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生遭北韓酷刑虐死 美國法官判平壤賠償155億台幣

監獄

美國華府一名聯邦法官周一判決,北韓平壤須對奧托‧瓦比爾(Otto Warmbier)的父母賠償超過5.01億美元(155億台幣)的金額,因這名美國大學生在北韓被監禁期間遭受酷刑,致嚴重腦損傷,不幸於2017年去世,引起奧托的父母對專制政權提起了訴訟。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的豪威爾(Beryl A. Howell)法官得出結論認為,北韓「對酷刑,劫持人質和法外處決(extrajudicial)奧托•溫比爾、及其父母所承受的傷害負有責任」。

奧托在北韓被關押17個月後返美,口不能言、眼睛瞎掉

22歲的奧托於2017年6月13日以類植物人的狀態返回美國,當時他嘴巴不能說話、眼睛也看不到,於6月19日他被拔掉了呼吸器後去世,驗屍官表示奧托的死因為腦部長期缺氧。豪威爾法官在判決書中寫道:「需要一個嚴厲的裁決來懲罰和威懾北韓。」

北韓跟美國沒有建交,兩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所以,瓦比爾的父親和母親Fred和Cindy Warmbier不可能收到北韓的全額賠償金,但是,作為與北韓就無核化國家進行談判的一部分,川普政府可以為奧托求償。

奧托.瓦比爾父母周一發表聲明指,「我們感謝美國擁有公平公開的司法制度,以便世界能夠看到金正恩政權在法律和道德上對奧託的死負責。」「我們讓自己和家人度過了訴訟和公開審判的磨難,因為我們向奧托承諾,在我們為他伸張正義之前,我們永遠不會休息。」

奧托被酷刑折磨得不成人樣,外表像「怪物」

今年4月份瓦比爾在華府提起訴訟,揭露了北韓侵犯人權的弊端。起訴書聲稱他們的兒子遭受如此嚴重的折磨,以至於他耳朵聾了、失明、無法講話。奧托的家人2017年6月13日在俄亥俄州機場接奧托回家,當他們登上飛機的台階時,家人發出「淒厲的非人類聲音」。

「妹妹葛瑞塔下飛機時驚聲尖叫,因為奧托外表看起來像個『怪物』,而不是奧托,奧托的母親也是,在看到奧托時幾乎昏倒了」豪威爾法官寫道。 

美國法律通常不允許個人公民起訴外國政府,但在2017年底,川普總統向國務院提報北韓列入恐怖主義贊助者名單之後,瓦比爾就能夠在美國對北韓提起訴訟,奧托父母聘請前聯邦檢察官Richard Cullen擔任律師。

奧托原本是維吉尼亞州立大學經濟系的一名大三學生,2015年12月,奧托跟一個旅行團到北韓進行5日遊,但在2016年1月遭北韓當局逮捕拘留,罪名是企圖竊取和撕毀平壤飯店裡的一張政治宣傳海報,並因此被判處15年苦役。

後來在北韓一次電視新聞發布會上,美國大學生奧托承認他要撕破那張政治宣傳海報,而他父母認為,這是被脅迫所做出的懺悔。北韓在關押瓦姆比爾17個月後,於2017年6月中旬「釋放」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