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有4成4民眾認為 九二共識代表「兩岸是不同的兩個國家」

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到底指的是什麼?在北京、在藍營、在民進黨、在台灣民眾心裏,定義可能都不一樣,甚至還可能是天差地遠。

兩岸政策協會3日公布「民眾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看法」的民意調查,超過5成的民眾對於「九二共識」的定義不清楚,除此之外,結果還顯示,台灣民眾對於九二共識根本沒有共識。

有44.4%的民眾認為,九二共識代表「兩岸是不同的兩個國家」、20.9%認為「兩岸是同一國家尚未統一的兩部分」、20.6%認為「兩岸各自宣稱代表整個中國」,與習近平昨(2日)「告台灣同胞書」中強調的「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大相逕行,僅有7.1%對九二共識的認知與習近平相同。

其實,《天下雜誌》先前的民調也顯示類似的情況,近5成的民眾認為九二共識代表「台灣和中國屬於不同國家,並繼續維持現狀」,反而較偏向所謂的「一中各表」;值得注意的是,兩岸政策協會的民調顯示,如果九二共識無法容納中華民國,又或者是會矮化其主權,那台灣有8成以上的民眾表示,無法接受。

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其實是一國兩制

另外,民調結果也指出,有超過8成的民眾無法接受中華民國被排除在九二共識外,換句話說,有逾8成的民眾不支持習近平的「吿台灣同胞書」,因此,學者認為,中國強調統一反而是幫助蔡英文競選,不只讓民意趨向反中,也會加強美國對民進黨的支持,民調凸顯台灣人民對於兩岸統一的反感。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教授認為,習近平可能是看到國民黨地方選舉的大勝,讓他誤認為台灣人民對於九二共識的支持,殊不知「台版」九二共識與「北京版」九二共識互斥,如今,民調打臉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後,台灣如何應付兩岸關係,便成為一大關鍵。

國民黨先前因為九二共識的模糊地帶,還能夠打出這張牌而不至於被民意唾棄,但如今,在習近平清楚定義,九二共識等同於促統、等於一國兩制、等於台灣是地方政府、也等於否認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國民黨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下,還會繼續高喊此口號嗎?值得關注。

中共是蔡英文的最佳助攻

可以確定的是,學者們並不看好「告台灣同胞書」能幫助兩岸關係的發展,但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范世平教授認為,有一個人成為該論述的最大利益者,而她就是蔡英文。

民調顯示,若2020的氛圍變成「統獨之戰」,那對民進黨來說會是一大優勢,而蔡英文針對「告台灣同胞書」提出的「4個必須」,堅定地捍衛台灣的基本主權,與民意相符;反倒是國民黨面臨,如何回應北京版九二共識的難題。

另外,范世平指出,當美國看到中國不斷強調統一、一國兩制,便開始擔心台灣將成為下一個香港或澳門,所以在2020總統大選,對於民進黨、和蔡英文會給予更多的支持,畢竟,目前蔡英文仍是美國最信賴的人選。

范世平坦承,自己原本認為蔡英文只能做一任總統,沒想到習近平這番談話,讓北京成為蔡英文的最佳助攻,若緊咬中華民國主權的政治議題,蔡連任的機會便能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