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見賴清德 三個講到錢、一個提空汙 還有兩個不說話...

六都

27日,六都市長在選後首度齊聚一堂,來到行政院與院長賴清德舉行院會,一方面也是彼此寒暄,另一方面是向中央爭取未來地方施政經費。據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會議中都沒有發表言論,其餘新上任的四位市長皆對統籌分配款表達建議,為日後中央與地方政府可能發生的問題埋下伏筆。

柯文哲、鄭文燦會中未發言的原因....

這次九合一大選後,在北市立委補選派出「柯家軍」的柯文哲,其背後有一個因素就是希望地方政策能與中央施政更加契合,顯然對中央執政有許多不滿,像是大巨蛋爭議、社子島計畫等。然而,這次難得來到院會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見面,卻不發一語。

對此,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受訪時表示,柯文哲這次來參加院會單純只是想來與其他首長打聲招呼,至於想給中央的建議已經在「蔡柯會」上提出;針對統籌分配款背後的依據《財政收支劃分法》的問題,柯文哲已經在多次專訪中提及,所以就不多說什麼。

台北市長柯文哲難得來到院會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見面,在會議中卻無發言。(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至於另一位同樣未發一語的鄭文燦,新聞處處長詹順賀表示,因為是連任者,過去也有給中央一些建議方向,所以這次就沒再發言,把機會留給新科市長。會後鄭文燦回到桃園時接受地方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行政院能多多支持桃園,各重大建設不管是預算、時程或者核定時間都要加速。」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會議中成為唯二無發言的市長。(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韓國瑜、盧秀燕、侯友宜、黃偉哲各有建議

反倒三位新上任的國民黨籍市長都提出臨時動議,針對當前地方面臨的問題向中央提出要求。

高雄市長韓國瑜院會中向行政院表達三點意見,包括建立重大訊息聯繫管道、爭取建設經費與爭取補助預算。針對防疫、公共安全等重大訊息,希望建立與中央暢通的緊急聯繫管道。

另外,高雄市目前需要建設經費,包括預計在大林蒲規畫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捷運黃線、岡山路段延伸線、捷運延伸至林園等,都需要中央經費協助;最後,未來他將向行政院提出「紅、藍、綠燈補助項目」清單,其中綠燈是「請求中央儘快撥款補助」,而藍、紅燈項目則將與政院後續再研議。

高雄市長韓國瑜向行政院表達的意見,包括爭取建設經費與爭取補助預算。(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而台中市長盧秀燕則針對空污議題發言,希望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老舊、功率最差的4號機組,明年應該全年停機,也請經濟部、環保署就空汙議題與中市府溝通,對此,據了解,賴清德表示空污議題可以彼此溝通,但中火但中火4號機組是否停機仍有待討論。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會議中相當關注台中的空污議題。(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最後,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提到統籌分配款的問題,希望《財政收支劃分法》盡速修法。

他表示,新北市的土地面積是台北市8倍大,人口也比台北多130萬,但新北人均預算不到8000元,台北市則是1.5萬,幾乎是新北的2倍,更不用說新北的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少。

另外,也希望中央支持新北捷運建設「三環六線」的經費;最後,希望中央盡快把板橋捷運站旁的新北表演中心預定地交給新北市府,侯友宜表示,該處用地文化部原規劃蓋歌劇院,但2016年被收回,他提出可改成一個影音科技創意基地和樂園,讓孩子擁有一個室內兒童樂園,與選舉時的對手、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的「親子體驗博物館」政見相似。

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出統籌分配款問題,他表示新北的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少。(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而接手賴清德昔日台南市長之位的黃偉哲,也是針對統籌分配款提出問題,認為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中央撥來的經費卻未增加,希望能儘速通過新的《財政收支劃分法》。

台南市長黃偉哲在會議中同樣關切統籌分配款問題。(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面對四位新科市長提出的建議,賴清德表示,「國家的建設或經濟的發展不能單靠中央或地方,必須互相合作,中央不會分黨派,一定會予以支持。」也以台南市長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大家,「地方執政要成功的話,除了市長自己要努力,建議各地方政府的政策可以搭配中央政策一起推動。」來搭中央便車,透過地方政府執行力,一定可以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