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下修財測 鴻海股價跌破69元近7年多新低

台股

由於iPhone新款手機銷售低於預期,以及中國經濟疲軟,使得蘋果下調第一季度財測,這也是蘋果自2007年推出iPhone後,首次釋出的財測預警。利空消息傳來,蘋果股價周三盤後重挫7.5%,稍早收在157.92美元,比去年歷史高峰(逾230美元)大跌31%。

蘋果股價從歷史高峰重挫31%

台灣蘋果概念股3日盤中應聲大跌,股王大立光(3008)大跌4.8%至3060元,組裝廠和碩(4938)跌2.3%至50.2元,嘉聯益(6153)重挫7%至23.65元。

鴻海(2317)摜破69元至68.6元,下挫2.1%,近去年12月低點67.6元,此價位為2011年9月以來的7年多新低價位。由於iPhone 銷售不振,法人估12月起鴻海營收將回落,今年上半年淡季營運動能仍有壓力。

美系外資最新報告將XS Max等3 款新手機今年第一季出貨量下修 29% 至 2,000 萬支,該外資並將今年第一季 iPhone 整體備貨量預測從5,000萬支下修到4,500萬支,相當於季減 38%、年減 14%;供應鏈方面,該外資看淡鴻海和鴻準表現,但看好大立光和新普。

去年底,花旗給予鴻海賣出評等,因將今年第一季XS Max出貨量預估大砍一半,以及2018年蘋果都在降低iPhone庫存的階段,這對iPhone組裝廠鴻海富士康集團的衝擊將最大。

蘋果將季度營收預估調降約8%

整個季度有幾個信號表明蘋果新款iPhone銷售不如預期。蘋果將第一季度(2018年10-12月)營收預估下修至840億美元,低於之前預測的890億美元至930億美元區間。該公司將毛利率預測從38%-38.5%區間,降至38%左右。

蘋果公司將降低財測歸咎各種因素,包括中國經濟疲軟,以及iPhone銷售額低於預期。在貿易戰衝擊下,中國經濟放緩,以及XR售價高貴,導致消費者對於非民生必需品購買意願下降。

蘋果表示,銷售低於預期的地區「主要在大中華地區」,但也表示其他國家對新款iPhone的升級「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強勁」。

舊款iPhone折扣幅度擴大

蘋果執行長庫克在寫給股東的信中說,電信運營商的補貼更少,加上美元穩健升值、電池更換價格下降,導致該季度iPhone升級需求疲軟。

「如果你看看我們的財測,可以發現主要落差100%來自iPhone,而且主要是在大中華區,」庫克週三接受財經媒體《CNBC》的Josh Lipton採訪時表示。 「很明顯,下半年經濟開始放緩,我認為,情況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給經濟增加了壓力。」如果客戶購買較舊款,蘋果也會在其網站上採取不尋常的措施,來擴大iPhone的折扣價格。該公司還擴大一些舊款iPhone的折價。

儘管財測下調,庫克在給投資者的信中指出了一些業務增長領域。他說蘋果的設備安裝量去年增加了1億。 Apple一直在推動其不斷增長的安裝基礎,以表明它可以通過iCloud存儲和Apple Music等訂閱服務的每個用途,獲得更多收入。據說,該公司也在通過Apple新聞和電視應用程式(APP),考慮提供新的訂閱產品。

庫克在接受《CNBC》採訪時說,「我們收集了一些資訊。有些是宏觀經濟的,有些是特別屬於蘋果的」;「而且我們不會坐在那裡等待宏觀改變。實際上,我是樂觀的,我們會非常關注我們可以控制的事情。」

Lumentum和日本顯示器早已下修財測

其實,在蘋果下修財測前,已有幾份報告指出最近幾個月iPhone的銷售疲軟。一些蘋果供應商去年第四季下修財測,導致許多人猜測消費者沒有升級到新款手機。

去年下修財測的供應商包括臉部辨識零件供應商Lumentum、面板製造商日本顯示器,摩根大通表示根據3D感測零件的平均出貨價格和Lumentum砍財測,意味著先前估算的iPhone手機銷量將減少1800萬~2000萬支。

《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指,由於新款iPhone需求不如預期,蘋果已通知多家供應商下調其新機生產計劃,並將部分零組件供應商訂單 大砍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