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淡海輕軌遇上幾米

地方建設

三環三線中的淡海輕軌綠山線24日開始試營運,時間點正好趕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卸任前,宛如送給市民的卸任禮物。

淡海輕軌是北台灣首條輕軌系統,也是第一條完全行經在新北市的大眾運輸系統。而除了日前通車的綠山線外,其實淡海輕軌一共有4線,另外還有延伸至漁人碼頭的藍海線、往西延伸的八里線以及往北延伸的三芝線。

一窺率先完成通車的綠山線,從紅樹林開始為起點站,全線一路至崁頂共有11站,從紅樹林站開始一直到淡水行政中心站,共有7座高架車站。

列車接著從高架進入平面道路,途經濱海義山站、濱海沙崙站、淡海新市鎮站及最後的崁頂站。

淡海輕軌車廂外型採用以海為意象的流線設計,淡藍色的列車行駛在路面上,接著緩緩開進月台,別有一番風味。

自試營運以來,不少民眾抱著好奇心前來試乘淡海輕軌。

淡海輕軌除了國車國造為主要特色以外,最特別的是,全線各車站月台都有繪本作家幾米設計的立體特色銅雕塑,讓乘客能邊搭車邊感受藝術氣息,而這也是相當新的結合嘗試。

幾米全新創作繪本《閉上眼睛一下下》是特別為淡海輕軌所畫,繪本裡的小女孩低頭許願,彷彿準備帶著乘客展開一趟奇幻旅程。

就如同幾米所說,公共藝術作品與站體融合,能拉近交通工具跟乘客間的距離,車站也因此變得更美了。

就像是搭著一輛幾米遊園車,乘客能跟隨著小女孩的步伐,欣賞美麗的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