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東風!郭台銘要靠夏普來實現鴻海集團的半導體夢...

產業動態

在上週鴻海傳出將與日本夏普、中國珠海市政府成立合資公司,在珠海建造「半導體製造基地」後,26日夏普社長戴正吳宣佈將在2019年4月正式分拆夏普半導體業務。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分拆的部門主要負責包括大型積體電路(LSI)與傳感器和雷射二極體等。

市場對夏普此次釋出的分拆消息反應熱烈,截至記者截稿前,27日在日本東京交易所上市的夏普股價上漲9.6%,報1,142日圓。

將向海外轉移生產基地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此次剝離的事業,主要是為位於廣島福山市的「電子裝置事業本部」以及「雷射事業部」,未來夏普在廣島福山市工廠將向開發基地轉型,生產工廠部分將計畫向海外轉移,原在夏普隸屬於半導體事務的1200名員工,將有1000名員工轉往新公司。

根據《彭博》取得的新聞稿顯示,新成立的公司「夏普福山半導體」(シャープ福山セミコンダクター)將會負責主理生產製造大型積體電路(LSI),另外一間「夏普福山雷射」(シャープ福山レーザー),主要業務為雷射及其應用裝置模組。

戴正吳:全力發展8K、IOT

自接下夏普後,戴正吳多次提到「8K」與「物聯網(IOT)」是未來夏普發展的重點,而半導體在其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根據夏普今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其「IOT電子裝置」事業部的營收為2508億日圓,比去年同期成長25.1%。根據夏普的財報解釋,「IoT電子裝置」事業部包含智慧型手機的相機零組件、半導體等部門。夏普也表示此次分拆的事業,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營收為735億日圓。

鴻海可能與夏普合作

不過郭董雖然做著用夏普半導體挹注鴻海半導體的大夢,但日經新聞也分析夏普以往的投資都在液晶、太陽能電池領域,在半導體的技術投資較無著墨。

夏普自2000年代以後就未對福山事業所進行大規模投資,目前僅剩8吋晶圓廠有在生產。因此夏普社長戴正吳也在接受《產經新聞》採訪時表示,在發展半導體事業上,將會選擇和其他公司合作,「夏普的母公司鴻海也是選擇之一。」

其實在上週,夏普在日本龜山廠就被爆出裁員3000名約聘僱員工,根據日媒報導,龜山工廠主要負責生產iPhone人臉辨識功能感測器零件,對於日前傳出的裁員問題,夏普僅在26日的記者會上對表達遺憾。不過跟據日媒推測,夏普龜山廠裁員原因可能是因為鴻海決與夏普進行「專業分工」,將原先在龜山工廠生產的蘋果iPhone零組件移至GIS-業成的中國廠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