認識」的重要方法。除了掛看板、簡易文宣以外,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身體力行,出去地方跑是兩人認為素人參政最重要的事。

「勤掃街」素人參政必備!

「很多選民後來都跟我講說:『欸你知道嗎?我跟你握過三次手!』、『我看過你五遍了!』。」林于凱爽朗地笑著強調,「我真的覺得陸戰很有用。」不只他這樣認為,鳳山區的黃捷睜大雙眼、很認真地回憶著,「我到後來都不管了,反正可以遇到人的機會我都要去!只要一遇到人,我就發文宣,只能土法煉鋼,因為我根本沒有方法。」高雄鳳山共有七個大型菜市場,她每一個都去過五次,「掃到後來,有一位阿姨跑來跟我說:『你不要再來了,快去別的地方,這裡你會上了!』。」

一般選戰背後都是一個團隊,文宣設計、臉書經營、活動、新聞聯絡人、政策、行程安排各司其職,「但我幾乎都是自己來。」黃捷說,自己每天全身幾乎都貼滿痠痛貼布,從雙腿、腰到手臂,從早中晚每天站路口大力地揮手、握手、騎機車追垃圾車、發文宣等等,「到最後你也不要再去想背後的初衷,或是更深的意涵,就是去做就對了,讓身體帶著你去完成這些事情,不然會撐不下去。」

以傳統地方選舉策略來看,要勝選的關鍵,靠的是地方組織、企業公會等的經營,還有選民服務才有辦法拿票。但現在林于凱和黃捷打破這傳統規矩,唯一靠的就是雙腳、雙手,走遍鄰里、握遍每一雙手,站路口、掃街、路邊宣講,讓大家真的認識自己。

如何面對「每天都有新東西的」韓國瑜?

高雄從20年的綠地轉為藍天,25日,新市長國民黨籍的韓國瑜風光接棒,這位誓言要讓「高雄賺大錢」的市長,現在大家都很期待他將帶來的「新氣象」。只是,還沒就職前,內閣人選便引發不少爭議,而選前的迪士尼招商政策,到最近拋出的後勁五輕賽馬場理念,讓時力兩位議員直呼,「就是要緊盯他!因為他有一個優點,就是很會看風向,要是看風向不對,他就會馬上改。」

「這跟韓國瑜的個人性格有關吧,就是一個做夢的人,所以他常常在發想的階段就把這些意見都丟出來,但我覺得身為市長,這樣不合格啦。」林于凱表示,市長的任何一個想法,都會影響市民的判斷,可能因此去周遭炒房產,但事實上現行台灣的法律尚未允許經營賽馬賭場,黃捷表示,「我們真的很希望可以進到實質的討論,不要有這些奇奇怪怪的建議,可不可以提一些對在地是好的、更實質的政見。」

要盯緊這位「每天都好多新東西」的新市長不容易,兩人的粉絲專頁針對韓國瑜的發言都會提出立即的檢驗,林于凱表示,韓國瑜的重點是「經濟政策」,所以未來進入議會,時力也會把重點放在跟經濟有關的局處,例如:經發局、農業局、海洋局、觀光局等,「就看他想要下的重點政策是什麼,然後我們會去檢視他的經濟政策是否對中國有過度傾倒。」此外,進入議會後,兩人第一件事將會要求新市長落實他自己的承諾——成立慶富獵雷艦案調查小組,第二件事為監督議員建議款的使用過程,包括准駁依據為何、用在哪些地方、金額多少,全部公開透明。

本屆高雄議會的66位市議員席次中,其中國民黨籍33位、民進黨籍25位、無黨團結聯盟2位、時代力量2位、親民黨1位、台聯1位、無黨籍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