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檜木引盜伐?這個公務員用一隻左手告訴你為何不怕山老鼠…

環境議題

林務局在12月28日發佈了一支手繪影片,用簡單的圖文來解釋,為什麼林木局要公布以往被視為機密的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熱點,以排除民眾認為,公布地點會引來山老鼠的疑慮。該影片簡單易懂,呈現手法也頗有特色,在社群媒體上廣受好評,可說是最有特色的「澄清新聞」。

用一隻左手告訴你為什麼不怕山老鼠

為了澄清公布檜木地點會助興盜伐行為的謠言,林務局於臉書公務ㄧ部手繪影片,內容強調,若僅少數人知道檜木地點,才是最危險的處境;經由越來越多人關心生態環境、 資訊公開,才是對林木最好的保護。

影片全程是由一隻左手繪製簡單的線條,搭配上幾隻色鉛筆,告訴民眾,為什麼盜伐這些珍貴紅檜是不可能的事;首先,前往大浦山附近的檜木之路,地勢險峻,林務局也在沿途設置許多監控系統與防範措施,另外,山老鼠的盜木方法,也不利於他們至深山發展。

透過圖示與口白,林務局的影片指出,山老鼠需將巨木切割成約50公斤的木塊,再一一背下山,「而這次臺東處公布的檜木林所在位置,即使地形熟悉,腳程飛快,徒步來回也需要10天,山老鼠要張羅大型鏈鋸、車輛、揹工工資...」,加上盜木的售價多介於2-6萬之間,讓旁白直呼,山老鼠頭殼壞了才會要來盜伐。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務局臉書)

創新「澄清新聞」,林務局影片廣受好評

該影片是由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親筆擬出腳本,口白與繪製的部分,則是由林務局臉書小編一手包辦,為相當獨特、吸睛的宣傳手法,也獲得不少好評,在臉書上更是得到近10萬的觀看次數。

林華慶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取得生命科學的博士後,除了接下林務局局長外,也擔任過文化部專門委員兼媒體公關組長、科長等,也或許是因為過往的公關相關職務,讓他透過有趣的影片,展現匠心獨運的巧思,同時也清楚地澄清政策上的迷思。

林務局的「澄清新聞」相當新奇,從社群媒體的反應來看,效果也不錯,值得其他政府部門參考;或許,透過較為生動、有趣的方法來呈現資訊,會比相對死板的文字稿來的有效益。

公布珍貴檜木地點,民眾:幫山老鼠指路

台東林管處知本工作站在完成10年一次的「全國資源樣區複查」後,對外公開於大浦山附近發現的百株原始珍貴紅檜巨木群影片,原本用意是希望傳遞台灣森林的美,並凸顯林業艱辛的真實面;殊不知,影片公布後,卻引來民眾的質疑,認為公開這些珍貴檜木的地點,反而是在幫山老鼠指路。

透過林務局的手繪澄清影片,除了強調此地吸引山老鼠的機率,微乎其微,也希望民眾可以一同守護這片美麗的山林,「如果只將寶藏藏在晦暗之處,僅少數有心人知道,那才是最危險的處境啊!」透過資訊透明公開,是給予林業更好的保護。

林務局表示,希望各位民眾可以參與志工活動,或是檢舉違法行為,將守護山林推廣為全民運動;另外,從「根」杜絕盜木也是非常關鍵的方法,因此林務局也呼籲,民眾若想要合法取得的國產木材,可至台灣木材網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