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說話算數嗎?吳敦義早上邀周錫瑋任副主席 下午卻喊卡....

國民黨

吳敦義在選後推動黨務革新,被視為替參選2020總統做準備。吳在2日受訪時表示,對於參選與否,現在還沒做出決定,他會選在適當時間表態。不過,吳敦義在黨內的新人事布局、組織強化調整,動作都十分積極。

外界都十分關注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究竟是誰,對於黨內爭論的候選人產生標準是否採全民調方式,吳敦義也提到,過去並非全都以全民調產生候選人,過去也曾發生因為全民調而被「灌票」,導致民調失真的情況,雖然他不特別指明是哪一年的選舉,但外界都知道,吳所指的候選人就是上屆總統大選時的洪秀柱。

目前黨內也有人主張7成全民調、黨員投票占3成的方式,吳敦義表示,會在適當的時間,找有意願者一起商量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積極改組黨內人事的吳敦義指出,將邀請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出任副主席職務,吳敦義也提到,自己與周是多年朋友,周在選舉時除了支持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也擔任中央助選團副團長,過去也擔任過省議員、立委、台北縣長,政績表現優秀,像周這麼好的人才,他多次延攬周到黨內做事,周錫瑋目前已經點頭。

周錫瑋思考參選立委,甚至更上層樓

周錫瑋在新北市長黨內初選敗給侯友宜後,就宣布支持侯,並到各地輔選候選人。據了解,在國民黨勝選後,吳朱馬王等黨內大老動向紛紛被點名猜測之際,同樣對政治仕途仍有想像的周錫瑋,卻沒人提及他的名字,讓周錫瑋團隊感到不平,吳敦義則很顯然看到周錫瑋的用心,因此周錫瑋進入黨中央。

周錫瑋也在個人直播中提及,因為過去時間在各地輔選,吳敦義也希望尋找新團隊贏得人民的信任,所以答應出任副主席職務;周還自比是「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卜派」。黨內解讀,周錫瑋若出任副主席,將被視作與吳敦義結盟布局的一環,一來有助周錫瑋未來參選區域立委,二來甚至有可能在總統選舉中扮演角色。

周錫瑋團隊在選後就曾預告,未來還會再相見。據了解,周錫瑋團隊內部也評估參選立委的可能性最大,且若成功當選,將順勢爭取參選立法院長,擔任國會龍頭,因此周錫瑋重新復出後,在黨內的角色將更加重要。

雖然吳敦義公開讚美周錫瑋的形象、口才、品德都很好,又有豐富的歷練,全台灣到處都有朋友,周錫瑋可強化國民黨的組織能量。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本來2日中常會議程預計通過副主席人事案,卻臨時喊卡暫緩;而周錫瑋預計在下午4時公開受訪回應副主席的問題,也臨時取消行程。

程美華、歐陽龍接任副主委,許淑華婉拒接主委

另外,吳敦義有志強化文傳會與新媒體戰力,因此挖角ETtoday新聞雲資深協理程美華出任文傳會義務副主委兼新媒體部主任,前台北市議員歐陽龍當文傳會義務副主委兼發言人。同時也鎖定在立法院與選舉過程中都表現出色,被封「神力女超人」的南投縣立委許淑華出任文傳會主委。

許淑華2日上午也到中央黨部與吳敦義面談,但最後許淑華選擇婉拒吳的邀約。許淑華說,農曆年後起將準備立委連任選舉,重心將放在地方事務,恐怕無法分身兼顧,吳敦義也表示理解與尊重。許淑華說,不論誰接主委,她都一定全力支持與協助。

據了解,雖然文傳會主委暫時無法定案,但程美華與歐陽龍的人事已經確定,程美華也已開始進入黨中央上班。程美華的父親是陸軍二級上將程邦治,過去也曾任總統府戰略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