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高盛的報告害的? 中國石化子公司做多期貨慘賠千億

油價

布蘭特原油從10月初的每桶86美元跌到12月底的52美元,以及德州輕甜原油從每桶76.4美元跌到每桶44.6美元,2個月內大跌39%,這意味著什麼?有人要賠大錢了

中國國營石油巨擘中國石化已將旗下子公司聯合石化(Unipec)的兩名高管停職,因為高管看錯方向,在每桶70多美元的高價大買原油期貨,卻遇上油價暴跌,導致石油交易鉅額虧損數十億美元,還有中石化的石油、天然氣庫存大幅減值150億人民幣(670億台幣),造成貿易損失,光是庫存價值減損,就吃掉上半年中國石化679億元營業利益的四分之一。

假設交易損失為30億美元(900億台幣),連同減值損失,這兩部分將合計損失1570億台幣之譜,中石化跟被開除的主管是油價兩個月暴跌約5成跟貿易戰的受害者。

受此消息衝擊,亞洲最大煉油集團中國石化A股和香港H股27日同步大跌,A股(600028)大跌6.75%至5.25元人民幣,創25個月新低,拖累上證指數周四收跌0.61%至2483.09點,創4年新低,連三黑,為少數下跌的亞股。

28日中國石化又跌3.8%,來到5.05元,再創二年多新低,2018年累計暴跌約26%。

聯合石化總經理和黨委書記被停職

《路透》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在出現虧損之後,中石化旗下的聯合石化總經理陳波以及黨委書記詹麒遭到停職。

中國石化發言人呂大鵬隨後回應證實,聯合石化的總經理陳波和黨委書記詹麒因「工作原因」停職,由副總經理陳崗主持行政工作。目前,聯合石化公司各項工作運行正常。但是,他拒絕確認是否因為貿易損失促使中石化高層作出這一決定。

兩名高管被停職的消息引起市場熱議,外界相信最主要原因是中石化的能源交易出現大筆虧損。

中國石化股價周四突然閃崩震動市場,在中國大型投資銀行中金公司看來,除交易虧損外,中石化可能還面臨150億元人民幣(670億台幣)庫存跌價損失。

聯合石化10月初買入看漲選擇權後,油價2個月內狂跌約4成

《華爾街見聞》報導,中金認為,中國國營集團中石化2018年業績將不及預期,這不僅因為子公司聯合石化的交易損失,還因為石油庫存上出現的巨額帳面跌價損失,中金預計2018年10月到2019年1月的4個月內庫存減值可能約150億元人民幣。

在交易損失方面,中金表示,中石化子公司聯合石化出現虧損,可能是因為對原油採取了「買入看漲選擇權」的同時,「賣出看跌選擇權」的策略,大多數虧損可能產生於賣出看跌期權的過程中(sell put)。

中金認為,受最新事件的影響,市場可能會開始擔心中石化風險控管要比預期的弱,未來是否還有進一步的交易損失,以及最終分紅是否會受到影響,因而短期來看,中石化股價面臨進一步下跌的風險。

陳波在70多美元狂買原油期貨,慘賠數十億美元

《中國證券報》報導提到,有網路消息稱,陳波被中國石化解職的具體原因是「他在70多美元的時候做多原油期貨,據說買了3000-7000萬桶,給公司虧了數十億美元。」

對於陳波幾乎買在今年油價最高點,網民認為,「陳波被高盛忽悠了,高盛一路看漲原油。」對此,中國證券報援引聯合石化內部人士稱,「公司周四召開會議指出,由於聯合石化下半年市場嚴重誤判,影響巨大,黨組進行公司領導調整,陳波、詹琪停止一切職務。」

這一慘賠案例和十幾年前的「陳久霖事件」如出一轍,2003年起,陳久霖執掌的中國航油開始進行原油衍生品期權交易,2003年上半年一度獲利,但2003年第4季,交易員做出錯誤判斷,在國際油價上升的趨勢中,出售大量看漲期權,給中國航油帶來了巨額虧損。

聯合石化為中石化子公司,是中國最大的國際貿易公司,主要業務是自營和代理各類商品及技術的進出口業務,包括原油、成品油的進出口、開展對銷貿易和轉口貿易、境外期貨業務等等。聯合石化的經營範圍包括四大板塊,即原油貿易、成品油貿易、LNG貿易及倉儲物流等國際石油貿易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