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前先清理這兩個戰場? 賴清德:列車有上車就有下車

政治議題

行政院28日舉行年終記者會,向社會大眾報告過去一年來政院的施政成果,出席者包括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與發言人Kolas。而外界也關注賴清德的下一步將何去何從,因為過去一個多月以來,閣揆要換人的消息在政界、媒體圈傳得沸沸揚揚,其中慰留的聲浪也不少。

事實上,接下閣揆的賴清德,原本「賴神」的光環漸失,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到這是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讓賴清德不得不思考自己的前途,若要問鼎總統之位,恐怕此地不宜久留。對此,賴清德感慨地引用卓榮泰的比喻,形容執政像一輛列車,「列車有上車,就有下車啦,但是列車的方向不變,一定是要通往更好的地方,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卸任前先清理兩個戰場?

外界傳言,賴清德將於110日立法院會期結束時,預算也審完後,卸下閣揆位子,而卸任前,已先為繼任者清理了兩個戰場,分別是台大校長管中閔案,以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區變更案。

教育部長葉俊榮日前突然宣布「勉予同意」讓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就任,此決定讓外界譁然,不僅如此,就連行政院與總統府也一副「錯愕」,包括賴清德馬上在第一時間要求葉俊榮進院說明,據了解,兩人只談了12分鐘左右,便已接受葉俊榮的辭呈,而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逕自宣布決策,我跟賴院長都相當錯愕。」

縱使高層表達嚴厲譴責,但管中閔還是上任了,所以究竟高層事先知不知道葉俊榮將同意放行,已成為羅生門。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繼任的閣揆不需要再捧著這顆炸彈。

另外一個戰場則攸關2020的第10屆立委選舉。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法委員選舉區每10年得重新檢討一次,今年4月初時,藍綠都有立委提出要討論選區劃分議題,但因為選舉而不了了之,最後因未能於期限(立法委員任期屆滿一年一個月前)內完成,所以由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商解決。

另外,27日傍晚,賴清德與立法院長蘇嘉全兩人協商達成共識,依據中選會的建議,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1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1席。

賴清德:「中繼投手是總教練要指導」

卓榮泰與施俊吉兩人分別就政策、經濟面做成果報告,提到已完成基本薪資調漲與稅賦改革修法,明年人民會對此有感,另外產業面也落實法規鬆綁,以及完成《新經濟移民法》立法,海外人才可以引進,另外明年也是雙語國家元年,透過教育提升台灣人英語、母語能力,最後也持續推動前瞻基礎計畫,以上是政院過去這一年幾項施政亮點。

過去一年,政院的政策也持續在向前推動,對此,賴清德表示,自己在接任閣揆時就有「中繼投手」這樣的認知,至於有沒有跟下任投手進行交接?賴表示,「下任的投手是屬於總教練的權責,從來都不是投手之間在交代,都是總教練跟新任的投手在交代。」他表示,年終記者會是要談過去一年來的施政成果,「那我的問題,我會另外再擇時間跟大家報告。」

面對媒體詢問是否還有未盡之志?賴清德提到這次公投通過後,政院也正努力落實公投結果,包括已經廢除《電業法》條文,「換句話說,非核家園的期限已經不存在、拿掉了。」賴清德說。

另外,針對空汙改善公投,每一年燃煤占比減少1%,也已經請經濟部進行配合,不過賴清德也提到,公投也是有限制,「會努力在公投效力期間,每年減少1%。」最後,面對同婚公投,賴清德坦承還正在與立法院討論中,而這可能也是接任的「中繼投手」要處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