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藍軍大本營桃園紮穩腳步 鄭文燦邁向綠營中生代共主

桃園

九合一選戰中,綠營唯一逆勢成長、順利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就職典禮顯得簡單而大方,特別邀請在地特色團體演出,凸顯桃園是結合閩南、客家、眷村、新住民、原住民的多元族群城市。內政部長徐國勇、綠委鄭寶清、鄭運鵬、陳賴素美到現場觀禮,另外立場一向偏藍的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也是座上嘉賓。

沒有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的東風,這次鄭文燦反而是在「韓流」的威力下再度勝選,證明他已有本事能在藍軍大本營站穩腳步,並更進一步擔起綠營中生代新共主的角色,而背後成功的關鍵被譽為「鄭文燦模式」——圓融、細心、周到、與人為善,派系內外沒有敵人。

地方市民的名字都叫得出來!

4年前,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那晚,據說大家都嚇了一跳,當選感言都還沒準備好;4年後,鄭文燦藍綠通吃,大贏對手陳學聖近15萬票。鄭文燦能夠擁有這樣的能耐再往高峰邁進,背後除了過人的記憶力以外,充滿幹勁地工作、勤經營地方關係是關鍵,就職典禮上,鄭文燦就笑稱自己是「7-11市長」全年無休,從早上7點工作到晚上11點,這次選戰後期,不時看到他在臉書上直播吃「宵夜」當晚餐。

「每一位地方里長的名字他都記得。」一位近距離在鄭文燦身邊觀察他的幕僚透露,「有一次去地方掃街拜票,一位地方居民跑來合照,結束後跟鄭文燦聊天,聊一聊發現市長記得他哥哥,連名字都叫得出來。」細心的他,親和力也十足,常常來者不拒。這次就職典禮結束時,舞台上的幕僚希望市長能從另一側下台,但鄭文燦則走往熱情的支持者方向走去,一一握手、合照,說話時不大聲,內容也不誇大,鄭文燦給市民的感覺是沉穩而大器。

施政、地方經營不分藍綠

「謝謝市議長邱奕勝帶領的市議會,要建設,不要吵架。」就職典禮上,鄭文燦語調慢穩地細數著過去4年的點滴,也特別感謝藍委陳學聖、呂玉玲,「也許有政黨的差別、理念的不同,但是請大家都投桃園一票,為桃園加分,選舉已經結束,一切都要放下來,為了桃園,沒有哪件事不能合作、溝通。」在地方上不分藍綠也是鄭文燦的座右銘,這次大選,鄭文燦除了獲得綠營基層支持,泛藍的選票也囊括在內。

據說,鄭文燦當選市長之後,某一年前往參加桃園當地一間頗負盛名的私人醫院參加尾牙,由於該醫院老闆是國民黨地方的重要人士,當鄭文燦來到主桌想拜會時,主人反而刻意起身,開始慢慢地逐桌敬酒,或許是心想要是時間拖得夠久,政治人物耐不住性子一定會先行離開。沒想到,鄭文燦叫幕僚移掉後面的行程,一坐就坐了整晚,待主人敬完酒後,不得不返回主桌時,成功被鄭文燦等到,不論是施政,還是經營地方,鄭文燦都在努力實踐他的座右銘。

成為綠營中生代新共主

桃園航空城、亞洲矽谷、軌道建設這「三支箭」是鄭文燦第二任期時要齊發的政策,他表示要創造新的「桃園模式」,讓桃園成為不論是南漂、北漂都可以落腳的好地方,企業可以投資進駐的智慧城市。這次選舉,綠營中生代台中市長林佳龍、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雙雙落敗,只有鄭文燦穩穩地向下扎根,他的穩定度也成為當時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尋求合體造勢的原因。

民進黨敗選後,基層希望鄭文燦接下黨主席之位的呼聲不小,一方面做為現在新系的明日之星,不希望其政治生涯受影響以外,另一方面,市政加黨政也會讓鄭文燦分身乏術,所以婉拒黨主席。但是,現在他的意見與看法,已在黨內佔有重要的份量。在鄭文燦的主持下,黨內高層共同推舉謝系大師兄、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接棒,不過未來鄭文燦在黨內扮演的角色一定是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