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在營休假」 總統立委併選議題丟給新黨主席

政治

2020年總統、立委是否併選,近日又引起討論,分開選、合併選,是否有利執政黨或在野黨,各方口徑不一而足,藍、綠兩大政黨在朝在野時,都曾朝有利自己陣營的方向思考,選舉結果也累積一些經驗,2016年國民黨吃盡苦頭,鐵定會把苦果再塞回給民進黨。

中選會發函4個政黨,1月10日前提意見

去年12月20日,中央選舉委員會發函給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及親民黨,希望就總統、立委是否同日舉行投票,惠賜意見。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指出,中選會是「循例」向各界徵詢意見,各黨意見書的截止日為1月10日,預計在2、3月提報中選會委員會議討論。

中選會委員、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說,之前的委員會議初步針對合併選舉與否交換意見。過去已有兩次合併選舉案例,這兩次都有先做過專家學者分區座談會、也有詢問主要政黨意見,再做成決定,目前也是往這個方向走;但是現在可能有「公投併大選」的議題,才使得併選與否再被討論。

重點是,對選民而言,分開選或合併選,只是出門一次與兩次的關係,卻不太會改變投票意向。2016年,台灣社會的普遍民意是反國民黨,不只多數中間選民不滿,深藍支持者更缺乏投票動力,以致藍軍輸掉總統與國會優勢。

分開選、合併選?勝負主要看政治氛圍

2008年,是立委選區改制為「單一選區」後的第一次,也延續「分開選」的慣例,當時的氛圍對民進黨不利,結果綠軍先在立委選舉慘敗,2個多月後總統大選亦無力挽回。

2012年,執政的國民黨與在野的民進黨都有「共識」,希望節省人力與經費,因此決定合併選舉。當時藍綠兩軍激烈交戰,都想利用「立委」的在地經營與組織擊敗來帶動總統選舉,但投票結果是藍勝綠敗。

只是,民進黨在2020年的前哨戰―2018年縣市長等九合一大選慘敗,與2014年敗選的國民黨非常雷同,且反民進黨的政治氣氛仍盛,因此,不論是合併選,還是分開選,綠軍都難以樂觀。

行政部門出題目,民進黨中央在營休假

關鍵是,因為藍綠兩黨都還不確定「總統參選人」是誰,所以不敢貿然出手,合併選是較符合「省錢省力」的方式,但如果自己政黨的參選人是「弱雞」,立委參選人可能會要切割,甚至跳船。然而,對蔡英文、吳敦義、朱立倫等人來說,這也是可以衡量黨內同志誰是忠心的議題?

藍、綠都曾在併選時各贏過一次,這次的政治氛圍不利綠軍,照理說,泛藍應該是大贏與小贏的差別,但處於劣勢的民進黨,當然不做如是想,只要有機會都想一搏,所以也有評估,立委先選,總統選戰可以再視情況調整戰術。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中央在收到中選會公文後,照例按程序處理,但代理主席林右昌不想處理,要把此事交新任黨主席卓榮泰或游盈隆定奪;重點在於,民進黨中央目前「人心迷茫」,幾乎是「在營休假」,處於一種空城的狀態,不只立委補選仍然未跟上腳步,其他政務、黨務也多晾在一旁,一切要等新主席上任,看看是否能扭轉已「國民黨化」的黨機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