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名越南旅客逃脫 新南向如何面對「假觀光真偷渡」?

政治議題

交通部觀光局證實越南旅客逃脫的事件,總共有152人逃跑失蹤,並推估如此大宗的案件,背後可能有人蛇集團的介入。

政府希望透過新南向政策,吸引東南亞旅客訪台,放寬對其入境的限制,卻也引發許多社會治安問題;如何預防「假觀光真偷渡」案件,成為新南向面臨的新考驗。

大宗逃脫案件,越南旅客來153人有152人失蹤

根據東森旅行社的通報,有4個旅行團透過外交部觀宏專案申請來台旅遊,申請232人電子簽證,21日及23日分別有1團及3團入境高雄,共153人,然而在25日通報有152人(102名男性、50名女性)逃跑失蹤。

目前,外交部已註銷尚未入境的79人簽證,也註銷另外5個越南團、共182人的簽證,並停止受理發生脫逃事件的International Holidays Trading Travel旅行社之申請;同時,外交部表示,將要求越南駐台代表處強化管理與把關機制,以杜絕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移民署接獲通報後,隨即成立專案小組,其今(26日)表示,已掌握失聯名冊,會與警方合作,循線加強追查這152名失聯旅客及幕後集團,查獲後將深入清詢及偵辦,再辦理遣返出境,並管制3至5年不得來台。

假觀光真偷渡,簡化簽證手續卻引來人蛇集團介入?

其實,觀宏專案早在2015年11月開始實施,針對印度、印尼、越南、緬甸、柬埔寨及寮國等6國人民,只要旅客滿5人就能申請,簽證手續較簡單,旅客不必提供財力證明,此專案過去在執行上並未出現太大的問題,都只有零星的脫逃,3年約150人,但這回一次就跑了152人,事態嚴重。

觀光局局長周永暉指出,此事為觀宏專案實施以來,最大宗的假觀光、真偷渡案件,他表示,會針對該專案進行檢討,近期受理簽證時,也會加強審查;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說,東南亞來台旅客,經常傳出無故滯台或脫團,最後多演變成違法在台打工或是賣淫,這種大規模脫逃案件,背後肯定有人蛇集團介入。

許高慶表示,公權力對於未逾期簽證的介入十分有限,是造成這次逃脫案的一大漏洞,他透露,據說有許多偷渡的旅客,都是買單程機票,且內政部也坦承,回程機票非應備審查文件,因此許高慶呼籲政府,對其作出修正外,還需要加強發證的審查與管控。今天內政部移民署也具體承諾,未來會加強將回程機票或第三地機票列為入境審核參考。

逃脫案引來質疑,旅行業者也是新南向的受害者

新南向所引發越南旅客逃脫案件,讓民眾對該政策產生質疑;不過外交部強調,「新南向政策」推動至今,深獲新南向目標國肯定,在許多領域的交流,成效更是顯著,對深化台灣與相關目標國的雙邊關係已發揮正面作用;但是,旅行社對於觀宏專案,持有不同的想法。

根據規定,來台旅行團若有團員脫逃,接待的旅行社要負責遣返脫逃者的機票費用,不過,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召集人李奇嶽指出,簽證不是旅行社發放,要其負責遣返機票費用並不合理,此外,餐廳、旅館的訂金也要由旅行社自行吸收,讓台灣旅行社成為無辜受害者。

為了增加東南亞旅客數量,政府放寬審查機制,卻也造成不少台灣治安問題,如何從中達到平衡,並減少旅行業者的損失,勢必為政府後續檢討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