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格格發財筆記》大同股權爭奪戰背後...棄車馬砲能保帥嗎?

財經動態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要挑戰大同公司經營權,其實這已經是第四次有市場派站上擂台,想要拿下大同,原因也很簡單,大同資產豐富,估計市值達千億元。不過,如果你是大同的經營者,又怎麼看這家公司?

如何保護家產?吃相不要太難看是關鍵

大同傳到第三代,在台北精華區如中山北路、復興南路上的資產,價值都是顯而易見。打個比喻,大家都知道你的口袋裡有值錢珠寶,而且已經好幾次有人公開要搶劫,黑衣人在旁邊晃來晃去,白道、黑道、中資、外資都來侵門踏戶,好話、壞話、挑釁一定少不了,大家嘴巴不說,但全天下都知道你是阿斗—有錢的阿斗。

被人看扁的滋味不好受,偏偏你天生就不是白手起家、強悍的第一代,而是備受呵護,含著金湯匙長大的第三代,個性上已經是輸了。經營能力不足,又要怎麼保護家產?或者說保護自己的利益呢?

這不外乎幾招,第一,花錢請保鏢,用黑道對付黑道;第二,花錢請律師,築起一道文明的防線;第三,找名嘴、媒體,說情說理呼天喊地搏取同情,打媒體戰;第四,落袋為安,這就牽涉到財務操作,方法是把龐大的家產一片一片削下來,放到自己的口袋。講白了,裝有珠寶的口袋是上市公司,大家都盯著看,是全體股東的財產,如果能化整為零,放到自己的口袋,沒人管得到的自己口袋,前提是吃相不要太難看,大家不一定注意到。

從上市公司偷天換日,讓錢進到私人口袋

怎樣從上市公司偷天換日?最簡單的一招:股市要什麼就給什麼。股價漲了,握有消息和股權的老闆就賺到,錢進私人口袋,股市永遠喜歡熱門話題,充滿希望的前瞻投資,三十年前流行傳統電視,映像管是最重要零件,所以有了中華映管(2475)。傳統電視被液晶電視取代,所以華映也擠進面板產業,1999年成為台灣第一家面板廠,企圖延續績電視的生命,也為映像管慘賠找個理由。

一代人有一代江湖,只要你叫得出名號的時髦投資,祖產豐厚的大同統統買得起。市場流行通路為王,大同的通路橫跨美國、歐洲、日本、新興亞洲、新興歐洲;市場不愛通路,就抬出大同寶寶,吹捧品牌的價值,實際上,大同就只有電鍋最好用,在電鍋之後出的家電產品,沒有一個被消費者記住。

不只這樣,大同集團還有綠能(3519),生產太陽能板;尚志半導體(3579)生產最上游矽晶圓材料;尚志精密化學(4738)生產電池用的鋰鐵財料;福華電子(8085)有著多樣化的電子產品;每一樣都有,每一樣都做不好,不過市場題材一流行,股價漲一波,老板就賺一波。

不過,要吹起股價泡沫,也得付出成本,為了成立公司、支持發展的夢想,都由大同來輸血,於是大同幫旗下轉投資公司背書保證,提供土地向銀行借錢。集團炒股票、出售設備圖利、內線交易傳聞及官司不斷,不用一一說明。

不管是「成吉思汗」還是「天女散花」,千萬別上這種當...

大同集團所有公司都用借貸及投資的鐵鏈綁在一起,大家互相投資、互相借錢、互相背書保證,股市上漲時叫做小金雞,下跌時變成吹泡泡,泡沫破滅時,只有負債是真實的、跑不掉,那就重整吧,爛攤子丟給銀行和投資人,現在華映股價跌破一塊錢,還是跌停鎖死賣不出去。

像大同這種經營手法,投資華映、綠能、尚志、尚化時,看起來好像是車馬炮各司其職,其實母公司承擔債務,一但經營出現敗象,大家又說是棄車保帥,實際上,沒有能力、沒有方向的集團企業,才會做這種天女散花,不負責任的投資,大家一起藉著母公司的保佑,出去股市撈一票,出事了,就算是棄車馬炮,也保不了帥。因為,一般投資人不是大股東,沒有原始持股、沒有內線消息、不知道母公司今年要把肥料灑在哪一家子公司?炒股注定要輸。

大同千瘡百孔是顯而易見,還有不少集團是採取這種「車馬炮天女散花」策略,即使股票已經下跌很多,但集團大股東從暗盤拿到的股票,還是不斷賣出來,他們的成本只有10元,隨便賣便賺,可不會因為股價下跌50%就停手,棄車馬炮不是為了保護母公司,是為了背後老闆也就是「帥」的私人利益,好處是進了私人口袋。這種手法說得好聽是「成吉思汗」,難聽是「天女散花」,本質都一樣,花格格奉勸大家千萬別上這種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