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0字講稿提了47次「統一」 習近平對台談話透露的訊號...

兩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說到「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是,習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比起以前經常武力威脅的張牙舞爪,這篇演說可說是軟大於硬,似乎反映中共的如意算盤:打台灣、不如買台灣?中共若要打台灣,付出的代價太高,而最近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大贏,燃起中共和平統一台灣的希望。

少了煙硝味,多了統戰味

因此,習近平這次演講雖少了煙硝味,卻是充滿濃濃的統戰味,這篇4200多字演說當中,共提到47次「統一」,如此密集提到統一兩個字,引起國際媒體和知名評論人是的熱議和解讀。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回應時指出,習近平的內容其實沒有太多改變,想要接觸黨派談判還是預設一個「九二一中」、「反台獨」的政治前提,其實就是一個招降的處理方式;習也提到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但這已經在香港證明是一個騙局,台灣人沒這麼好騙。另有網友回嗆說,「蔣中正就是相信共黨的話,才會丟掉整個中國大陸;香港就是相信一國兩制,現在才會變成一國一制」。

《德國之音》報導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演說,以五大原則闡述對台方針。雖然他多次強調首要推動兩岸和平統一,堅持一國兩制的統一,但是明言武統這個選項仍在枱面上。自從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中國總共向台灣發表5次《告台灣同胞書》,被視為中國的對台政策檔之一。

王丹:中共判斷台灣人更在乎錢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評論說,習近平這次講話態度溫和,與此前中國武力威脅相比態度大逆轉,「這顯然是受到了台灣這次地方選舉結果的鼓舞。換句話說,中共判斷台灣人更在乎錢,和平統一的希望重新燃起。 」王丹也提醒,「 習近平表面上釋放善意,實際上是暗助台灣內部的親共勢力,這套手法非常暗黑,台灣人千萬要警惕。 」

雅言文化創辦人顏擇雅在《臉書》更悲觀地表示,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看來是在為兩岸和平協議做準備,習雖然一時無法拿下台灣,但可以用「和平協議」,取消台灣未來選擇的空間。

顏擇雅主張提高公投門檻

習整個談話都在勸台灣人接受和平協議,也許2020或2024年,台灣就可以為「和平協議」舉行公投,他對公投結果的預測是悲觀的,所以,顏擇雅還是主張提高公投門檻,這是最安全的做法。

《彭博》報導,習近平表示台灣必須與中國統一,並建議中國和台灣進行「深入民主協商」,努力實現統一,他希望在任職期間解決長達70年的爭端。

台新國際銀行股票部副總裁David Lu說:「我認為這次講話並不消極。總統蔡英文採取堅定的立場,習近平相當軟性,例如說中國人不會打中國人,雙方應該建立經濟交流機制。」

彭博:蔡英文採取堅定的立場,習近平態度放軟

搶在習之前,蔡總統1日發表新年講話時,強調中國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這意味說,她拒絕接受「一個中國」的框架,她利用新年賀詞來警告來自中國的持續威脅,她的言論暗示她將繼續對北京採取堅定的路線,儘管民進黨在2017年底的地方選舉敗選。

今年10月也標誌著共產黨掌政中國70周年,習近平在去年取消任期限制後,一直努力鞏固自己的管理權,但目前中國與美國的緊張局勢加劇,美國支持台灣的舉動更是引起中國的憤怒。

《CNBC》報導指,習近平表示,外國參與台獨是「不可容忍的」,但是台灣總統蔡英文和其所屬的民進黨沒有承認隱含一個中國觀念的「九二共識」,而是為將成成立一個獨立國家留下選項。

中共要尋找新的代理人?

由於美中交惡,導致中共內部分裂,中國經濟加速下墜,使得習近平講話偏向溫情喊話,他在演說中承諾讓台灣現行政治制度完好無損。他敦促台灣「分享民族復興的榮耀」,提到他的民族主義「中國夢」的口號,「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習近平說。

此外,習建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對於習近平建議台灣推舉「代表性人士」和中國就統一問題民主協商,王丹認為值得注意的是這位人選是誰,因為他認為應不是傳統藍營,「恐怕中共要尋找新的代理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