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老師到成立「好人幫」黃榮墩不只做好事還要把事情做對

社會議題

回顧2018年的夏天,雖然沒有任何一個颱風侵襲台灣,但受到熱帶低氣壓影響,8月23日發生強降雨,淹水地區的累積雨量動輒高達四、五百毫米,重創南臺灣,驚人的雨量,造成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與屏東等地區的不同災情。

有別於一般人直接聯想到的捐款,好人會館在受災嚴重的嘉義、台南建立聯絡網絡,發起設置家具銀行活動,有人提供物資、有人提供場地,讓受災戶獲得最直接、有效的幫助。

隨著時間的推移,災區逐漸原本樣貌,好人幫不只沒有停下對災區的救援,還緊接著發起「裸買柚子運動」,讓農民的心血,不因大豐收而全泡湯。11月高麗菜價格慘跌,好人幫也邀各界響應「高麗菜運動會」,只要民眾願意連續炒3天高麗菜,就送5箱高麗菜過去,讓大家佔便宜。善事一個接著一個做,對他們而言,「做善事」這件事好像沒有休息的一天。

然而,好人會館會有這些行動,全部都來自好人幫的幫主—黃榮墩。

返鄉教書,意外開啟人生不一樣的旅程

現年才57歲的黃榮墩,投入公益活動已經長達28年,換句話說,他的一生有一半的時間都奉獻給公益。黃榮墩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在台北短暫工作過,為了「替故鄉花蓮做點甚麼」的起心動念,便收拾行囊返鄉到國中當歷史老師,卻意外開啟了他人生不一樣旅程。

當了3年的老師之後,為了能培養學生一些休閒活動,黃榮墩毅然決然辭去教職,成立「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但當時卻面臨從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古蹟慶修院將被拆除的問題,迫使他從解說歷史的人變成搶救歷史的人,展開搶救慶修院運動,最後不僅慶修院得到保存,在他的帶領之下,慶修院更成為許多曾經移民台灣的日本人,到台灣尋根的記憶所在。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慶修院,在當時同樣面臨拆除問題的松林別館、將軍府,以及花蓮港山林事業所等,也都他努力爭取才得以保存下來。

跌到只剩2元的茄子,讓更多農民免於崩盤之苦

慶修院的成功,也成了社區總體營造的典範,讓他多次受邀演講。在某次演講時,聽眾告訴他茄子產地價格崩盤,每公斤只剩2元,他只花700元就買到了300多公斤,於是他把買回來的茄子放在慶修院,讓大家「隨喜」。不過茄子才拿走一半,就有1500多元,他再把這些錢拿去買茄子,繼續放在原地送人,一樣出現茄子沒拿完,捐款加倍的情況,就這樣黃榮墩從那時候開始每天都到市場買3000元的同一種蔬菜,開啟了「無人菜攤」的序曲。

「1公斤3元,所以3000元就可以買1噸,而且很簡單喔,只要我買1噸,花蓮那個市場的價錢,當天就可以漲2到3元,所以表面上花了3000元,但很多沒有被我買的也會有實質的幫助」黃榮墩說。

之後離開慶修院,黃榮墩在台北設好人會館,他將花蓮的經驗複製到台北,把在花蓮崩盤的蔬果,自己買來販賣,維持產地的價格。

他以在2017年曾創下在2天之內,賣出2300箱香蕉的驚人成績為例,事實上,當蔬果產地價格慘跌時,台北的價格並不會即使反應跟著慘跌,所以在台北只要提供比市場低一點的價格,大家就會願意購買,因此即便以一箱600元的價格賣出產地崩盤一箱可能只剩兩、三百元的香蕉,還是會有許多熱心民眾響應好人運動。

而原產地的價格,也會因為大量購買而被提高。隨著經驗的累積,陸續賣過薑、柳丁、芋頭,鳳梨等蔬果的黃榮墩也就更堅定的相信,只要把握黃金時間,在價格尚未反映到市場時,就先採取行動,便能讓農民免於崩盤之苦。

黃榮墩:除了做好事,還要把事情做對!

然而,已經從事公益活動28年的黃榮墩,受訪時不諱言的說,「今年的好人運動特別的無力」,不只台北的好人會館因為房東有另外規劃而停止營運,又接連發生花蓮地震、中南部水災等災情,讓2018年幾乎都在救災,再加上蔬果接連崩盤,民怨四起。但好人幫幫主黃榮墩與好人幫依舊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甚至已經發展成一個救災系統。

黃榮墩說,「大型物資的救災系統除了慈濟之外就只有我們在做,我們有一個車隊,一台大卡車,兩台小貨車,再加上一台志工車」,現在就依靠這幾台車將物資送往中南部或花蓮。

「除了做好事,還要把事情做對,如果能把它變成結構化更好!」這是黃榮墩多年下來領悟出來的法則。因應氣候異常,臺灣救災本來是因為颱風,但現在卻變成常態性,因此建立救災系統其必要性,目前黃榮墩也正在推動在各地成立家具銀行的行動,希望在未來能夠建立平時物資運送、存放的互助系統,在發生災害時能及早因應。

做好事不難,但要持之以恆就不容易,問黃榮墩是甚麼動力堅持到現在,他說,「好人運動的最大動力來源是因為那邊有需求,最大的支持其實是大家的善意,如果這社會善意開始退縮,會對整個社會產生很大的變化,所以我覺得這一定要守住,讓大家覺得善心這件事可以發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