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管會查213家赴美上市中企 阿里巴巴、百度被點名

中國經濟

在美上市的中芯國際自10月以來股價已重挫24%、新東方教育下跌28.93%、百度下跌31.93%,法人紛紛拋售,究竟怎麼回事?原來美國證管會宣布,正在調查213家中國公司的財報真實性問題,引起市場憂慮。

股市交易的基礎是正確的財報資訊,美國證管單位一向自傲的上市公司財務透明度最近遇到大挑戰,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Jay Clayton,總會計師Wes Bricker和公開發行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主席William D. Duhnke III共同發布聲明呼籲財報審計正確的重要,並點名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如阿里巴巴等等。

質疑中國公司的審計程序,對財報提出懷疑

由於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其會計審計工作不確實,美國證管會最近呼籲資訊確實的重要性,並正在對213家的中國企業進行調查當中。證管會與PCAOB主席聯合呼籲強調「完整、準確的財務報表和可靠的審計的重要性,是美國資本市場體系的基礎。」並同時點名包括百度、阿里巴巴、搜狗、58同城(58.COM)等中國企業。

對會計報表,尤其是投資人非常重視的財務報表的審計工作,是確認會計動作完整、財報資訊正確的重要環節,然而最近美國證管會對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進行調查時,遇到重重阻礙,使得證管會主席都跳出來點名中國企業財務報表資訊的不透明,意味其可信度受到質疑,使得美國的證監會對中國公司非常感冒,不但資訊不透明,還妨礙了資訊的取得,直接挑戰了證券市場的核心原則。

證管會與PCAOB的聲明中甚至質疑在美上市中國企業的「護盤」舉動,其實是增加了營運資本的成本,對投資人來說也增加了風險。此外,阿里巴巴也不是第一次被美國證管會點名財報不實,早在2016年證管會就曾質疑阿里巴巴在光棍節發布的銷售數字有灌水之嫌。

阿里巴巴二度被點名,股價下跌19%

不確定是否受到美國證管會調查的影響,今年10月1日以來百度的股價從227美元的支撐一路跌到12月24日的157美元,阿里巴巴則是跌了19%,目前每股在131美元上下,58同城則是從71.73美元跌到剩51.88美元。

赴美上市的521家中國公司當中,根據報導目前有312家被證管會調查中。過去證管會對資訊不透明上市公司的處置就是限制其發行新股,這是目前美方考慮對這213家中國企業的回應方式之一。被中國政府通緝的郭文貴則在直播中說,「你馬雲的阿里巴巴禁得起查嗎?這些中國的公司禁得起查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