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人生短短幾個秋 與神同行的男人──吳蕚洋

人物

人們總喜歡獵奇,於是,在台北市長辯論會上推廣蜂蜜檸檬、大談佛理,又高歌一曲的吳蕚洋被拱上了天,這一切看似嬉鬧,背後卻是無比認真。

他在個人部落格上論政六年,洋洋灑灑七萬字,又陸陸續續寫了十七封陳情書給馬英九、十三封給蔡英文,無奈兩人的回信竟有八分像;某日,他想起當年與神的約定,決定用自己的方法要「救世」一回。

被稱作佛系候選人,連參選都是應神佛要求,一路走來,吳蕚洋像與神同行,不曾想過輸的問題,即便最後落選,也無悖「祂」的旨意,畢竟,世人已聽見他的理念──執政者應該慈悲,蜂蜜檸檬可養生──至於能造福多少人,就「人生短短幾個秋,一切隨緣吧。」

吳蕚洋選了一家叫作「妙禪味」的素食餐廳,他那一米八二的身高,加上一頭與「食神」周星馳不遑多讓的花白髮色,簡直自帶聚光燈,於是,我們才剛踏入餐廳,周邊幾桌人就窸窸窣窣起來;之後,每隔十幾分鐘,總有一兩位民眾前來搭訕、合影,其中一名福態的中年男子誇他歌唱好聽,只見他笑容依舊,「我的政見更好,但是你們都沒注意到。」搞得對方一臉尷尬,最後草草客套幾句離去。

其實,吳蕚洋吃素、念佛、評時政,也寫信向總統建言,一直像個久居深山的隱士,可惜六年苦諫無人問,直到此次參選,才算一舉成名天下知了;他說起話來也跟頭髮一樣花白,每當我們提問,各種答案信手拈來,八成時間裡,話語充滿慈悲,讓人彷彿沐浴在白色佛光之中,但只要一談起政府的不是,那骨子裡的衝動當場化為朵朵烏雲,劈哩啪啦在頂上炸了開來。

比方說,在三個多小時的訪談中就有過這麼一段:「我為什麼喜歡讀佛法,因為在講經說法的過程裡,可以了解很多事,那都是哲理啊,像『凡世間的一切法,都是人心的作用』就在告訴我們說,錢之所以有價值,並不是它本身真的有價值,而是人們認為它有價值。……我為什麼會對年金改革反感,因為政府做錯事、思維錯誤了嘛,政府應該去思考怎樣解決問題才對,手上那麼多工具不會用,反而先來欺負老百姓,怎麼可能破產,騙誰啊!」

死別催生蜂蜜檸檬

當談話進行到一半,旁邊的同事拿起相機準備拍照,口中還嚼著食物的他立馬警覺,「你們要拍照是不是?那我把眼鏡戴起來。」我問為什麼?「這樣人家才認得啊,比較符合『蜂蜜檸檬』的形象嘛。」

事實上,早在競選市長爆紅之前,他默默推廣蜂蜜檸檬已長達十年,背後則和一段段的死別有關,「父親去世是因為心肌梗塞,在送院急救後,很清醒地住在加護病房一個月後去世,那一個月父親經歷開刀和插管,最後則是引發敗血症,……在父親之前有姨丈,再之前還有丈母娘,同時也有我的一位好友李姊,更早前則是三舅舅,他們都是因癌症去世,在未被醫院告知之前,他們身體都不差,從治療開始到去世都不到半年。」

看見有人拍照,吳蕚洋不忘先戴上招牌眼鏡,認為有助「蜂蜜檸檬」曝光。(攝影/黃威彬)

或許是對親人的離去充滿遺憾,他也開始質疑現代醫學的權威,「等我老到48歲,手上長出醫院治不好的汗斑疹,49歲眼瞼長了瘤,也面臨到要不要去醫院治療的抉擇時刻,我告訴自己:身體是我的,我要先自己處理。所以,我開始飲用蜂蜜檸檬、吃素,結果都是好的,……如果我早一點老的話,就可以叫我爸喝蜂蜜檸檬了,或許,他心臟病的問題可以好,可能連丈母娘、好友的癌症也都解決了。」

世界從此翻轉過來

當自認治好了醫生也未必能解的病症,他心目中的世界當下也翻轉起來,「從這延伸出來的問題就是,生病連醫生的話都不見得能信了,那還有什麼是一定要去相信的呢,很多事情根本都是可以被挑戰的。……這也包含了亞當斯密當年對於供需法則的論點,就算市場背後真有隻看不見的手會去平衡,但現在的手,和當年那隻還會一樣嗎,我不這麼認為。」

「所以,政府做事根本不該先想破產問題,但他們老是拿這當藉口來苛刻人民,想辦法要從人民身上搾取小利,這是不對的。」他說,台灣的官員只是一味信奉古早經濟學,但問題是,當時理論的兩大前提──消費者偏好不變、資源有限──早已不再,卻總被置若罔聞,「現代人的喜好每天在變,而且拜自動化生產之賜,資源早就過剩,可是我們政府還在用老舊的理論施政,要全民節省、要各種年金改革,……也不想想,日本蕭條二十年就是這樣來的。

1988年父親從警職退休前,吳蕚洋與其合影。(照片/吳蕚洋提供)

在吳蕚洋的想法裡,政府應該興利大於防弊,只要遇到與人民相關的事情,就必須自己跳下來承擔,比方說,公辦都更就該用政府的資源成立建設公司蓋房子,且目的不為賺錢,「很多事情為什麼會做不起來,因為我們的政府誤以為自己是廠商,做事總先思考會不會虧錢,但問題是,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來花錢的,要讓人民有信心,去促進、擴大消費行為才對,而不是老對自己很會省錢感到沾沾自喜。」

政府根本不會破產

你什麼都要政府做,哪來那麼多錢啊?在吳蕚洋眼中,問這種問題的我們就像俗人,他皺著眉頭說,至今也沒看過單純因為破產就滅亡的國家,何須因噎廢食,「政府還可以印鈔票啊,我知道講這個會被攻擊,所以選舉時都不講。……很多人擔心印鈔票會造成通貨膨脹,但物價上漲不是只有貨幣因素,你想,貨幣為什麼會沒有價值,絕對不是只因為它變多了,而是老百姓對它沒信心。我常講一個例子,今天你帶著兩百億去荒島,唯一用途也只是拿來生火而已,所以才會說,錢的價值來自於人民信心。」

「政府應該讓錢的價值一直存在人民心裡,不然印再多錢也沒用了,哪天可能印個兩兆卻只能買到一塊蘿蔔糕。……你要想,現在電子支付越來越普及,當有一天人們都不再用鈔票了,一切數位化,那所謂的財富就只是一些數字在空中增減而已,不管政府帳戶多一點、少一點,根本就沒有任何意義,那又何必太執著呢。」他再三強調,政府必須帶頭花錢,而非一直用「可能破產」來恐嚇人民,否則最終只會一事無成。

對於政府種種的老舊思維,吳蕚洋總感到不可思議,認為全是官員缺乏實務經驗使然。(攝影/黃威彬)

不懂,台灣靠出口,自己印鈔票怎麼可能都沒影響?他的眉頭又微微抽動了一下,「所以我才一直說農產品很重要啊,在生產過剩的時候,政府應該出面全部收起來,讓農民願意繼續耕種,否則,等到哪天農民都不想種了,你就只能跟其他國家買。你不要以為發展商業,有錢就能買得到,不見得喔,如果哪天發生戰爭,大家都沒東西吃,誰還要賣你啊。顧好農民很重要,怎麼顧,補貼就好啦。」

「……,我以前還跟家人聊過,如果有天我當總統,就乾脆不收稅了,他們問我要怎麼維生,我都這樣回答:『錢都我印的啊,我先印出去,最後又把它收回來,到底有什麼意義,不收就好啦。』你想,政府要讓每個人都過得開心嘛,多消費、去刺激經濟才對,真的有需求,再印就是了。」說著一般人聽完下巴會掉到地面的狂語,他一臉雲淡風輕。

與神同行卻被放棄

時序拉回辯論會當天,吳蕚洋一登場,人們先是滿臉問號,「這誰啊?」「這個人在幹嘛?」接著像在看笑話,「蜂蜜檸檬是哪招?」「他以為自己在選總統?」「佛系候選人嗎?」最後靠著一首歌,所有人都被圈粉了,「哇,原來是被政治耽誤的歌手啊。」

別人笑他太瘋癲,他笑旁人看不穿,其實一切早在他的掌握中,「我早就知道,要讓別人記得我說話,必須出奇制勝,所以想說乾脆唱歌,但那首〈愛江山更愛美人〉倒真是突然才有的靈感,我想應該是『祂』來點歌了吧。」

吳蕚洋口中的「祂」,是六年前託夢給自己的神佛,當時,他還在苦思如何推廣蜂蜜檸檬,夢中的聲音給出了指引:「可以運用政治的力量啊,去選台北市長吧。」聽來有些迷信,但他也有自己一套不悖科學的解釋,「神佛是一種更高科技的存在。其實,佛經很科技你知道嗎,裡面的神通都是科學,最簡單的例子,以我們手上這支手機來講,你回到幾百年前就是神了──照相一下,就能把對方的靈魂抓住,還可以放大縮小,跟神一樣。」

自稱受神佛之託參選,吳蕚洋一路走來昂首闊步,彷彿與神同行。(攝影/黃威彬)

可能是佛經讀多了,吳蕚洋寫給總統們的陳情書裡,也盡是常人難以想像的世界,目的則在呼籲當局者放下眼前的執念,「人類最終將被機器人完全取代,真正的和平在那一天終於到來,……到時失業率不是大增,而是人類全體失業,因為在那個要什麼有什麼的時代,人類也不用工作了。」因此得到的結論則是:「既然都不用工作了,又何必累積財富呢,到時人類的生活將變得無趣,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修行了。」

也因為始終與神同行,所以此次參選,他壓根兒沒想過關於輸的問題,他說:「如果今天選上了,唯一的原因就是『祂』在背後幫忙,畢竟,人跟神不能比的。」那這次的結果又怎麼說?他苦笑,「我也在心裡問祂啊,可是從我選完到回花蓮中間,一直沒什麼靈感,等到回家了、洗完澡,才突然有了答案──原來祂並沒有要我選上。這個結局……有點可憐齁,我連保證金都拿不回來。」

吳家人的感情

選舉過程中,吳蕚洋的兒子吳承澔總跟在一旁,忙進忙出的,難免引人猜想,問他是否打算培養兒子參政,結果不然,「我不太管孩子的,因為我當年的遺憾跟家裡其實有些關係……父母親干涉我太多了,他們不了解社會上很多事情,只覺得要去工廠才有前途,不然就是當公務員,他們那時的思維都是這樣,不知道商業也很有發展的。」

原來,從小自認音感不錯的他,年輕時曾在台中古箏學會工作,也有過一次圓夢的機會,「那時候,我待在箏樂推廣中心,只要看見琴很髒就主動擦,音不準也會幫忙調,不用人叫、不亂跑,老闆很喜歡我,常常誇獎我『骨力』,後來老闆提出要讓我分紅,成為合作夥伴。雖然我很想答應,但因為我爸反對,說那個不是工作,就強迫我去工廠上班,……」

競選期間,吳蕚洋找來兒子吳承澔當總幹事,兩人可說是形影不離。(照片/翻攝自吳蕚洋臉書)

話雖如此,區區遺憾也無損他對那個警察老爸的敬愛,移情作用後來更讓他對年金改革產生莫名的憤恨,「軍公教領的數字是死的,哪天物價指數動一下,他們就完了,會越來越窮耶,……而且,那是人家累積了三十年的資歷,每個月提撥、都有繳錢的,政府不能一句『對不起,我今天比較窮。』就斷然解約,這觀念完全錯誤啊,我不知道為什麼政府都沒想到,好像也點不醒,又或者是蔡英文自己說過的那樣──裝睡的人叫不醒。」

此外,由於吳家人的感情始終緊密,一直維持著每週聚餐的傳統,所以他也建議政府,應該立個《親子關係法》,「因為現在公司都用加班來約束人不能回家,很多孩子看不到爸爸媽媽,透過立法,我們規定每個家庭至少一週開伙一次、父母跟孩子相處一天,這樣家庭才能和樂、圓滿嘛。……我從小家裡都會開伙,長大後也是這樣對自己的小孩,可是很多人不是這樣啊,回到家空蕩蕩的,都沒人。」

人生短短幾個秋

一夕爆紅後,吳蕚洋的歌聲讓年輕人風靡,那是一種複雜的感受──被誇讚總是好的,但政見、理念遭到淡化卻令他無奈──直到受訪這天,臨走了,他在路上被兩名少女攔下,對方說真心喜歡他的政見,尤其是針對人心教化的理念,最教人動容;此時,他那始終維持得恰到好處的招牌笑容總算破了功,笑得更開了。

接著,少女們又鼓勵他不要氣餒、未來繼續參政,只見他搔了搔頭,「我出來也是希望政府能夠參考我的政見,不一定非要我去執行啦,因為很多事情的成就不必在我,只要社會可以往好的方向走,任務能完成就夠了。……畢竟,我們在人間都只是過客啊,又何必在乎那些呢。」少女馬上接話:「就是就是,人生短短幾個秋嘛。」下一秒,他與少女們笑成一團了。

受訪巧遇欣賞自己政見的支持者,吳蕚洋無比開心,三人合影。(攝影/黃威彬)

選前一天,吳蕚洋受邀到滾石現場演唱三首歌,除了一夕爆紅的成名曲〈愛江山更愛美人〉,他還另外選了〈鼓聲若響〉與〈塵緣〉,歌詞多半悲苦。

他說,人生在世本就為了受苦,只是多數人還看不懂罷了,「選完後,我都覺得是不是自己任務完成,神快要把我收回去了,這不是悲觀,而是一種境界。」一會,他像想起了什麼,趕快轉頭提醒我們:「不對,要是人家以為我喝蜂蜜檸檬暴斃怎麼辦?所以,如果哪天我真的掛掉,你要記得幫我寫一下:吳蕚洋因為喝蜂蜜檸檬,生命多延續了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