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綁好安全帶迎接這波景氣下滑」台經院示警明年前3季看壞

經濟預測

「一般飛機要降落的時候,空姐會說綁好安全帶、束緊你的椅背;那我們現在會說,綁好安全帶、豎緊你的汗毛,準備迎接這個景氣的下滑。」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再度示警,台灣景氣寒冬已到,建議廠商應及早做好因應措施。

景氣擴張循環走向末端+三個鉛塊衝擊

台經院25日公布11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製造業、服務業已呈現連續4個月下滑;營建業則主要受到九合一選舉結果影響,氣候測驗點由上揚轉為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一口氣跌到86.01點,已創下2009年3月以來新低,也就是117個月以來新低點,相當於金融海嘯時期的低水準。

孫明德分析,由於景氣已擴張兩年半,本來就該走向下滑,但這一次往下掉的過程中又綁了「三個鉛塊」,第一個鉛塊是美中貿易戰,第二是美國聯準會升息縮表,第三是歐洲脫歐、升息議題,造成廠商的擔憂升溫。

美中貿易戰轉向4大戰場

尤其美中貿易戰今年以來打出「關稅戰」,7、8月美國對中國大陸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9月24日又加重力道,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現在各界都在關注第三波的2670億元會不會開徵。

孫明德認為,由於中國大陸有很大的內需市場,光是GDP總值就高達13兆美金,相較美國有21兆,因此,中國可靠內需市場來支撐單一供應鏈,「所以中國可以跟美國慢慢磨」。

「明年大概關稅已經打不下去了。」孫明德說,原因是因為未來這個關稅會打到自己,尤其中國出口的東西皆跟美國企業有關連性,例如蘋果供應鏈,「蘋果因為是雙方共有的小孩,兩個父母大概都打不下去。」

因此,孫明德認為,未來美中貿易戰的關稅戰將拉長戰線,延伸至4大部分,分別是科技戰、投資戰、匯率戰、WTO規則戰。他提醒,倘若未來美國出招制裁中國的廠商,其供應鏈又跟台灣有關,像聯電或是華為供應鏈等,如此一來反而會波及到台灣廠商。

廠商的悲觀情緒到「底」了嗎?

事實上,從近期的經濟數據表現就能看出「景氣下滑」的跡象,財政部日前公布11月進出口統計,其中整體出口年增率已終止連續24個月正成長,且10、11月的進口資本設備也呈現負數,加上11月整體零售業營業額比2017年同期相比,也僅增加0.39%,「當消費沒有辦法持續成長、投資跟出口感覺又有衰退跡象,今年的第4季及明年第1季的經濟成長可能就不是這麼理想。」孫明德說。

不過,雖然廠商對於今年11月的景氣「很悲觀」,但是對於未來半年「持平看待」的比例仍有6成,也就是說,廠商的悲觀情緒可能已逐漸到達底部,有望在明年年初降至最低點,再視經濟情況反彈。

台經院則預估,明年上半年甚至到第3季,景氣皆是處於往下降的階段,恐怕得等到第3季、第4季之後,才可能有止跌反彈的機會,因此政府或是企業都需要多做努力及準備,來因應景氣寒冬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