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爆買 香港民眾買不起房...難道下一站是高雄?

房地產

中國資金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馬來西亞等外國爆買房地產,炒高房價飆漲數倍,造成當地年輕人買不起房,進而引起這些國家政府祭出各種措施限制移民和炒房,可見中國黃禍引起反感之大。

但是,台灣的高雄市要逆國際趨勢而為,呼籲開放陸資高雄買房。這樣的呼籲看在高雄年輕人眼裡,不禁感嘆:北漂還不夠,以後還要讓年輕人永遠買不起高雄房子?

韓國瑜籲開放陸資買房,更是引起各界痛罵,房地產專家sway直接痛批:自殺行為,蠢蛋。民進黨大老林濁水則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富豪世界各地炒房,搞得小市民為房價、房租苦不堪言,現在各國紛紛找對策限制,既然中國富豪有難,韓剛好力爭中央開放陸資到高雄買房限制,「韓國瑜真體貼!」

高雄房價若被中資炒高,多數居民將買不起房

現在來看,高雄中古大樓每坪房價10多萬元,尚在可以接受的水準,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韓市長真的引進陸資買房,每坪房價被炒高到20萬、30萬、40萬元、或甚至更高,跟台北市房價一樣高,這真的是高雄市民想要的房價嗎?房價炒高,通常是肥到的是建商跟財團,苦的是高雄當地居民,所得永遠跟不上房價,更是買不起房。

中資炒高房價造成民不聊生的惡果已經充分顯現在許多國家和城市,例如香港的房價就高到嚇人,8.2坪蝸居要價2300萬台幣,換算一坪280萬元,只差台北信義區最貴豪宅一坪299萬元一點點。

香港房市之貴,讓很多市民買不起,也租不起,香港普通老百姓月收入5、6萬台幣以下都算是貧民,以至於有20多萬市民只能租得起2平方米(0.6坪)的牢籠裡,不少上班族連租金都省了,淪落為「麥難民」,下班後在麥當勞裡面趴著睡覺。

看到香港居民「鳥居」的慘況,鄰近的亞太國家、遠至澳洲、加拿大等西方國家都感到心驚肉跳,紛紛採取措施,限制陸資炒房,以及收緊投資移民條件。

中國人若持續大量買地,會把馬來西亞人擠進森林

在亞洲當中,剛上任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反中」的立場最鮮明,曾公開表態說「不歡迎中國人大量移民及在馬來西亞買地置產,會把我們擠進森林」。因為中國人大量購買土地,不是為馬來西亞人建造,馬來西亞人也買不起,

再來看日本的警覺性就是比馬來西亞低很多,現正為如何阻止中資無所不買的瘋狂行徑,大傷腦筋。根據《法廣》報導,旅日作家劉黎兒指出,中國禿鷹無所不買,不只大買北海道、京都土地,許多中國基金還猛買股票,成為日本大銀行、野村證券、NEC的前三大股東,財務危機的大塚家具可能接受中國60億日圓金援。

最近的消息更令日本人震撼,中國國營東風汽車甚至加入雷諾跟日產之間的經營權之爭,想入主日產汽車,但日本這次動用國家力量在防衛日產,擔心日產落入外人手,紅色禿鷹是否真的能得逞尚未可知。

北海道被中資爆買的面積快超過台北市

此外,中國人爆買日本土地的程度也令日本人不舒服。像中資大買北海道問題2017年開始浮上檯面,日本有些人士及政黨主張應立法限制中國人繼續買北海道。

產經新聞主筆的宮本雅史2017年7月出版了一本「被爆買的日本領土」(角川新書),此書的書腰非常聳動,直說「北海道將成中國的第32省?」「現在北海道已經有513個東京巨蛋的土地被中國收購掉了!」

2017年公布的資料顯示中資可能不只買了513個巨蛋,如果把買森林地或是買了許多個人土地等算進去,中資甚至可能買了5000個東京巨蛋,約等於25,000公頃,幾乎是台北面積(27180公頃)。

連跟國防有關的機場附近的地也都遭覬覦;目的有些認為是能獲得北海道豐富的水電、林木等資源以及進行各種投資開發,有些地方也開始搞太陽能發電等,移居等也非常方便。

《蘋果日報》今年6月曾報導,前北海道議會議員小野寺秀憂心忡忡表示,若北海道的農地及水資源地持續落到中資手中,日本的「食物安全保障」(糧食確保)將會崩壞。「沒有可以阻止的法律制度,繼續放任中國不斷侵食,北海道淪為中國北海省的日子恐怕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