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富就比較會投資?來看看2018年比爾蓋茲都買什麼股票...

美國經濟

美國股市在今年第四季上演「大驚奇」,道瓊、S&P500、NASDAQ展現大幅震盪,全世界富豪的身價也隨著持股價值而起起伏,全球第二富豪、持有資產超過900億美元的前微軟總裁比爾蓋茲(Bill Gates)今年的股市投資成績如何?他都選擇那些股票呢?避險有成功嗎?

美國財經網站「GURU FOCUS」上公布今年前3季到9月30日為止比爾蓋茲持股的績效,雖然有限制查詢的筆數,但可以從簡單的排序功能看出他的投資組合與投資報酬率。

再從財經網站「www.simplysafedividends.com」上取得11月的最新持股名單比對出最新的前十大投資標的,可以發現,比爾蓋茲的投資標的產業領域廣泛,從科技、零售、化工、運輸及水資源等,看來有依循投資學的理論,彼此相關越低的投資標的,可以讓整個投資組合達到風險分散的效果。

最大持股在波克夏,第二大筆投資選微軟

整個2018年,比爾蓋茲基金會的資金主要是投資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以及微軟這兩家公司。

其中影響比爾蓋茲基金會報酬績效最大應該是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交易代號:BRK.B),因為比爾蓋茲基金會把一半的投資金額都押在波克夏這家公司上面。

從波克夏的股價來看,2018年年初的波克夏股價有197.22元,到12月27日為止波克夏股價收在200.12元,年初年末看起來,波克夏股價似乎還小漲,不過若不是最近美股反彈了1千點讓波克夏股價站回到200元,今年比爾蓋茲基金會的績效恐怕會很難看。

美國財經網站「GURU FOCUS」上公布到9月30日為止比爾蓋茲持股的績效(最右邊那排),按照報酬率排序後發現,前三季的成績簡直慘不忍睹。(圖片來源/ 翻攝自GURU FOCUS網站)

比爾蓋茲基金的第二大持股是他自己創辦的微軟(10.63%),這檔投資績效是整個基金投資報酬率第一名,從年初的85.9元起算到12月27日的101.18美元,報酬率有17.72%。

比爾蓋茲投資部位第三名為占比6.65%的卡特彼勒(Caterpillar,代號:CAT),或稱「開拓重工」,是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州的重型工業設備製造公司,官方網站上寫著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築、採礦設備、柴油、天然氣引擎和工業汽輪機生產商。」12月27日的收盤價是124.76美元,和年初的157美元比起來重跌了20.56%。

占比爾蓋茲投資部位第四名為美國廢棄物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主要業務是進行廢棄物的回收,包括收集、運送、再利用、資源回收與清除服務,一檔電行的民生、工業必需服務的公司,較能避開景氣循環,基金會在這檔股票上的投資績效穩健,一年下來報酬率有2.32%。

投資工業及零售類股,分散風險暫無效

再來是持股5.96%的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ompanyI),這不是一檔觀光、旅遊概念股,它其實是工業運輸公司,服務於加拿大的主要港口,提供鐵路、轉運、卡車運輸、貨運代理、倉儲和分發能服務,股價從年初的83.28美元掉到年底的72.44美元,報酬率為-11.82%。

基金會第五大投資部位是化學原料及其製品批發業的ECOLAB (藝康),是一家主要為全球客戶提供水資源、衛生保健、能源技術與服務的公司,今年股價表現不錯,年初為134.5美元,到年底股價漲到144.9美元,也有7.73%的報酬率。

其他比爾蓋茲的前10大的持股中還有沃瑪百貨、可口可樂芬沙公司、墨西哥電視集團Grupo Televisa、UPS 快遞、德州的冠城國際(Crown Castle)等,但在整個2018年股價跌多漲少,看來這一波比爾蓋茲多半買在高點,不論如何,相信現在他最期望的是美國的景氣持續加溫,投資就能早日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