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想「放管」收拾戰場卻陷入另一個困局中....

政治議題

11月24日下午教育部長葉俊榮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讓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引發政壇重大震撼,25日葉俊榮宣布請辭。

由於葉俊榮在召開記者會前一小時才以簡訊告訴賴清德,賴清德要求葉俊榮「審慎思考」,但葉俊榮決定後卻沒有回報賴清德就開記者會,讓外界認為違反行政倫理。另一方面,23日葉俊榮卻發訊息給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自己做了勇敢的決定」,暗示要「放管」(放了管中閔),但民進黨立委卻都被矇在鼓裡,引發民進黨內人士的高度不滿。

25日總統府對外表示,蔡英文認為24日的「放管」,讓大家措手不及,顯然需要檢討。蔡英文一副自己也是「措手不及」的樣子,但她真的事前不知道?如果真的不知道,那是嚴重的執政危機,部長竟然可以成為「自走砲」般的乾綱獨斷?難道潘文忠當初在「卡管」時,蔡英文也不知道?如此這個總統不是虛位元首嗎?但是如果蔡英文事前知道要「放管」,那是嚴重說謊,蔡英文是在裝無辜。

葉俊榮公然不甩閣揆,賴清德被架空?

媒體報導,11月24日選舉結束後民進黨大敗,總統府高層就透過管道向管中閔透露將會「放管」;外界也認為葉俊榮會從內政部長轉為教育部長,就是蔡政府準備要「放管」,因為葉俊榮本來就想回台大教書,所以成為「放管」的犧牲打也無所謂,由此可見要說蔡英文在事前對葉俊榮開記者會ㄧ無所知,恐怕難以服眾。

另一方面,葉俊榮在開記者會前一小時才以簡訊通知賴清德,賴清德要求葉俊榮「審慎思考」,顯示賴並不支持「放管」。但葉俊榮卻仍執意開記者會「放管」,這或許是葉俊榮的堅持,但是否蔡英文在背後也支持?倘若如此,賴清德這個行政院長豈不是被架空?賴清德在11月24日選舉後就希望辭職以擔負政治責任,但為了總預算能夠通過因此在蔡英文的請託下暫時留下,如今葉俊榮卻公然不甩賴清德,實在是情何以堪。

讓外界覺得奇怪的事,葉俊榮應該等「拔管案」在行政院的訴願結果出來後再決定是否「放管」,究竟在急什麼?因為這個訴願案在明年1月就會有結果。另一方面,葉俊榮為什麼急著向國民黨立委報告要「放管」,卻不向民進黨立委報告?為何如此厚此薄彼?

今天放管,那當初教育部何必公親變事主

民進黨的支持者與立委現在全炸鍋了,等於自己承認「卡管」當初是錯誤的,曾經為「卡管」辯護的人現在成了裡外不是人。蔡英文要不要對當初「卡管」的決定向全民與黨員道歉?要不要為現在「放管」說明理由?

民進黨即將舉行主席選舉,游盈隆的當選機率大幅升高,因爲卓榮泰被游說成是與蔡英文友好的「保皇黨」。現在民進黨內反對蔡英文的聲音越來越大,他們似乎把卓榮泰當作箭靶。

或許蔡英文是想「短多長空」的收拾「拔管案」的戰場,也就是柯文哲所說的「認賠殺出」。所以被罵一陣子無所謂,卻能擺脫「管案」的糾結,反正管中閔當上校長也不會好過,就讓台大的「反管派」去質疑他。但早知如此,教育部當初何必「公親變事主」的介入「管案」?

「放管」清理戰場反而陷入另一個戰場

12月13日蔡英文與柯文哲見面,外界認為是她希望推動「白綠合作」,前一天她的文膽姚人多還公開藉由臉書向柯文哲道歉。但是柯文哲對姚人多道歉的回應,卻是一句「噁心」;蔡英文與柯文哲見面時,柯文哲的態度極度冷淡;甚至12月14日柯文哲陣營宣布由台北市政府觀傳局局長陳思宇參選「士林大同區」的立委補選,等於直接拒絕「白綠合作」。

由此可見,蔡英文想收拾柯文哲這個戰場,卻是鎩羽而歸;現在還想收拾「拔管案」的戰場,是否會重蹈覆轍?是否會治絲益棼,反而讓引爆支持者全面憤怒,答案很快就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