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立委補選白熱化 新系郭國文接班態勢強、政二代陳筱諭背後有人挺?

立委補選

民進黨台南市立委補選競爭陷入白熱化,在前立委李俊毅突然宣布退戰後,目前檯面上僅剩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以及新生代陳筱諭。局勢從3搶1變2搶1,但競爭卻愈是激烈,不僅郭國文跳出來痛斥,遭人抹黑為一例一休推手;民進黨新系立委段宜康更是接連在臉書上替郭國文發聲,力挺之餘還直接砲轟陳筱諭「投機」,不免讓黨內彌漫著濃厚的煙硝味。

台南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原是台南市長黃偉哲的選區,對國民黨而言,台南是藍營的艱困選區,因此在全台一共5席的立委補選中,國民黨評估要「坐4望5」,也就是除了台南市外,要搶下台北、台中、彰化及金門。但直至現在,被勸進的前立委高思博、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李文進及台南縣副議長陳中興等人都未明確表態,確切參選人選依然未明朗。

才重批完新系,李俊毅退戰改口挺郭國文

反觀民進黨在台南市立委補選狀況則熱烈許多,原力爭黨內提名的李俊毅不久前才宣布參選,且高調批評新系,如今卻選擇退出,引發關切。在還沒正式投入選戰前,李俊毅曾自信表態,民進黨在台南市立委補選非贏不可,因此要派出強棒才有勝算,但郭國文和陳筱諭同屬新人,唯有他才能替民進黨保住這1席立委。

接著李俊毅在正式宣布參戰後,還重批隸屬新系的郭國文,台南當前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況,最嚴重的就是派系問題,加上這回九合一大選大敗,「新潮流不用負責嗎?」民進黨內現在最大公約數是「討厭新潮流」,郭國文要參加立委補選,就應該先退出新潮流。

李俊毅話說得重也有信心能在派系夾殺下一搏,孰料2日卻開記者會宣布退選,甚至改口稱支持郭國文,不但讓外界霧裡看花,更是為民進黨內的這場激戰投下震撼彈。李俊毅提到,退選的理由除了對黨中央留有民調產生提名的作法難接受外,另一原因是不願看到民進黨內部因過度競爭,而再度撕裂,才做出退出的決定。

郭國文「接班」態勢強

即便如此,剩下的郭國文和陳筱諭明爭暗鬥卻依然洶湧。郭國文是黃偉哲競選總策劃,被視為具有最強「接班」態勢,但近來他指出,自從宣布參選立委補選後,就飽受對手攻擊,被點名為一例一休推動者,應該扛責。

郭國文說,他多年來替勞工發聲,卻遭有心人士抹黑攻擊,惡質選風令人唾棄。對此,陳筱諭僅強調,堅持正面陽光的選舉,對競選對手的互批互罵毫無興趣參與;至於對於李俊毅退戰轉挺郭國文,她則強調,舊時代的密室政治必須打破,民進黨才能重新獲得人民信任。

事實上,新人陳筱諭雖然年僅28歲,但來頭也不小,她是無黨籍議員郭秀珠及前麻豆鎮長陳彰茂的女兒,而在表態參選後,話題始終不斷,曾經上館長直播,還大打看板宣傳戰,搭上「韓流」旋風,直接在看板上寫著:「台北高嘉瑜;高雄韓國瑜;台南陳筱諭」標語。

政二代陳筱諭背後有郭信良支持?

但也因為如此,陳筱諭引來正反兩極的評價,力挺新系自家人馬郭國文的段宜康更暗諷,陳筱諭唯一的政治資歷是當郭秀珠的助理,且在民進黨大敗後,「還有候選人想靠攀附韓國瑜,這麼年輕就如此投機!」

而除了政二代身分及不低的討論度,有媒體報導指出,陳筱諭背後還另有支持的力量,是來自台南市議長郭信良。由於郭信良先前就因派系爭議,宣布退出民進黨,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南市議長,且在國民黨及無黨聯盟支持下勝選,因此知情人士分析,要是陳筱諭當選,可能會讓民進黨頭大。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段宜康就曾針對全台立委補選提到,民進黨要重振大選潰敗後的士氣,就要打好立委補選戰,「掉1席就算輸」。顯然,對民進黨來說,尤其在台南立委補選上,可說是絲毫輸不得,只是在正式上戰場前,民進黨內部初選就得先經過一番廝殺,後續發展備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