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同職業貧富差距也很大...你是最慘的那一群人嗎?

低薪問題

再過幾天2018年就要結束了,今年的你過得比去年還好嗎?

回顧2018年的年度驚句,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席「平均薪資4萬8000元,不夠可以跟老闆說『你給的薪水太低了!』」絕對在名單之列,然而,行政院主計處在24日平安夜公布的「2017年全體總薪資中位數及分布統計結果」,恐怕讓賴清德笑不出來且對低薪問題更加頭痛吧!

該報告指出,去年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為新台幣47萬元,平均每月約3.9萬元,不僅顯示有半數受雇員工的月薪低於3.9萬元,與賴清德的平均月薪4萬8000元更是相距甚遠,也難怪此話一出,立刻引起全國譁然。

國人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

令人感到憂心的是,2017年的總薪資中位數因上半年景氣佳且企業調薪等因素影響創下6年以來的新高,但去年的總薪資平均數為60萬元整,不僅與總薪資中位數47萬元,相差13萬元,低於平均數的受雇人口比率也高達66.28%,再加上,不論是「總薪資平均數與總薪資中位數差距」還是「低於平均數的受雇人口比率」均來到6年來最大,顯示極端高薪者拉高平均數,而且這群高薪者成長越來越快,換句話說,國人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

在過去,主計處發布的薪資統計為「平均數」薪資,但在所的分配不平均的情況下,平均薪資容易因為少數極端高薪而被拉高,使得平均薪資數值無法反映大多數人的狀況,因此,主計處今年首度利用綜合所得歲以及健保資料進行調查,以「中位數」來檢視所得狀況。

不同職業薪水差很多,同一職業的薪水也差很大

細看整份報告,在職業方面,「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去年以總薪資中位數119.6萬元,平均月薪為9.97萬元,穩居所有職業之冠,「金融保險業」、「資訊與資訊傳播業」、「醫療保健服務業」的總薪資中位數也都突破60萬元,平均月薪達5萬元以上。

但在住宿及餐飲業、支援服務業(凡從事支援一般企業運作之各種活動均屬之,如就業服務、旅遊、保全等)、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以及教育服務業均未達40萬元,換句話說,在這些行業服務的員工,有半數的平均月薪均低於3.3萬元,而主計處解釋,教育服務業,因部分員工採時薪制,中位數僅24.8為所有行業別最低。

然而,貧富差距不僅發生在整體社會,連同一職業內的的貧富差距也相當懸殊。礦業及土石採取業、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金融及保險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以及醫療保健服務業的總薪資中位數均與平均數差距10萬元以上,其中又以「醫療保健服務業」差距高達16.2萬元最大,顯示基層醫療人員的薪資遠低於主管及高層的薪資。

最後,值得慶幸的是,去年女性總薪資中位數為43.8萬元,男性總薪資中位數為50.3萬元,與2016年相較,女性薪資中位數增加2.73%,高於男性的1.86%,且近5年兩性的總薪資中位數差距逐年遞減,表示隨著教育普及化、性別意識抬頭,女性在職場表現不遜於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