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乃辛在鐵票區交棒 連勝文、歐陽龍等藍營中生代躍躍欲試

國民黨

國民黨資深立委蔣乃辛正式宣布交棒,不再參選連任大安區立委,讓選區內有意競逐的後起之秀都開始躍躍欲試。包括剛遞補不分區立委的林奕華,甫落選議員的歐陽龍,就連上次市長選舉敗給柯文哲,淡出政治第一線的連勝文,也傳出可能投入大安區的立委選舉。

黨內林奕華、歐陽龍躍躍欲試

年屆70的蔣乃辛在大安區耕耘38年,是「七連霸」議員與三屆立委,在2009年李慶安雙重國籍請辭後當選立委至今,其實他的父親蔣淦生也曾任省轄市時代的台北市議員,等於兩代人在地經營長達60年。由於大安區是傳統國民黨優勢選區,所以代表藍營參選等於站在優勢起跑點,讓許多藍營選將都躍躍欲試。

蔣乃辛說,看到過去與他同樣進入議會的郁慕明、趙少康、陳水扁、謝長廷、吳碧珠、潘維綱等人,隨著時間推移,有些朋友已相繼離開政壇,當年一起進入議會的同袍只剩他一人還在民意代表職位,心中不禁有些感慨。他感謝選民的肯定與支持,但該交棒的時候就該交棒,所以在思考後決定不再參選大安區立委。

國民黨內一直有意在大安選區參選的,也包括剛遞補上現任不分區立委的林奕華,林奕華過去就連任4屆大安區議員,也曾在初選時和蔣乃辛競爭過,雖然落敗卻因此轉任北市、新北教育局長,獲得更完整的行政歷練,現在也將捲土重來。

面對「前輩」表態願意交棒的立場,林奕華表示尊敬,同時也表態將投入大安區立委選舉,雖然脫離地方一段時間,但她也已開始在地方走動,並準備向蔣乃辛請益,開始投入選戰。

連勝文也傳可能參選   

另位有意參選的藍營選將則是連任議員失利的歐陽龍,他表示只要有機會,也會努力爭取。歐陽龍因為這次同區參選議員的羅智強吸票而落馬,羅由於剛選上議員,又表態要參選總統,因此沒有規劃參選立委。

不過,自從上次參選台北市長失利,淡出政壇第一線的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也受到黨內許多人士的勸進,而且連勝文本人的戶籍就在大安區,黨內傳聞連勝文可能也有意投入選舉。

社民黨范雲捲土重來

大安區是文教區,選民教育知識水準較高,價值理念也更多元。與國民黨對立,價值理念傾左的社民黨召集人、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2016年在民進黨的禮讓下,取得35.36%的得票率,僅次於蔣乃辛46.1%的不俗成績,這次也將再起跑。范雲說,她誠摯祝福蔣乃辛委員,感謝他30多年來的服務,期待大安區居民支持政黨輪替,選出新人新政。

另外,過去被國民黨退黨的議員李慶元,因為有藍營背景,被視為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能合作的對象;而民進黨這次在大安文山區議員落選的李慶鋒、周柏雅,也受到選民勸進爭取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