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又出包!近15萬幼兒已施打...為何今年疫苗狀況這麼多?

醫療

流感疫苗又出包!疾管署於27日接獲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通知,該市某院所於27日上午為幼兒接種流感疫苗時,發現1劑賽諾菲0.25mL劑型流感疫苗內有黑點異物。

繼10月中流感疫苗爆出變色、產生白色懸浮物後,疾管署至今共接獲4件不良反應通報,其中3件症狀為紅疹、搔癢、發燒、食慾下降、咳嗽、打噴嚏等情形,1件為接種隔日出現左右臉頰不對稱症狀。

流感疫苗在台灣並非第一年施打,政府也強調今年甚至有一支支檢查,為何今年疫苗還是頻頻出包?

打14萬劑疫苗出現4件不良反應...藍委轟:真的是單一事件?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次發現黑點異物同批號疫苗共計交貨15萬7,688劑,今年10月8日已全數配送至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目前該批號疫苗剩餘數量月1.2萬劑,即14.5萬劑已接種到幼兒身上。為確保民眾接種安全,目前已請衛生局轉知院所停用並檢視疫苗外觀。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於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此次疫苗並非單一事件,為何政府似乎「無感」?陳宜民指出,上次疫苗出包時,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這屬單一事件,「但打了14萬劑就出現4件不良反應,這次又出現問題,真的是單一事件嗎?」他也擔心民眾是否還有出現更多不良反應出現,只是尚未通報?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表示,疫苗優先施打的孕婦、幼兒主要都屬於弱勢族群,從10月爆發後,只看到政府機關將施打時間往後延,「但這根本無法解決問題,連國家把關的疫苗都會出問題,民眾怎能安心?」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左二)於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此次疫苗並非單一事件,為何政府似乎「無感」?(圖片來源/陳宜民臉書)

疫苗頻出包,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了?

今年疫苗頻頻出包,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了?

對此,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表示,「這次又出包很可能是因為賽諾菲換了膠塞製程的供應商,出現的小黑點可能也跟過去一樣,是因重複加熱導致橡膠掉下來,但確切原因還有待查證。」

陳宜民也質疑,是否是賽諾菲對於橡膠塞的製程其實很外行,才會導致問題不斷發生?為何其他國家都沒聽到異狀發生?

賽諾菲企業傳播經理田怡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回應,賽諾菲已和這家膠塞供應商合作2年多,「是否是因製作流程出現問題還有待查證,但疫苗製程都符合GMP標準。」不過田怡表示,賽諾菲也會藉由這次事件協助供應商做品管檢核,希望之後能有更好的製作流程與預防措施。

至於為何其他國家似乎沒有問題疫苗?

田怡表示,目前的確沒有聽到其他國家通報有類似疫苗出包的問題,但台灣這邊也是配合政府相關機關做檢驗篩檢。「賽諾菲在接獲通報後已立刻請主管機關收回疫苗,第一時間送回法國總公司檢驗,等待實驗室的檢驗結果出爐會再跟大眾做說明。」

賽諾菲強調,這次疫苗出現黑點是否是因膠塞製程出現問題還有待查證,但疫苗製程都符合GMP標準。(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民眾打疫苗前要注意什麼?

關於這次個案出現發燒、紅疹、咳嗽...甚至是左右臉頰不對稱得現象出現,黃立民表示,「發燒、紅疹可能確實跟疫苗有關,但左右臉頰不對稱屬於顏面神經失調,不能完全歸因於施打疫苗所致。」

黃立民也認為目前打疫苗還是預防流感的最好辦法,「因為出現問題也是萬分之一的機率。」但他也提醒民眾在施打疫苗前,還是要提醒醫師再確認一下疫苗外觀是否有異狀,第一線醫護人員也應更嚴格把關。

流感季通常在12月中到1、2月屬高峰,緊接著馬上遇到過年春節返鄉人潮,黃立民也提醒民眾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並保持個人衛生清潔,若出現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