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齊放才能救民進黨?選後檢討 學者:要勇於挑戰蔡英文

民進黨

針對民進黨大選後的檢討,學者認為,民進黨必須停止崇拜總統蔡英文,而要勇於挑戰、質詢她,整個黨才有進步的可能。除此之外,對於蘇貞昌要接行政院長的傳聞,學者們認為,民進黨應該要培育新一代人才,而不是頻頻讓舊政治人物回鍋。

「一言堂」害慘民進黨,學者:停止崇拜蔡英文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7日)舉辦「民進黨大選檢討系列」的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一同分析,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2014年氣勢如虹的民進黨,在今年選舉會輸到脫褲,且在選後一個月,依然不見起色。

多數學者認為,總統蔡英文是問題來源之一,對於民進黨內將她視為神一樣膜拜,不敢挑戰她,感到十分不滿,認為「百花齊放」才是民進黨的特色,「一言堂」的現象能持續至今,更是證明民進黨還沒看出問題的關鍵。

敗選至今已超過一個月的時間,面對政策空轉、無法回應人民怨氣,民進黨依然不見任何起色,看似是放棄2020大選,學者也認為,若無法帶來新氣象,2020對民進黨來說,絕對是必敗之仗,尤其從許多黨員紛紛開始跳船的現象,更能看出該黨逐漸分崩離析。

擔心2020敗選,黨內充斥著失敗主義、政治算計

2014民進黨大勝,讓許多人都想分一杯羹,因此,當時很多人入黨的理由,並不是支持民進黨的理念,而是追求參政,被形容為「柯文哲式」的關係;今日,民進黨大勢已去,泡沫黨員便秉持著泥菩薩過江的心態,趁船還沒沉之前先自保,並沒有為黨打拼的意識。

真理大學陳俐甫教授認為,目前民進黨的表現顯示,該黨瀕臨崩潰,並認定綠營已放棄2020,「大家都在想,如何不受2020敗選影響職位」,陳俐甫指出,2008面臨敗選時,民進黨內也是掀起一陣大風吹、搶位子的現象,光從推派黨主席一事,就能知道已重演歷史。

他們推派黨主席是真的期待他成為未來黨的領袖?還是只想找個周天子來抵押七雄的出現?又或者是因為擔心2020敗選後,黨主席要下台,所以沒有人願意參選?陳俐甫表示,如果黨內充斥著失敗主義、政治算計的話,民進黨的未來,確實讓人堪憂。

蘇貞昌回鍋行政院長?學者:應培育下一代人才

另外,多數學者都認同,民進黨一大敗筆在於沒有培育人才,針對蘇貞昌要接行政院長的消息,學者們也沒有什麼太好的評價,並不是否定蘇的能力與價值,反而是認為,民進黨現在需要一個「耳目一新」的人選。

蘇貞昌曾在阿扁時代擔任行政院長,如今傳言要回鍋,不禁讓陳俐甫質疑,「難道民進黨過去這10幾年來,沒有培育自己的人才嗎?」時代在改變,連國民黨、柯文哲在人才使用上,也都有改變,民進黨若無法跟上,未來要面對的,可能是更多敗仗。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蘇貞昌敗選後,在謝票、社群經營上,都有不錯的評價,但外界對於他回鍋閣揆,並不是特別期待;不過許多學者認為,若無法行政院長無法突破「總統魁儡」這個角色的話,不管由誰接下此職務,都無法扭轉民進黨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