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主席辯論》卓榮泰強調「總統初選照黨章走」、游盈隆批「執政才是問題」

民進黨

民進黨黨主席補選29日舉行政見發表會,兩位候選人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與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台上互相交鋒。卓榮泰劍指對手想「裂解」民進黨,一直攻擊黨內同志、貼標籤,認為黨的改革才是當務之急;而游盈隆則反擊,「講真心話的人,被叫『裂解』,不敢說的人,被說『團結』。」直批民進黨要檢討執政哪裡出問題才是改革方向。

卓榮泰呼籲游盈隆:不要像釘子一樣

先申論的卓榮泰砲火全開,形容游盈隆在過去兩個禮拜像「釘子」一樣,想「裂解」民進黨,包括酸同志是「狐狸與狗」、說行政院賴清德留在閣揆之位是「丟臉丟到家」,又批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若接閣揆是「敗軍之將,不足言勇」,卓榮泰說,「游董事長用貼標籤,我是用不出惡言來改變民進黨。」並反問游盈隆難道不同意他提出的五點黨改革方向嗎?「那為什麼你叫改革,我就叫反改革?還叫保皇黨?」向對手呼籲,「不要像釘子一樣,釘到你的朋友、同志、兄弟。」

「保皇黨這標籤,社會也有感覺。」游盈隆反擊,「2016年,大家讓民進黨完全執政,沒想到2年後,民進黨大敗,連正名運動、非核家園這兩支神主牌都倒了。」他表示,民進黨敗選到現在35天了,都沒有任何有意義的改革,反而「蔡柯會」、「插管案」都讓人很失望。「我說出這些問題,結果卓秘書長說我是『裂解』,最可怕的,就是不可以指出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他認為,中央執政失去民心,蔡英文總統的用人、政策和決策風格,甚至執政的核心思維都要改變,「自己如果不好好檢討,要怎麼面對2020更大的總統立委選舉?」

游盈隆:選對會是提名機器,當選會撤銷

第二階段交叉詰問時,游盈隆率先質疑卓榮泰,「如果你當選黨主席,蔡總統要求您的話,你是唯命是從還是你敢抗議?」尤其針對2020總統大選是否會讓蔡英文直接取得資格?對此,卓榮泰表示,黨章怎麼走,就怎麼走,「我會公開、公正、公平地辦理黨內各項公職人員的初選提名,包括總統跟立委。」並反酸游盈隆,「如果您這麼在意,是不是您直接選總統,不必選黨主席,我向你保證,一定為你辦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

換卓榮泰提問時,他細數游盈隆四次被民進黨徵召參選花蓮縣縣長,四次都沒贏過,面對接下來的立委補選、總統、立委選舉,「您有沒有贏的策略?是什麼?」對此,輪到游盈隆回答時,他開門見山表示,「我真的非常意外,以卓秘書長的高度竟然提這麼幼稚的問題。」並為自己辯護,認為花蓮是藍軍最強的地方,「我接受黨的徵召,是基於一種俠義的心腸,我真的對你非常的失望。」他表示,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的總統大選,許多政策主軸都是他發想的,也提供精準的民調數字讓他贏得「三腳督」選舉,「這些都不是競選策略嗎?」

他認為黨內的選對會都只是「提名機器」且黑幕重重,「我要是黨選黨主席,一定徹查選對會,撤銷選對會這樣的臨時編組。」並反酸,「1997年我在花蓮的得票到現在還是民進黨在花蓮最高的得票紀錄,不然卓秘書長你去選看看?」

權力中心的卓榮泰 V.S 權力邊緣的游盈隆

最後,卓榮泰也質疑擅長做民調的游盈隆「只會發掘問題,沒有幫忙解決問題」,對此,游盈隆也反擊,自己不是執政者,「本來就只負責發現問題、了解民意。」解決問題是政府的事,「卓秘書長那是你們的責任」。

兩人在過去兩週以來頻頻隔空交鋒,卓榮泰屬於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權力中心的一環,這次出馬,背後有桃園市長鄭文燦、前立委陳其邁、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中生代」的支持,與蔡英文等現在執政高層過去是同一陣線,也因此被對手貼上「保皇派」標籤,這次九合一敗選就是他最大的包袱。

而游盈隆背後則有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等「獨派」力量的支持,與其說是「獨派」勢力,更精準地來說,其實就是民進黨現在執政的權力邊緣人,看到執政問題可以毫不留情猛攻,但俗話說:「說得容易,做得難」,這也是他最大的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