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政府到底怎麼了?一個通通有獎的國旅暖冬旅遊...

政府政策

有很多必須要講,但是文章會太長,所以只能一次講一個。

1124九合一選舉之後,行政院急急推出「暖冬旅遊補助方案」,預計要在一個月內花幾億元。

原本這項政策只用在普悠瑪事故後的花東旅遊上,目的是要刺激花東消費,刺激花東消費這點尚可理解,但後來,不知怎樣考慮的,連西岸也比照辦理。

一開始只針對平均飯店住房率50%以下的縣市,結果這樣全台只剩三個縣市無法適用,想也知道這樣會引起這三個縣市的反彈,果然在一天之內馬上變成通通都可以適用。

當花東旅遊補助變通通有獎的「限期旅遊券」

本來用在花東旅遊補助,事情簡單、劃分清楚,社會也可以接受。但是當要擴大補助時,問題就來了。第一、那要花更多錢。但是反正補助又不是花自己家的錢,就拿來花吧!所以比較好解決。

第二、是要擴大到全台?還是部份?如果是全台都有,那不就跟馬英九當年發消費券一樣,只是現在發的是限期旅遊券。如果不想這樣,只部份適用,那麼劃分的標準依據是什麼?為什麼有人拿到,又有人拿不到?

所以找到平均飯店住房率50%做劃分標準,這是典型官僚辦事思維,只要有個數字作依據滿足行政單位好做事就可,卻未深思數據統設定的合理性、限制性、公平性,能否說服人?以及施行後可能的風險後果與效益評估。

況且每個縣市的城鄉發展根本落差很大,用整體平均住房率計算,想也知道會自打嘴巴。引起反彈然後轉彎改變,完全可以想像。

政策匆忙上路,觀光局網站當掉

匆匆忙忙、未做好準備就要上路,說明主事者的怠惰、慌張。

好啦!昨天開始起要執行這項暖冬旅遊補助政策了。全台灣的消費者,既然旅遊有補助,不拿白不拿,反正大家的錢。全台旅宿業者也是一樣,必須趕快申請登錄作業,才能享有政策雨露挹注。

於是,負責執行作業的觀光局所屬「台灣旅宿網」,ㄧ、二、三,幾分鐘內就掛掉,掛了已經兩三天,現在還沒搞好。

民眾、業者只好打電話到觀光局住宿組詢問,結果也是ㄧ、二、三,電話根本打不進去或是沒人接聽。

那換打到觀光局公關室,詢問一下到底現在要怎麼辦。怎麼處理?

還好,有人接了。但是,說不出所以然?

一個旅遊補助政策也可以搞成這樣...

我要問,這個政府怎麼了?

政策應該怎麼定?有哪些基本評估?政策應該怎麼執行,有哪些準備工作?碰到問題要怎麼緊急處理?要怎說明釋疑?目前一切看來,真的是讓人傻眼。

所以,插句話,我為什麼反對核電廠?因為我根本不敢相信這些所謂專業啊!簡單說,怕的不是核能本身,怕的是人啊!人沒搞好,核電出了問題,如何收拾、誰能負責?

只是一個小小的冬季旅遊補助,就搞成這樣?那麼大的核電廠、那麼多的核廢料,怎麼辦?

天佑台灣。

本文經羅文嘉授權轉載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