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私校成為國安漏洞!私校危機更多問題出在這群人身上...

教育議題

2014年,屏東高鳳數位學院宣布停辦後,開啟私校退場的第一槍,陸續又有永達技術學院、興國管理學院、台灣觀光學院和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也走向轉型或退場。

然而,這場私校退場危機未來將持續爆發,回顧這一年,一連5所私校問題連環爆,不僅讓身陷危機的私立大學浮上檯面,也掀起了一場名為少子化的風暴,但這些陷入危機的私校都真的只單純因為少子化,導致招生不利嗎?還是「少子化」成了辦學成效不彰甚至惡意經營的最佳藉口呢?

財團圈地私校運動正在興起

這5所私校分別為,亞太創意科技學院、大華科技大學、康寧大學、南榮科技大學,以及蘭陽技術學院,其中亞太學院與大華科大董事會更是動作頻頻。

首先,亞太創意科技學院,於2016年8月經教育部轉交給怡盛保全集團經營後,就爭議不斷,不僅主動停招11個系所,2年下來接連要求學生轉學、惡意資遣教師等惡質行徑,讓董事長黃平璋被教職員認為是覬覦校產的禿鷹,然而,5月怡盛保全集團閃辭董事會後,卻不願回歸公益董事,而自行推新選董事。

不過,根據報導當時學校僅剩的3名董事,分別為陳政元、王偉權,以及王浩,經過比對,都與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大展證券董事施光訓有職務隸屬上的關係,疑似中信集團勢力介入亞太董事會,也使亞太學院成為繼興國、台灣觀光學院後,中信集團入主私立大專的「第三例」,遭質疑是「財團圈地私校運動」。終於在12月苗栗地方法院才讓工會代表進入臨時董事會,處理校產清算與職員退撫。

大華科大則是因財務陷入危機,負債逾2億元,董事會向外尋求新資金,意外爆出旅美博士陳志光團隊與長年在中國經營汽車零件製造的台商敏實集團秦榮華團隊,兩派人馬爭相搶買爭議,最後在8月確定由敏實集團入主,至於辦學成果如何,則有待明年度檢驗。

不當招收外籍生將砸了我國教育品牌

不幸的是,教育部在過去就曾預估未來大學新生人數將一路下滑,未來10年大學新生將減少10萬人,推估至少有30家學校得關門大吉。在國內學生人數不足的情況下,更多大專院校轉向積極招收外籍生與陸生,但這真的是解藥嗎?

在招收外籍生的部分,技職學校為了拓展生源,更是積極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以「國際產學專班」等名目招收東南亞學生,根據教育部2018年第3季統計106學年度已招收2494名外籍生,107學年度已核定4040名外籍生。

但在需求高漲的情況下,當中也出現不少惡質人力仲介,先把學生騙來台灣,讓學生「假留學、真打工」再加上校方急需學生、漠視問題,才會在之前傳出有高職付錢透過海外仲介招生,以及康寧大學爆出違法透過仲介招募外籍生等問題,這樣的辦學的方式恐怕不僅外界無法苟同也砸了我國教育品牌的招牌。

高教成為中國滲入的破口?

另外,在陸生方面,自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後,在學士班的部分,從2012年註冊人數661人一路攀升,到2015年達到高峰共1967人註冊,但蔡政府上台後,人數直接下降連2年註冊人數都在1000人以下,顯示兩岸關係確實會影響雙方學術交流,同時也凸顯出中國政府對對於陸生來台人數有一定的影響性。

更嚴重的是這或許還是問題的表面,一位常往訪兩岸的台商就透露,很多台灣私校的老闆原本就都是在中國經商的台企,他們在中國的本業,早已經被中方所控制。

而且中國開始對台灣私校採取一些策略也已經行之有年,「尤其招生困難私立大專院校甚至高中職的董事校長都被鎖定落地招待,私校的學生社團變成兩岸交流的最大宗,連帶團的指導老師也雨露均霑,這也是屬於『三中一青』的一環,這樣有目的的交流,在兩岸之間都已經是公開的秘密。」這位台商說。

然而這種情況下,台灣又有任何能力防止中國的滲透嗎?這些私校的學校董事會,是會把學生的權益擺在第一考量?這些問題都有賴教育部好好思考,如何在學生人數銳減的情況下,輔導私下退場,不讓財團藉機發退場財,進而成為中國滲入的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