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建交40年頻臨新冷戰邊緣 2019中國股市回不去了嗎?

中國政策

2019年1月1日美國和中國建交40周年,儘管中國官媒新華網評論說,中美建交40年,一路風雨總向前,但是有外媒報導稱,美中建交40周年,到了承認錯誤的時刻,也由於美中交惡,外界認為,在內外交迫下,中國經濟、就業、股市已全面進入寒冬。

上證指數(滬指)2日盤中下挫1%至2468.43點,創近10年新低,深圳成指下跌0.8%至7184.67點。

儘管2018年第四季為中國股市連續5季黑線,滬深300指數的本益比近歷史低點,使得一些分析師看好A股出現跌深反彈行情,但是9成大股東都有質押股票跟銀行融資,在去年股價大跌後,目前觸及強制清算紅線的股票市值高達7000億元人民幣,還是有人預測滬指今年可能下看2000點。

美對中態度日益強硬:中國股市創下10年新低

2019年第一個交易日陸股又跳水,是一個壞兆頭,外媒一樣看壞美中今後關係。《彭博社》指出,日益強大的中國讓國際人士擔心,中國和美國可能會爆發新的冷戰。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追求在世界事務中佔據中心地位的雄心超過了以往。中國對美國最大的挑戰存在於意識形態領域。美國自由資本主義模式的吸引力已經減弱,中國的經濟表現讓世界各地的發展中國家驚歎不已,這可能會削弱二戰以後世界的民主化趨勢。

《紐約時報》也說,建交40年後,美國對中國態度日益強硬,兩國關係似乎已進入更具敵意的時代,美中冷淡關係並非暫時的破裂,更像是一個老牌超級大國對強大挑戰者正在進行深入評估。美國原希望將中國納入全球經濟秩序,會使其在政治和社會上趨向西方。然而,在習近平的強人統治下,中國正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政治自由越來越少,國家對經濟的控制越來越多。中國不僅沒有以美國為榜樣,反而表現出挑釁的姿態。

中國嚴密封鎖網路,果然是「國內知識,零落殆盡

美中關係陷入意識形態和體制之爭,中國經濟下滑之時,習近平原想透過新年賀詞來振奮人心,沒想到又鬧了笑話。

在元旦前夕,習近平通過官方的央視和互聯網發表新年賀詞,又被網民抓包。習近平在信件賀詞的開頭說:「大家好!'歲月不居,時節如流。2019年馬上就要到了,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有網民發現,「歲月不居,時節如流」的說法來自東漢時期孔子第20代孫孔融的一封信函,其下文有「海內知識,零落殆盡」。
大陸網民評論說,習近平上台以來對中國對知識分子進行打壓,對互聯網進行嚴密封鎖,導致許多文理工科的學者抱怨他們的研究難以進行,使得中國國內「知識,確實零落殆盡」。還有網民表示半開玩笑半擔心,為習近平撰稿的文膽恐怕要被記大過了。

這不是第一次習近平錯用引用古人詩文,鬧大笑話。2018年9月,在慶祝首個豐收節之際,習近平發表致辭引用了中國古詩的詩句「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有網友查詢,發現這兩行詩句之下的兩行是「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四海飄零覓職缺,失業民眾吃老本

現在中國股民、農民工、中小企業老闆雖不致餓死,但也是遭到經濟下行、貪官剝削、國企擠壓民企等政策的打擊,許多失業民眾不是回鄉下吃老本、就是因股票大跌而大虧老本,許許多多中小企業主也不堪勞工、土地、稅負成本狂飆,選擇結算業務。按照逃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所述,中國目前失業人數約5000萬人。

中國企業爆倒閉、失業潮,主要受到內憂外患夾擊之故,內憂包括今年起稅務局根據企業報稅的數額徵收,導致中小企業的社保成本暴增。根據統計,從去年10月以來,北上廣深四大城市每天倒閉的中小企業分別多達2000家。外患則為美中貿易戰,美國仍對進口的中國產品加徵10-25%的關稅,引爆內、外資出走潮,轉進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建廠。

中國股民更是苦在心裡,2018年中國股市已經是全球最熊股市,滬指去年下挫25%,市值蒸發13.2兆人民幣(73.7兆台幣),1.4億股民當中,高達94%的股民虧錢,平均每位股民虧損9.1萬元人民幣。

即使陸股熊冠全球,去年初還有3500點,現在只剩2470點,但是中國官方這次不準備護盤,因為A股大股東拼命套現,賣壓沉重,以及官員對跌跌不休的說風涼話,例如人民銀行(央行)發言人周學東近日表示,股市下跌現象為自然過程,估值較低意味著泡沫化風險減少,可望讓金融市場更安全。

這些評論立刻引起網友砲轟:「股市越跌越安全,是不是跌到250點更安全,乾脆歸零最安全」。從實際情況來看,股民沒有信心,也使得護盤效果越來越弱,即便去年10月曾護盤救市,短暫提振股市,但是到12月全部回吐10月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