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管案是韓流1.0版?看清管案真相及其負面衝擊

台大校長

這一年來社會為挺管和反管爭擾不休,甚至成為影響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的主因之一,選後仍繼續造成社會分裂,令人痛心。身為台大校長遴選期間校務代表的我,秉持良知在此呼籲國人放下政治顏色,理性看清管案真相及其對國家社會的負面衝擊。

真相哪裡找?

我建議大家深入看清真相,最有效的途徑是去參看學生代表們的臉書,因為他們沒有利益包袱和政黨色彩。例如前台大法律學會會長童昱文、前學代會會長周安履、現任學生會長吳奕柔及現任學代會會長等人。這些充滿校園自治理想的年輕人,字字句句記載了這一年來校內外大人們醜陋貪婪的言行,以及如何無情地對他們攻擊和汙衊。然而他們並不畏懼,依然持續奮戰,且深信公理必定喚得回。我在此懇請善良理性的國人和有理想的年輕世代並肩前行,一起努力而不要內耗,始有希望迎來更美好的台大及台灣!

違法的「台大校長」不可聘

從近日浮現的以下兩個驚人事實,國人終於體認到管案不是挺管者口口聲聲的大學自主議題而已,而是各方既得利益的追逐和角力。首先,身為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前校長不思遵照教育部的指示重新補正遴選程序,竟和王金平前院長去拜見總統,意圖「喬」管案。這位無人與之競爭而以奧步連任12年的台大前校長繼續用不透明和不符程序正義的手段,嚴重介入挺管。

最新的狀況是監察委員已調查出管中閔自2012年起擔任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及國發會主委等公職期間,長期在《壹週刊》以一個月五萬元寫專欄,恐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兼職規定,將有可能被監察院彈劾。因此過去一年來除了監察院和教育部調查報告已確認管未經校方核准即違法擔任台灣大哥大之薪酬委員和審計委員,外界對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適格性的質疑,包括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任遴委,投票給其獨董管中閔竟不揭露也不迴避、在廈大等國內外多所大學兼職和論文學倫等,均亟待國人檢視、監察院和法院的調查和裁決。

誠實和人品是擔任校長最基本且重要的條件

台大一直以來是台灣高教的掌舵者,曾培養出民選總統及各領域的傑出領袖,有近3萬多名學生,每年約有190億政府預算和超過300億的台大醫院收入。校長可掌握這龐大資源分配、人事任命以及推動建設,引來各方勢力的覬覦。除了至高權力外,校長更需潔身自愛,以守護師生受教權和學術自主權。然而2018/1/5遴委會宣布管中閔當選以來,即頻頻遭質疑其適格性和遴選程序不具正當性。尤其是他與「金錢」糾葛不清,計有數百萬元的獨董酬勞、任公職時去中國大學演講授課費和在媒體匿名寫專欄費等爭議都迴避面對。 如此充滿爭議的校長未來如何讓全台大師生尊敬且願意在其領導下全力奮進?

誰在卡管?

台大校長案遲遲無法定案,有心人故意操作成政府蓄意「卡管」,殊不知真正卡管的正是那些喊卡管的人!例如當事人管教授沒空出面澄清爭議和接受監院約談,卻有空吟詩罵政府,甚至限期要總統於5/20發聘。潘前部長耐心等待台大校務會議代表調查爭議並解決問題,然而既得利益團體(前校長們、國民黨萬年校務代表和黨工議事員以及校方行政團隊等)用盡各種手段(如不提供相關資料和遲遲不開會等)卡住管案在校園內自主解決,導致教育部跨部會小組和監委需耗時調查,才延宕至今。

卡管案是韓流1.0版

卡管案操作模式成功誤導了國人視聽,可說是韓流1.0版。中時集團(中時、中天和中視)和聯合報等媒體配合柯志恩立委每周三的「卡管」質詢以及國民黨自主聯盟的卡管活動報導(例如闖進台大校園的黃絲帶運動) ,不斷製播「卡管」內容並誣衊其異議者和政府,最終果然將其網路聲量變現為選票。雖有學生代表們及少數教師代表出來說明事實真相,但相較之下力量薄弱,也極度缺乏媒體資源,導致大部分國人(甚至包括黃榮村前教育部長、 柯P市長、 羅智強 及黨國大老等)都被洗腦,誤認為政府在卡管,完全不清楚也無法正視管的違法爭議及其適格性。

聘任管對社會的負面衝擊嚴重

一再指責政府政治力介入的自主聯盟,在國民黨勝選後更為張狂,一面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學自主,卻一面找人請託遊說總統聘管,其目的不就是要繼續維持其長期掌控台大的集團利益嗎?在大多數國人不知真相之下,搭「卡管」便車的國民黨市議員竟然當選。不用認真教學研究的黨棍教師代表們利用一貫的奧步又得逞逼迫政府聘管,此刻正心裡竊笑,管當了校長必定言聽計從他們了!

悲哀的是有成為亞州矽谷潛力的台大可能仍坐困愁城 (學閥剝削年輕師生成果,優秀學生不念博士等) ,無法充分發揮,因為這位管校長及其背後的勢力在乎的是他們自身的錢和權,而不是師生的發展。更嚴重的是此次校長遴選國台辦也來參一腳,幫一向密切往來的管教授修改廈門大學等多所大學網頁,並為其背書未支薪和未計酬。此舉無非表達了將密切和管校長合作的企求,台大一流的技術和人才或可填補美中貿易和科技戰之下,中資購買美國企業及技術日趨困難的缺口。

教育部在法理情皆無理虧下竟發文聘管,執政團隊將被挺管派恥笑,甚且得寸進尺,管「校長」從今以後稍感不順,都可以出「教育部繼續打管」的帽子,逼主管機關就範。因此吾人呼籲政府高層宜堅持依法行政,急踩剎車,靜待數日後的訴願委員會判決和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後,再決定是否發聘書給管。以具體證據向國人誠懇溝通,才能有效遏止惡意抹黑卡管,減緩社會對立,降低管案對社會的負面衝擊。

(鄭秀玲台大經濟系教授及前校務代表)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