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不選總統的理由!柯文哲與民進黨的僵局將有所改變

人物

台北市長柯文哲挾勝選連任後,直奔2020總統大選的態勢似乎逐漸明朗,在選舉期間疑「違紀」幫柯文哲站台輔選的副市長陳景峻25日表示,「市長當然在看,他有這個心」,要先看看明年風向再決定。

柯文哲選總統,民進黨搭配副手?

陳景峻說,民進黨執政這幾年,柯文哲覺得有些政策沒有配合到,例如基隆捷運、前瞻計畫,甚至提及陳菊在高雄負債、或是近日的大巨蛋問題摃上文化部等,這些都會產生摩擦;再者就是兩岸論述、對主權看法等,雙方解讀也不同,種種原因,「隔閡會越來越深」。

綠白的隔閡,對於2020總統大選是一大變數,陳景峻認為,蔡英文總統應會繼續選。問題是,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直言,「民進黨在2020總統,完全沒希望,毫無希望」,蔡英文、賴清德,任何人出來選都必然會落選,請民進黨把2020選總統這件事完全忘記。

吳子嘉亦轉述媒體人陳文茜的建議,也就是民進黨2020禮讓柯文哲選總統,黨內則提出副總統人選與之搭擋,這是對的,但吳子嘉也說,這樣的組合「絕對沒有可能,因為民進黨太自私了!」

三分天下或綠白合,勝選機會都很高

事實上,不論近來偏藍或偏綠的民調,都顯示柯文哲的支持度最高,只要他參選,將把藍綠參選人都拋在後頭,即使是朱立倫與賴清德2位實力最強的出馬,依然會慘遭柯文哲邊緣化,就更不用說國民黨的吳敦義、王金平、民進黨蔡英文,或是無黨籍的張善政等人,都不是柯文哲的對手。

換句話說,如果是藍綠白「三腳督」的選局,柯文哲以目前的民調是穩操勝算,假如是綠白合,更是所向無敵,這是民進黨還能保有一半執政權的機會,只是民進黨就算願意,還要問問柯文哲願不願意?

從各家民調觀察,民進黨的支持者,相當程度在柯文哲投入參選總統後被吸納,等於綠粉與柯粉有高度重疊;但是,柯若不選,柯粉卻各有半數會投奔到藍營與綠營。重點是,柯文哲參選,蔡英文被「棄保」得最厲害,賴清德也好不到哪裡去;國民黨若是朱立倫參選,民進黨注定淪為老三,選情恐比剛結束的台北市長選戰還要艱困。

柯文哲不參選在理論上很難成立

原本有政界人士認為,柯文哲參選總統機會很高,也一定要選,選輸了也沒有損失,最重要是可以測試支持度。再者,柯自己參選總統,台北市的選票就有理由可以不必挺綠,畢竟「綠白合」在短時間內並沒有好轉跡象。

至於多數淺綠或反藍的選民,則會在沒有柯文哲參選下,才決定要不要支持蔡英文或民進黨的參選人,這是民進黨最棘手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柯文哲沒有挺綠,淺綠選民也會脫隊而去,因為蔡政府的執政狀況並不佳,不投票的情況也會發生。對柯文哲而言,一旦參選,在情感上或許對蔡英文與友柯派人士會有點抱歉,但實際面是沒有「綠白合」的2020,立委選舉也會有柯家軍的候選人,欲藉柯文哲旋風爭取勝選,如果沒有柯參選總統,就無法「母雞帶小雞」,使得柯文哲不參選在理論上難以成立。

只是,柯文哲還是得看國民黨會派出哪一位參選人,才決定他要在何時宣布參選,因為「準備」選舉的時間長短不是決定勝敗的關鍵,2014年鄭文燦在桃園、2018年韓國瑜在高雄,都在相對短的時間內,擊敗長期經營的對手。

柯文哲要觀的風向是什麼?

所以,柯文哲現在確實站在最有利的位置,可以好整以暇,坐看藍綠政黨為初選而內鬥造成給外界的負面觀感,對他競逐總統將更有利。然而,沒有競選團隊與執政團隊是他的罩門,空有網路戰而沒有組織戰也不行,國民黨已有韓粉的空戰經驗。

2019年的柯文哲,要參選總統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他要籌組競選團隊,以及提前建構可能勝選後的執政團隊,這些部隊,只有民進黨比較可能給予支援,而白綠現階段的僵局則勢必要有改變,這都正是他要觀察的「風向」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