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煙火的構想來自他 最有創意的觀光局長要邀林夕當高雄觀光大使

焦點人物

高雄市長韓國瑜言行作風經常大膽有創意,也強調「操守、熱情比專業重要」的用人哲學,這次他也起用有創新能力的局處首長,最特別的可說是觀光局長潘恒旭,除了會打選戰,他也是101大樓放煙火的催生者、曾成功行銷霹靂布袋戲,發想舉辦大型活動也是潘的專長之一。

剛辭去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職務,同時也關閉了自己經營的廣告行銷公司,專注觀光局長職務的潘恒旭,是廣告行銷創意人,也是旅遊節目製作人,在媒體、觀光與企業界人脈豐富,他在不到30歲時就成功為霹靂布袋戲打響名號,行銷國際,同時他也擅長發想行銷大型活動,101大樓放煙火也是他的創意代表作。

2003年101第一次亮燈煙火秀,是潘恒旭當時向北市府提案的作品。當時潘的構想是「在一年最後的倒數時刻中,對著101許下自己的小小願望,此時看到大樓亮燈、施放煙火,相信願望是會實現的。」搭配木匠兄妹樂團(Carpenters)「The Top of the World」(世界的頂端)歌曲,獲得評審的青睞,於是產生了世界級的101煙火景觀。

潘恆旭會打選戰,也熟政商兩岸關係

因為長期在媒體、企業行走的工作性質,使他在媒體與政商界都有人脈。最特別的是,他也是政治行銷的好手,包括馬英九選市長、吳敦義選黨主席,還有個別立委、議員選舉時也會找他出點子,他甚至還協助辜振甫基金會兩岸交流事務,在兩岸間也有許多人脈。現在他又多了一項最知名的代表作,就是翻轉被民進黨執政超過20年的高雄市,幫助離開政壇16年的韓國瑜當選市長。

即便當上市府局長,潘也不改廣告創意人的風格,他會在襯衫領帶外穿上深色飛行夾克搭運動鞋,以年輕活力感表現自己與西裝革履官員的區隔。他善於辦活動、行銷的長才被韓國瑜相中,被指派出掌觀光局長,也馬上不負眾望的成功為韓國瑜舉辦一場風光的愛河就職典禮。

這次就職典禮雖然也遭反對者批評鋪張炫耀,但潘恒旭指出,由就職典禮行銷高雄,至少已創造10億商機產值,整體經濟效益絕對是利大於弊。這次愛河畔飯店到跨年的住房率都已近滿房,就是落實了韓國瑜的「貨賣出去,人進得來」的政見主張。更不用說,典禮也邀請企業界人士參加,還會刺激後續投資。

操盤就職典禮打響第一砲

當天包括南僑董事長陳飛龍、台泥董座張安平與太太辜懷如,還有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長春石化總裁林書鴻、台聚董事長吳亦圭、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等,還有人雖不到,但捐出500萬買高雄農產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許多都是與高雄相關的企業領袖。

在就職之後緊接而來就是跨年、高雄燈會活動,韓國瑜也將到夢時代與民眾一起跨年,希望可吸引80萬人次參加;韓還會到林園區迎接2019年第一道曙光,都是藉由市長高人氣的創意行銷。未來觀光局在他的職掌下,將持續以愛河為中心做發想,讓愛河一整年都有亮點。就連明年初即將登場,眾所矚目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韓國瑜「柯韓會」,也同樣會以愛河為主題來舉辦。

潘恒旭的點子不斷,未來還陸續準備爭取環球影城來台設點、稀有寶可夢到高雄活動合作等。外界比較關心的是,要吸引人潮到高雄觀光、消費,一般認為中國觀光團是重要影響因素。他說,南進南出的大陸團客與兩岸自由行是他的首要目標。熟悉媒體行銷的他,也將加強大陸所有媒體的合作報導與節目拍攝;並邀請一線中國大陸明星與主持人來參訪,以及與對岸網站合作宣傳行銷高雄。

要多推自由行高價觀光,邀林夕任觀光大使

潘恒旭也說,未來不會只靠低價一條龍式的中國旅行團,還要星馬港澳自由行的客人,還有東北亞、穆斯林的觀光客。因為自由行的觀光客,消費能力較高,較重視旅遊、食物的品質,更能增加當地觀光收入。

他表示,未來高雄將更積極爭取舉辦國際會展、大型演唱會、運動賽事等,譬如各種遊艇、服裝、工業產品類展覽、馬拉松三鐵運動會等。他也透露,將邀請香港知名作詞家林夕來做高雄推廣大使,還有東北亞日韓星等。因為香港離台灣很近,高雄希望以「後花園」概念,吸引更多港澳遊前來觀光。

韓國瑜市府就任不久就以拋出許多促進經濟發展的構想,也創造討論熱度,但吸引了目光關注之後,伴隨而來的也是高度的期盼,要如何在有限期限內執行成功,並進一步創造實際效益,觀光局作為除了是最受矚目的焦點,施政成效也成為外界重要觀察指標,都將是潘恒旭未來的重要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