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俊榮「執意」管案急轉彎 背後居中奔走調停的關鍵人物曝光

台大校長

教育部長葉俊榮選在耶誕節前夕,突如其來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閔任台大校長,像是送給管中閔一個耶誕大禮,但這樣的決定卻是讓府院黨都相當措手不及,甚至錯愕。

「我絕對不戀棧、堅持做對的事,讓台灣走向正向」,葉俊榮彷彿在替之後的可能動向埋下伏筆,而他之所以會執意放行管案,背後其實有關鍵人物居中穿針引線。

葉俊榮的決定讓府院黨都錯愕

葉俊榮接下教育部長一職後,在處理台大管案上,始終堅持用「溫度」溝通,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補正程序瑕疵,重新開會,但卻屢遭台大遴委會拒絕。孰料,葉俊榮的堅持最後卻來個大轉彎,毫無預警之下做出決定,僅在開記者會前2小時,以簡訊告知行政院長賴清德,「對管案有新想法」,接著就召開記者會宣布發聘管中閔。

賴清德在接獲葉俊榮的簡訊後,要求葉俊榮審慎思考,但葉俊榮執意的「突襲」不僅讓行政院相當意外,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痛批,葉俊榮「執意逕辦」,棄行政倫理於不顧,必須追究責任,總統府也表態,對此案立場和行政院一致,而民進黨團對葉俊榮的砲聲更是隆隆。

包括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及吳思瑤等人都公開批評,無法接受葉俊榮的決定,放行校長也放水了制度,應該下台,顯然府院黨對管案的態度都和葉俊榮似乎有些不同調;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諷刺,葉俊榮宛如脫韁野馬,在民進黨敗選後,賴清德沒先進行內閣總辭或改組,導致整個行政團隊分崩離析,賴清德進退失據,不如先讓葉俊榮下台。

居中調停管案的關鍵人物

奇妙的是,葉俊榮在做出決定沒通知行政院,反倒是在記者會前先致電給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我做了一個非常勇敢的決定」。事實上,在台大管案中,包括台大校長、台大學生及管中閔向行政院所提的訴願案最快明年1月就會有結果出爐,但葉俊榮未等到結果判斷出來,再依結果處理管案,背後其實有外界看不到的「協調」過程。

一個台大管案卡了將近1年,教育部接連換上3位部長接手處理期間,當中其實有不少人居中斡旋,而當葉俊榮做出決定讓管案突然間落幕後,關鍵人物也隨之曝光。

根據總統府發布的新聞稿,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曾透過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兩度到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就是想為管案找到解套方法,希望儘早解決紛擾。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蔡英文曾在6月6日(葉俊榮部長上任前),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產生重大爭議一事,與王金平有過一次會面;另一次則是陳菊就管案與王金平、蔡英文另行了解情況。

林鶴明指出,蔡英文在與王金平、陳菊的會面中強調,基於外界對於遴選程序的質疑,為了台大的學生,希望台大遴委會可以展現彈性和善意來處理,不能鐵板一塊,應尊重教育部的權責。但雙方各自堅持立場,會談並無交集,最後不歡而散。

只是,過去以來,總統府對管案始終表態尊重教育部權責處理,但從蔡英文與王金平會面,以及陳菊主動找蔡英文、王金平討論管案,這當中卻都不見行政院的角色,不僅顯得有些不妥,更是讓外界好奇,「難道總統府在管案中一直扮演關鍵角色?」

然而,陳維昭之所以會找上王金平居中奔走調停,是因爲兩人本來就是多年老友,陳維昭早在前教育部長吳茂昆時代,就曾找王金平幫忙處理管案。此外,陳維昭也曾與葉俊榮當面溝通,而為了避免管案爭議繼續延燒,過去一直有「公道伯」之稱的王金平在選後態度更為積極,和葉俊榮在立法院辦公室內見面至少2、3次。

葉俊榮:做對的事絕不戀棧

直到上週,葉俊榮直接致電王金平表明,他會自行「跳下來」承擔壓力,否則事情依然沒辦法解決,顯然王金平成了管案露出新曙光的關鍵角色。

另外,還有一位關鍵人物是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日前出新書的他還在發表會上邀請管中閔出席,更在致詞時表態力挺管中閔。其實,施明德也曾被報導過為了管案主動致電給相關人,透過相關人牽線和台大遴委會溝通了解始末,並表示會去和蔡英文溝通,只是他不方便露面。

或許因為多人居中奔走尋求解套,才讓管案出現變化,葉俊榮的大轉彎,做「勇敢」決定的背後可能和這些人有關,至於影響力究竟多大,答案只在葉俊榮的心中。

值得思考的是,在葉俊榮做出決定的同時,也就代表著要承擔這項決定帶來的後果,無論是否可能為此賠上官場前途,他或許已做好準備,這從他表態「不戀棧」的談話中,就能嗅出一些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