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到底是說給誰聽的?

兩岸議題

2019剛開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在北京針對中共宣告的「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發表重要講話,雖然內容是老調重彈,但仍然引發海峽兩岸與國際間的高度重視,激起陣陣漣漪。

但是如果細看洋洋灑灑四千多字的「告台灣同胞書」,凸顯出中共對台政策的「四個無」。首先,很重要的是,習近平把一個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重新從倉庫中拿出來,顯示在對台工作上缺乏理論創新與路徑創新,這凸顯中共對台工作的「無才」,也就是沒有才能。

中共拿舊東西以不變應萬變

其實從這次台灣九合一選舉可以發現,台灣的民意變化莫測,但中共卻拿一個30多年前的舊東西來「以不變應萬變」。特別是香港在實施「一國兩制」後負評不斷,言論自由倒退,法治搖搖欲墜,貧富差距擴大,特首直選無望,甚至引發「雨傘革命」,因此香港人提出了「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警語。

由此可見「一國兩制」在台灣是個負面標籤,但如今習近平又把它拿出來給台灣使用,除了是撿現成的貪圖方便外,難道能說這是聰明而具才能的做法?

特別是習近平說「70年來,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習近平等於把九二共識與國家統一相結合,這使得蔡英文打蛇隨棍上,直接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相聯繫。

九二共識等於香港化

如此接受九二共識就等同接受一國兩制,就等同把台灣「香港化」、「特區化」,如此台灣就成為地方政府。這將成為2020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最大批判,如此對國民黨的選情不見得有加分,不但「一中各表」根本不存在,「九二共識」還成了促進統一的代名詞,由此可見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的新說法並不聰明,對國民黨而言反而成為政治負擔。

而美國如果認為中國已經想藉由一國兩制來染指台灣,會不會更加支持民進黨或蔡英文?用一些政治手段來操弄國民黨的總統侯選人或柯文哲?因為美國認為民進黨比較有決心抵抗中國的一國兩制,親美的蔡英文有利於美國當前圍堵中國的「印太戰略」,如果蔡英文連任成功,那就是中共對台工作的挫敗。所以習近平在此時大談對台灣實施一國兩制,聰明嗎?還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外國勢力介入兩岸?事實是:美把台灣列入「印太戰略」

其次,習近平的講話也凸顯中共對台工作的「無奈」

習近平說「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由此可見習近平相當擔心外國勢力介入兩岸關係。

但事實上,川普在2018年12月31日簽署了國會通過的「亞洲保證倡議法案」,就是把台灣列入美國「印太戰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更遑論川普也簽署了國會通過的「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高層互訪,由此可見美國早就赤裸裸的投入台灣事務,把台灣問題直接納入美國國內法的範疇。特別美國在台灣有A IT,可以堂而皇之的直接觀察與介入台灣政治,習近平的講話成為只是一種「道德勸說」,凸顯無法改變現實的無奈。

習近平說「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但事實上外部勢力早就介入了,中國難道充耳不聞?還是選擇性記憶?

習近平還說「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然而對於美國來講,兩岸統一有損其國家利益,因為台灣將無法成為牽制中國的有效工具。而對於日本來講,兩岸統一也將直接威脅日本對於釣魚台的控制,甚至影響日本對琉球群島的主權聲張,也影響日本的國家利益。

習近平完全無視台灣人的國家意識

第三,習近平的講話凸顯中共對台工作的「無知」

習近平說「和平統一之後,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習近平的說法完全無視於台灣人自認為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國家意識」,即便是國民黨都無法否認這種「國家認同」,這是對台灣的一種無知。

習近平也提到「我們真誠希望所有台灣同胞,像珍視自己的眼睛一樣珍視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樣追求統一,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係於民族復興」;「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習的話是講給中國國內聽、講給台灣統派聽的...

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到47次的「統一」, 34次的「民族」,可是台灣人對於統一的支持程度非常低,對於中華民族的認同也不高,這除了凸顯他對於台灣的無知與一廂情願外,也顯示他這次的講話主要是針對中國民眾,達到內銷的效果,反而不是針對台灣人民,否則他應該講一些台灣人比較可以接受的話,不要這麼露骨,因為台灣人不會因為是他講了這些話就會全盤接受。

最後,習近平的講話凸顯中共對台工作的「無信」,也就是他的講話也讓台灣民眾難以相信,甚至產生懷疑。

他說「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但事實上中共對於法輪功的長期打壓,對於新疆維吾爾人與西藏人的宗教迫害,都是有目共睹;中國對自己人民的人權迫害罄竹難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被肝癌」死在獄中,維權律師王全樟長期被非法羈押,要台灣人如何相信會保障合法權益?在「國進民退」的政策下,私營企業岌岌可危,台商紛紛「逃命式返台」,要如何相信中國可以保障台灣人的私人財產?

中共願意和蔡英文協商嗎?

習近平說「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但這卻是當前兩岸最大的差異,台灣有充分的民主、自由、法治的制度,但是中國卻是失之闕如。如果中國無法正視這種制度差異,那根本就是掩耳盜鈴的鴕鳥心態,不敢面對兩岸核心差異的事實。

習近平說「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請問這些代表要如何推舉?如何進行民主協商?這好像回到1949年的「中國政治協商會議」。台灣早就有選舉制度,選出來的人就具有民意,台灣現在最有民意的人是蔡英文,但中共願意與他協商嗎?

習近平說「兩岸同胞要交流互鑑、對話包容,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化育後人,弘揚偉大民族精神。親人之間,沒有解不開的心結」,但中國真的有做到嗎?外交的打壓有少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