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世界酒類競賽Mundus Vini金牌獎 樹生酒莊紅埔桃酒

產業

農村酒莊為利用地區農產原料,釀製具特色之酒品,並結合地方觀光休閒產業及文化特色,營造具自然環境與農村景觀之釀酒莊園。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及本府積極輔導農業轉型,建立融入農村人文特色的酒莊,改善酒品衛生安全與卓越風味,建立農村酒莊及酒品評鑑制度下,一○五年全國計有十二家通過農糧署評鑑之農村酒莊,本市就佔五家計有石圍墻酒庄、松鶴農產品酒莊、樹生休閒酒莊、霧峰農會酒莊及台中市大安區農會製酒廠等居全國之冠。

台灣非葡萄酒生產國,他們卻成功建立品牌形象

其中樹生休閒酒莊位於后里與外埔交界的山區,因排水性良好非常適合葡萄的栽培與釀酒,莊主的阿公…洪樹生老先生與當時的公賣局(台灣菸酒公司)契作,由他們引進各種釀酒葡萄品種進行栽培試種,當時洪老先生邀約月眉當地農民一起加入葡萄契作,后里因而聞名,樹生的釀酒葡萄是洪老先生第一位種植的人,所以莊主為了紀念洪老先生,因此酒莊以『樹生』為名。

決定葡萄酒生命的三大要素是品種、土地、人,台灣並非傳統葡萄酒生產國,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與農業局積極輔導下,由高雄餐旅大學陳千浩教授與樹生休閒酒莊之莊主洪吉倍、洪良杰父子超過十年聯手研發釀製本土葡萄酒,透過技術轉移釀製加上努力與堅持,建立樹生休閒酒莊葡萄酒之品牌形象。

「紅埔桃酒」榮獲世界酒類冠軍金牌獎!

該酒莊的「埔桃酒」、「紅埔桃酒」歷年挑戰英、德、比、法等各大知名國際酒類評鑑成果豐碩,屢獲金、銀質獎等首獎殊榮,其中自釀新品的黑后葡萄酒「紅埔桃酒」,繼(一○五年)英國IWC(國際葡萄酒競賽)參賽獲得銀牌後,又在(一○六)年邁入第二十屆,備受全球酒類釀造業矚目、共有來自世界三十八個國家、六千二百款葡萄酒參與競賽有「世界最大酒類競賽」之稱的德國世界酒類競賽Mundus Vini德國世界酒類競賽摘下金牌殊榮。象徵台灣人不服輸、將缺點轉變成優點逆轉勝的性格。以本地黑后葡萄為原料結合創意的釀酒技術,首次與各國「強化葡萄酒(Fortified Wine)」,同台頭角崢嶸,不但擊敗世界其他傳統葡萄酒生產國,更再次以本土自產紅葡萄摘金,宣告台灣黑后葡萄酒站上世界舞台,也代表台中市優質農特產品無上的光彩。

市長林佳龍表示,「紅埔桃酒」得到世界酒類冠軍金牌獎,不只是對樹生酒莊洪吉倍莊主及釀酒師陳千浩的肯定,也代表台中農業休閒產業具備潛力,農業局將投注更多心力,也特別感謝洪莊主擔任青年加農賢拜,期望藉以吸引年輕人投入葡萄酒產業,也讓葡萄酒成為結合生產、生態、生活,帶來收入、促進城市發展的產品。

舉辦花博同時,洪莊主透露,該酒莊已引進五號葡萄新品種,已將一○六收成的葡萄試做葡萄酒,趕上花博,提供觀光客採購伴手禮,吸引觀光客、讓花博走向世界。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