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各派系人馬突接力慰留 動彈不得的賴清德「2字」回應埋伏筆

政治

「我沒有提,他哪來的同意?」總統蔡英文在元旦連假前夕突找媒體茶敘,一句話就讓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組閣傳聞頓時變得撲朔迷離,外界全都霧裡看花。而接在蔡英文之後,民進黨內各派系人馬也彷彿「約好」一般,跳出來異口同聲喊話行政院長賴清德留下來,如此戲劇般的變化,不僅增添內閣改組局勢複雜性,更是讓賴清德的處境顯得有些動彈不得。

否認找蘇貞昌組閣,小英突跳出來打破傳聞

賴清德在民進黨敗選請辭被蔡英文慰留後,已經公開對外明確表達再次請辭的決心,現在留下來只是暫時穩定政局的過渡期。外界也都預料,待立法院完成今年度總預算案審查後,就會是賴清德離開的時機點,換句話說,賴清德看似幾乎是「走定了」。

然而,有人辭,勢必就有人接手,因此從上週開始,突然開始有諸多掛著「獨家」、「內幕」的傳聞流出,內容幾乎一致指出,蘇貞昌組閣且已經開始尋覓閣員,而副閣揆將由中生代陳其邁接手,甚至有報導透露,蘇貞昌已經當面向蔡英文宣誓效忠,會在日後完全配合蔡英文,讓府院運作協調順利,「蔡蘇體制」儼然成形。

孰料,當傳聞還在沸沸揚揚時,蔡英文突然找總統府線記者茶敘,不僅當場否認已經找蘇貞昌組閣,甚至再次隔空慰留賴清德,「黨的共同意見都是他留下來對政局是好的」,包括蘇貞昌以及新潮流都持同樣看法,賴清德留下來是最好的選項。

各派系人馬接力喊話慰留賴清德

在蔡英文這番說法一出後,黨內各派系人馬也開始有了聲音,包括隸屬正國會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以及英派、立法院長蘇嘉全都呼籲賴清德留任,繼續為台灣承擔,替台灣人民打拚;其中,游錫堃在臉書上的發文除了慰留賴清德,文末還話中有話,他指出,在此次選舉不幸敗選者只要「平任」,都可以進用,但若是要調升,就必須要謹慎為上,以免與民意相違。

至於蘇嘉全2日受訪時則是呼應蔡英文的說法,賴清德留任行政院長是民進黨內最高共識,賴清德應該好好思考在這個時刻,是否為黨承擔。

眼見原本幾乎已成定局的辭閣揆一事,突然又產生了變化,處境最為尷尬、左右為難的大概就非賴清德莫屬。有媒體報導透露,內閣改組會有如此讓黨內、外界都霧煞煞的變化,是因黨內有人放話造成,讓選後辛苦撐住內閣團隊的賴清德一度有提前走人的念頭,蔡英文及其他派系人馬才會連忙出來喊話安慰。

賴清德「2個字」為去留埋伏筆

不過,相對於其他派系的慰留,隸屬新潮流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推估,以他對賴清德的瞭解,賴清德仍然會選擇離開,而下任閣揆的首要之務就是清理戰場、化解問題;面對民意衝擊,用足夠韌性面對以及沉住氣維持施政。

事實上,在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的下午,賴清德前往立法院致意後受訪時,彷彿已無意間透露出某些訊息,引人遐想。賴清德表達完對蘇嘉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所有立法院人員的謝意後,被問到「下會期會不會再到立法院報告」時,他僅用「謝謝」2字簡單帶過,絲毫未多作表態。

但也就是如此簡單且沒肯定也沒否定的回應,更是留給外界想像空間。而究竟內閣人事會如何變化,賴清德是離或留,答案依然在賴清德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