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案「南海團隊」過了北市府這關 下一關投審會過得去嗎?

產業動態

萬眾矚目的雙子星C1/D1土地開發案,台北市捷運局27日發出公告表示,兩組團隊最後由港商南海發展有限公司、馬來西亞商馬頓有限公司所組成的「唯一外資團隊」拿下。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團隊為「最優申請人」,若在明年3月與台北市議約不成,將由第二組藍天宏匯團隊遞補,最優申請人團隊需要先拿出19億4256萬元保證金。至於外界關注的中資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也表示,要請經濟部投審會說明。

過去中國半導體國家隊「清華紫光集團」也曾要入股台灣力成與南茂2家IC封測廠各25%股份,但全遭投審會「冷處理」導致破局,因此投審會這次會不會同意南海團隊的投資,值得密切關注。

南海控股團隊高藍天團隊8分

此次價格標機制,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土地所有權人最低分配比率」也就是將大樓產權回頭分配給台北市政府,C1底標為55%,D1底標為50%。每加1%分數增加1分,按C1、D1基地權重各35%比例計分。而第二部分是「回租租金」,團隊承諾的首年平均月租金最低價、每坪1,700元,每坪每加50元分數增加1分,租金按權重30%比例計分。

台北市捷運局出示的數據顯示,南海團隊承諾土地所有權人最低分配比率C1為66.4%、D1為66.0%,回租租金則是每坪2,602元。另外一組藍天宏匯集團的出價,C1權配比為63%、D1為50%,各輸給南海集團3.4%、16%,回租租金為2,500元,每坪價也比南海開出的價格低約102元。據了解,藍天宏匯此項出價是以2-30年回本的方式做計算。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就預估,這次南海馬頓的出資評分比藍天高出8分,以承諾地主的回租租金2,600元來說,加上管銷、稅金後,以後每坪租出去至少要3,000元以上才可能獲利。

南海團隊是中資嗎?

雖然雙子星標案暫時落幕,但在得標團隊中、出資8成的南海發展有限公司,卻仍未脫離「中資」疑慮。因為其100%持股的母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南海控股」大股東之一,為中國國有銀行「中國建設銀行」(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 Ltd.的最終控制人),佔股約10.38%,為南海控股第二大股東。

另根據港交所披露也顯示,南海控股過去的大股東之一為中國央企「中國中信集團」,過去南海控股與中信國安的合資公司曾控股另外一間香港上市公司「中國數碼」。但中信手上南海控股以及中國數碼的股票在2016年後就已經全數清空,南海控股以及中國數碼現在最大股東皆為兩間公司的董事會主席于品海,于品海個人對兩間公司持有的股份各為59.25%、59.11%。

另外此次團隊中出資2成的馬頓有限公司(Malton Berhad),則是馬來西亞「柏威年集團」在馬來西亞上市的子公司,柏威年集團負責人林小春以及其關聯公司,持有南海控股8.03%股份,位列第四大股東。

于品海「從香港到中國發展」

外界看于品海的印象往往是媒體大亨、房地產開發商的形象。過去曾公開表示「親中愛台」的于品海,於1991年收購香港上市公司南海發展(後改名為中國數碼),再從金庸手中收購《香港明報》,1994年在台灣也一手建立起傳訊電視(中天新聞台前身)。但因為經營傳訊電視虧損高達1億美金,迫使他出脫傳訊電視給台灣辜家,《香港明報》則賣給馬來西亞富商張曉卿。

不過就算是虧損,于品海仍沒有賣掉他手中中國數碼的股權。1999年中國數碼收購「群思集團有限公司」、「學習動力控股有限公司」後,更名南海控股在2002年於香港上市。南海控股目前在房地產開發、電影院、傳媒業發展,根據其今年上半年報顯示,南海控股事業有96.47%位於中國。南海控股現在旗下擁有港媒《香港01》、以及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雜誌》,這兩個媒體都被美國胡佛研究所指為中國政府的外圍宣傳媒體,言論方向與中國政府要求的一致。

去年南海控股也曾經以5億台幣入股台灣陽信銀行,佔股2.4%。有趣的是陽信銀行董事長陳勝宏是民進黨的中常委,陳勝宏的妻子薛凌曾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薛凌兒子何志偉為前台北市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