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表態選2020 挺朱派的下一步將鎖定...立委提名辦法

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初選要由誰出馬,挾著高民調優勢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已在黨內率先表態,但控制黨機器的黨主席吳敦義,則握有訂定初選規則的權力。

面對吳敦義要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策略,朱立倫陣營傳出正串聯挺朱的縣市長,將在中常會中要求年前確定2020立委提名辦法,以加速總統提名的進程。

朱擬串聯縣市長先訂立委提名辦法

朱立倫在卸任之後就宣布,將正式投入2020總統選舉,並成立工作室。朱說,他受到許多民眾都期待,目標也很清楚,「就是2020為台灣打拚」。朱立倫將展開「學習之旅」,傾聽各地民眾心聲,尋求解決台灣問題與國際接軌、競爭的方法。

朱的直接表態受到許多肯定,但「學習之旅」則還是受到批評,像過去傳統政治的老套缺乏新意。

面對朱立倫的表態,朱在黨內最大對手,也是掌握黨機器的黨主席吳敦義,同樣也是動作積極。

吳敦義先前提出過,有鑑於民進黨政府尚未確定總統、立委選舉是否同時舉辦,因此在5、6月舉行總統初選並不晚的說法,被視為是「以時間換取空間」,準備得越久,就越有機會拉起民調,與朱立倫對決。

吳檯面下動作不斷

吳敦義預計將藍營15席縣市長列為當然中常委,強化中常會民意代表性,同時也傳出安排立院黨團立委任職黨中央幹部,改組文宣部門引入新血,都是為了招納人才,減低外界質疑批評,強化自身競爭力,為總統大選布局做準備。

目前國民黨也已規劃明年1月9日邀15位黨籍縣市長列席中常會,並在當日中午由吳親自主持「兩岸城市交流相關事項會議」,研討兩岸交流事項。

相對於吳敦義在黨中央的主場優勢,民調領先的朱立倫既已表態,自然希望盡早確定人選,不能給對手喘息機會。有消息指出,朱立倫已經私下串聯挺朱的縣市首長,將在1月透過中常會提出要求,希望在農曆年前就確定立委提名辦法與時程。

王金平借韓流再起

同樣展開感恩之旅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26日特別拜會了剛剛就職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剛剛風光就職的韓國瑜,現在已是藍營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他的想法與立場,顯然在黨內已經舉足輕重。

韓國瑜在選舉過程中,就是受到大本營在高雄縣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幫忙,除了三山造勢大會讓外界都注意到王的用力,更讓他在中部、東部縣市為候選人協調整合的努力也都浮上檯面。藉著大選勝利的氣勢正好,王金平選後同樣動作頻頻,政壇都認為如果王不留立法院,王的生涯最後一戰勢必就是參選總統。

韓以打麻將比喻,四個人有人一上來就「天聽」,差一張牌「自摸」,有個人是「相公」,永遠胡不了牌。但對於誰「天聽」,誰是「相公」?韓國瑜則表示不能講,不過在與王金平見面後,韓國瑜也表示,相公不是指王。

韓國瑜指的「相公」是馬英九?

而王金平則是繼續說,他的未來要看因緣,如果因緣到了,當然也會每個人都要拜託,「但現在因緣還沒變化到那個時候」,持續留給外界想像空間。

有人認為,韓國瑜的相公就是指前總統馬英九,因為已經當過8年總統,又在自已的執政之下失去政權,怎麼可能再來選;也有人說,相公也可能指吳敦義,因為掌控黨機器,有一手好牌,民調聲望卻最低,最不被看好。

韓國瑜過去接受廣播專訪時也說,他在民間聽到對馬英九的評價是,「大家都對馬的操守點頭」,但談到能力,「大多數人都搖頭」,因此對於2020年,他認為馬要慎重思考。不過,也有黨內人士認為,馬英九在民間的人氣一直沒有消失,任何想要參選的候選人都不可能與馬切割。

比較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民調最高的朱立倫,應該比較像「天聽」而不是「相公」。

雖然韓國瑜是吳敦義指派到高雄參選,韓國瑜與朱立倫較無淵源;吳敦義的文宣大將潘恆旭,現在成為韓國瑜重要幕僚與觀旅局長,讓韓與吳的關係都更為密切,但韓國瑜未來會如何表態,要支持誰,或不支持誰,韓流的影響力讓黨內各路人馬都不敢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