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之路九死一生 蔡英文2019的4條路將掀民進黨另一場爭鬥

政治人物

2019年對蔡英文總統很關鍵,她有4條路可以走,一是獲得民進黨全黨擁戴繼續邁向連任2020,二是在「黨內初選」擊敗對手,代表民進黨選總統,三是她在「黨內初選」敗陣,讓出總統參選資格,四是黨內外反對聲浪、迫使她自動且提前宣布不連任。

蔡英文僅剩唯一贏的機會,操作難度高

蔡英文之所以要爭取連任,因為她還有贏的機會。從近期的民調顯示,如果國民黨由黨主席吳敦義參選總統,蔡英文是領先的。據指出,1124敗選後,黨政高層就對2020總統大選做各種沙盤推演,假設了各種不同的情況,其中,唯一有勝選機會的就是蔡英文對上吳敦義的組合。

然而,若是蔡吳一對一單挑,蔡英文也不見得能獲勝,必須搭配其他的「有利」條件,特別是必須有至少5組以上人馬參選,尤以泛綠3組、泛藍2組的局面,就有勝選機會。泛綠陣營除了民進黨蔡英文外,還要有時代力量的黃國昌、白色的柯文哲;泛藍除了吳敦義,還要有無黨籍的張善政,或是新黨郁慕明。

不過,世事變化很快,原本評估選後就會歸隊的「英粉」,並沒有利用黃金時間進行改組與改革,從黨主席補選、賴清德去留、府院黨重新布局,到管中閔案等,都沒有掌握時機,以致蔡英文流失相當多的信任與支持度,很多英粉變成柯粉,讓柯文哲成為泛綠力擋國民黨班師回朝的希望。

新竹模式抑或是台南經驗?

有政界開始為民進黨想方設法,例如「綠白合」搭配柯文哲選總統,或是「蔡下賴上」。只是前者的操作難度很高,幾乎不可能,因為連台北市長選戰都無法禮讓,選後「蔡柯會」的互動冷淡,讓綠軍反彈,與其操作「白綠」搭檔,還不如「蔡下賴上」來得容易。

原本綠營高層認為,蔡英文要連任成功,所謂的「林智堅新竹模式」可以借鏡,或是複製黃偉哲的「台南經驗」。前者是藍、綠、無黨「三腳督」,無黨吸納中間選票,藍綠各自歸隊,綠軍林智堅勝出;後者是6組人馬,綠3、藍2、無黨1,雖然綠軍分裂,但防止鬆動選票流向藍營,藍軍則也是在分裂情況下,讓選票無法全面集中,黃偉哲險勝。

如果是「高雄、台中、彰化、雲林」等接近一對一的對戰情況,因為「討厭民進黨」、「教訓小英」的選票無處可去,只好投給國民黨,且目前看來蔡英文還未止住民怨,更無力與藍營單打獨鬥。問題是,柯文哲、黃國昌、張善政、郁慕明,甚至還有親民黨宋楚瑜,願不願意跳進來這一局,攸關政權歸屬。

國民黨「換柱」戲碼也將有民進黨版?

這些條件,都操之在他人之手,民進黨只能祈禱;若想自己掌握命運,就要採取主動。「內閣改組」顯然沒有新意,變成拖棚的歹戲,新補選的黨主席是卓榮泰還是游盈隆,此時社會期待的目光也不多,因為敗選的不滿矛頭,都指向蔡英文的領導出問題,很快地更變成蔡英文對權力的保衛戰。

2019年的蔡英文,鐵定是不好過,她的壓力將從黨內開始澱積,黨內壓力又是先從周邊獨派團體而來,面對多方夾攻,蔡英文手上縱有龐大的行政資源,恐怕也不容易應付,國民黨的「換柱」有沒有民進黨版,很令人好奇。如此的蔡英文,可能更無暇專注於國政上,政局的動盪也勢所難免。

蔡英文的4條路,她會選擇哪一條,還是由民進黨來幫她選擇?怎麼選,代價比較低?怎麼走,風暴比較小?其實,蔡英文的路,就是民進黨的路,未來一年,全黨應該都緊張刺激,這是民進黨的另一場政治大戲,也是台灣政壇的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