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捐百億建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質子治療真能成為抗癌救星?

醫療科技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透過旗下「永齡健康基金會」捐贈新台幣150億元,給台大醫學院興建「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地點位於原台大醫院公館院區舊址,占地3.1公頃,院區為地上14層、地下4層,可容納500床,於2018年12月19日落成開始試營運,預計於今年7月4日正式開幕。

除了住院照護、細胞治療中心、預防醫學中心、實驗研究等,台大癌醫中心醫院也設置「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鎖定乳癌、肺癌與血癌,提供癌友治療新選擇。但質子治療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所費不貲,甚至也有醫界其他聲浪認為「沒必要」,它的費用及治療成效是否成正比?真能成為癌症患者的福音?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表示,台大一直是國內學術與醫界龍頭,為服務日益增加的癌症病患,多年來一直有設立癌症中心的構想,感謝郭台銘鼎力相助讓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落成。

某醫學中心的放射腫瘤科主任也認為,質子治療相對傳統光子治療傷害相對小,過去10公分的腫瘤治癒率只有2成,現在用質子治療累積2、3年經驗,已經提高到5成的治癒率。不過,質子治療只有少數人負擔得起,真的有必要做嗎?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透過旗下「永齡健康基金會」捐贈新台幣百億給台大癌醫中心醫院,目前已開始試營運,預計今年7月4日正式開幕。(攝影/黃威彬)

一般放射治療v.s質子治療,差別在...?

一位不具名的資深主治醫師向《信傳媒》透露,「在沒有確定百分之百好的狀況下、又要自費,民眾還是要謹慎評估一下。」

他先解釋一般放療和質子治療的差別,「一般放射線治療所穿透照射到的所有位置,(腫瘤前後組織)都會被破壞,就像被雷射槍掃射一樣。但質子治療的好處是它可以做設定,在該位置把能量釋放出來,所以腫瘤後面的組織不太會受傷,腫瘤前面的組織受傷的比例也很低,比較像炸彈,到達位置才炸開。」

按照這個邏輯推敲,質子治療真的是很好的一個癌症治療方式,但這位主治醫師又點出了幾個問題:

「第一、人會呼吸,呼吸時腫瘤會移動;再來是心跳、脈搏也會有蠕動的問題。」他進一步分析,「所以就會遇到原本預計打質子治療應該要很精準,但效果可能不如預期,還是會有點落差,而且臨床試驗發現做質子治療跟其他手術比較起來,並沒有比較好。」

他表示,目前為止美國的數據顯示質子治療的好處並沒有比傳統放療多很多,甚至有些副作用更大、組織受傷更嚴重,「所以面臨到理論很漂亮,但實際操作起來可能不如想像中完美。」

價格昂貴非主要問題,重點還是在於「有沒有效」

目前質子治療的價格依患者治療位置不同、療程也會不同,價格大約落在新台幣3、40萬至130萬不等。

對此,主治醫師表示,「其實價格倒不是最大的問題,因為假如它(質子治療)有效,未來市場打開、大量生產的話一定會降低成本,但目前看起來好像也沒有到那麼有效。」他認為患者考慮使用質子治療前還是要再多評估,「只能說臨床上某部分真的有些幫忙,但大部分的研究似乎是沒有看到那麼多的好處,而且費用這麼昂貴,在這樣的情況下民眾還是要多方評估,不能只聽單一意見。」

不過有錢人似乎不在意費用,只要有錢就可以試試看?

「但有些癌症用質子治療後發現副作用還是滿大的,有些副作用跟一般放療的副作用甚至差不多,像是腸胃道症狀或是肺部組織發炎反應。所以到底要不要用,其實需要更多研究,不是不可以,但以現階段來看並沒有強烈證據證明用質子治療一定比較好。」這位主治醫師表示。

質子治療是否能取代傳統化療及手術,成為抗癌救星,還有待時間考驗。(圖片來源/sasint@pixabay)

但他也認為以醫療發展面來看,台大位居醫界領頭羊,還是有發展癌醫中心的重要性,「因為AI技術的進步,例如呼吸腫瘤會移動這個問題,也許未來電腦系統越來越精細,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他表示,過去在做放射線治療時要切腫瘤,醫師通常是用肉眼去看電腦上腫瘤的大小再定位、切除,「但現在人工智慧在判讀影像學時,它不是用眼睛看到的data(數據),而是用初始資料判讀來避免誤差。未來AI可以更精確的判讀出腫瘤的大小和位置,所以質子治療還是令人期待。」

也有醫師表示質子治療並非萬病都可治,「假設這個癌症已經擴散,例如一個乳癌跑到肝臟、大腦、肺臟、骨頭......瀰漫性的,或是像白血癌屬全身性擴散,質子治療的角色就比較無法發揮,可能還是要靠化學治療、免疫或標靶治療。」

任何一個手術或治療法都不是救世主,質子治療能否成為抗癌救星,恐怕還有待時間的考驗與臨床的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