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土變黃金:這些豬、牛的排泄物養蒼蠅磨成粉其實是優質飼料

農業經濟

豬糞產生的臭味讓人避之唯恐不及,臺灣一年產生6千萬噸豬糞尿廢水,已成棘手的環保問題,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究,用豬糞和牛糞飼養蒼蠅,再將蒼蠅磨成蟲粉當飼料,可減少2成左右的豬糞和牛糞,且生產出來的蟲粉和魚粉性質類似,營養價值極高,粗蛋白質達55.2%,可望替代國際價格節節高漲的魚粉飼料,「點糞成金」,既減廢又創造新產值。

5天減少五分之一禽畜糞便

小小臺灣島飼養了500多萬頭豬,每年生產出的豬糞尿廢水達6千萬噸,難聞的臭味讓養豬場三天兩頭就被左鄰右舍抗議。

畜產試驗所2013年清理場內的動物糞便時,為了降低雞糞發酵產生的臭味,混合了纖維多、曬乾的牛糞吸附味道,沒想到意外產生成千上萬的蒼蠅蛆,畜試所乾脆將蠅蛆全都收集起來,烘乾後磨粉,意外發現和魚粉相近的蛋白質和油脂。

家蠅幼蟲磨粉當飼料,可提供優質的蛋白質,有取代魚粉的潛力。(圖片來源/畜產試驗所)

當時正值全球魚粉價格高漲,這個意外的發現,進一步開啟了畜試所用農業副產物培育家蠅幼蟲的實驗,選擇牛糞和尚未固液分離的豬糞,用1比3比例調配基質,接種家蠅種蟲進去,種蠅羽化後,提供糖與乳粉混合成的乾食料和水,誘導產卵後再分離種蠅和蠅蛆,收集蠅蛆烘乾,接著磨粉,就成為土公雞可以吃的飼料。

研究員蕭宗法表示,蠅蛆只需要飼養5天就可使用,每100公斤糞便乾物質可以生產8.1公斤蠅蛆,效率非常高,而且蠅蛆生長5天,糞便就減少了22.2%,換句話說,5天就可以減廢五分之一,是一種高效率、經濟且有營養價值的減廢循環方法。

蛋白質高,媲美價格昂貴的魚粉

畜試所分析蠅蛆主要成分(乾基),乾物質佔21.2%、粗脂肪14.3%、鈣1.15%、磷1.5%,粗蛋白質則高達55.2%。

蕭宗法表示,一般好的一級魚粉,粗蛋白質約60%以上,蠅蛆介於一級和二級魚粉等級,營養價值相當高,可以取代大豆或魚粉做為飼料蛋白質的來源。

畜試所也同時分析了蠅蛆粉的衛生安全,都沒有殘留抗生素和黃麴毒素,七項食品致病原中,未檢出大腸桿菌、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弧菌、病原性大腸桿菌,只有驗出微量的仙人掌桿菌,但也符合食品中的標準每公克100個以下。

畜試所進一步試驗用蠅蛆飼料餵食土公雞,結果發現13到16週齡的土公雞,添加4到12%的蟲粉,可增加飼料轉換效率,不影響雞胸肉風味和外觀評分,但會降低皮膚和雞胸肉亮度。蕭宗法表示,最後試驗結果,添加8%的蠅蛆飼料最適合。

畜產試驗所嚐試自己養種蠅。.(圖片來源/畜產試驗所)

實驗成果良好,尚待國內法規審視

蕭宗法表示,當時收集到的蠅種有水虻、肉蠅、麗蠅和家蠅,由於肉蠅和麗蠅是肉食性的,用禽畜糞比較沒辦法吸引到牠們,因此最後選擇普遍存在、卵較好收集的家蠅當蠅種。

糞便的選擇則加入纖維高的牛糞,用意除了吸附味道,同時也是因為沒有固液分離的豬糞尿較黏,牛糞較蓬鬆,可以讓蟲鑽進去生活。

雖然畜試所研究已經有所突破,但國內法規目前尚不允許動物性來源的飼料,回歸給動物吃,因此蠅蛆飼料還沒辦法商品化。

蕭宗法表示,現在魚粉價格高,飼料資源缺乏,國外很早以前就開始研究昆蟲蛋白質當食品和飼料,歐盟現在已經開放動物性來源的飼料可給水產動物吃,但還不能給禽畜吃,擔憂傳染狂牛症,若國內訂出法規,未來蠅蛆可望取代魚粉,降低農民生產成本。

原文作者為林慧貞,本文轉載自《農傳媒》。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農傳媒》,

全文連結:https://goo.gl/aX6MM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