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調升可能會與民意對抗...水牛伯游錫堃「話中有話」

政治議題

新的一年到來,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放不下對台灣未來的關心」,面對黨內自選後紛亂的內閣改組消息,罕見地在臉書發文給了幾點建議,開門見山便向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喊話「留下來」。

不過,最讓人好奇的是他其中的一番話:「此次選舉不幸敗選者,個個是賢才,愚見以為應多借重,只要平任,均可進用至於調升,在其未經沉潛反思之前,謹慎為上,以免外界誤會本黨與民意對抗。」

這「平任」是什麼意思?而「調升」又是指什麼情況?相較選後沒對黨內做什麼發言的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看來作為正國會精神領袖的游錫堃,對選後的社會氛圍自有一番觀察。只是,正國會系統在這次選舉中近乎全面潰敗,還有機會能東山再起嗎?

誰該「平任」、誰不好「調升」?

選後,賴清德似乎辭意堅決,內閣總辭、改組的消息不脛而走,也讓外界好奇接下來將由誰接棒。現在被點名擔任正副閣揆的有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和前立委陳其邁,前者有經驗,所以能快速上手,也有實力可以鎮住四方勢力,後者則有扶搖直上的人氣相挺,只是他們兩人一個是在新北市敗選一個在高雄敗選,而且落後對手票數都超過15萬票。

如果由這兩位升上正副閣揆,如此一來,就形同民進黨人士在地方首長敗選後,還可以「調升」為行政院院長、副院長,這些層級都比地方首長高,恐怕會讓外界觀感不佳。也因此,游錫堃認為「平任」可以,像是地方首長就與部長級職位相當,可以進入內閣擔任部會首長,進行磨練。

這下子黨內還有誰能接下閣揆?有趣的是,游錫堃這則臉書底下便有選民直接留言「支持游院長接手院長一職」,黨內似乎忘記曾經擔任過行政院院長的人除了蘇貞昌以外,還有游錫堃。只是,經過這次地方選舉,正國會在黨內的系統已潰散,若水牛伯想再復出,恐怕也非容易之事。

流年不利的正國會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作為正國會的實質領袖,在這次競選連任時,出乎眾人意料之外落馬,對正國會來說,形同在民進黨的核心圈子中少了一方重要勢力。選後林佳龍也較少出席民進黨的行程,像是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被「中生代」們推舉出來登記參選黨主席時,林佳龍也僅署名,未陪同前往登記。雖然與前立委陳其邁一同被點名為有潛力的「中生代」,有望入閣,但其行程都比陳其邁低調許多。

除此之外,選後讓外界訝異的,還有正國會立委高志鵬因官司而辭去立委、中常委一職,這下子讓正國會在民進黨中央核心的決策圈也少了重要支柱。另外,正國會綠委陳歐珀,也在這次宜蘭縣長選舉中大潰敗,據了解,背後充滿許多與新系前代理縣長陳金德的角力。

而正國會與新系在黨內的版圖之爭,也發生在台南市議長選舉,其實台南市長民進黨黨內初選,就是由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和台南市長黃偉哲角逐,最後與新系合作的黃偉哲勝出,並拿下市長寶座。也因此,在派系鬥爭下,日前台南市議長之爭,原民進黨籍的郭信良退黨當選台南市議長,陳亭妃胞妹陳怡珍等人直接退黨,抗議民進黨內有些人已經「選擇背棄民進黨的初衷」。

實質領袖林佳龍、中常委決策圈的高志鵬現在都不在其位,而立委陳歐珀、陳亭妃等勢力也被削弱,正國會在民進黨內勢力不若以往。現在,作為正國會的精神領袖的游錫堃出來說話,暗示著落選的陳其邁或蘇貞昌,若接下閣揆之位,得注意可能會變成與民意對抗。

那民進黨還有誰能接閣揆呢?游在小英斬釘截鐵說「沒找蘇貞昌」之後拋出了這樣的疑問,不管是動作上或是時機上都相當令人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