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隨身虛擬教練 穿戴科技讓健身更智慧

科技趨勢

科技推陳出新,穿戴式裝置的興起改變全球健身趨勢,除了智慧手環,不少國外大廠及新創業者也爭相投入健身領域。虛擬教練助理服務提供基礎生理數據,有如個人的健身教練,使用者無論在家或戶外都可以自主健身。

總覺得運動成果與預期有落差嗎?儘管透過穿戴裝置,運動愛好者在家或戶外運動就可即時掌握生理數據變化,但少了專業教練在一旁指導,效果似乎又「事倍功半」。資策會啟動四年計畫,透過與運動設備廠商、健身房業者以及健身教練合作,希望進一步完善虛擬教練服務,未來透過動作感測技術、影像辨識,就可確認使用者運動過程姿勢是否正確,虛擬教練也會適時給予建議,讓智慧健身更有效率,減少運動傷害。

穿戴科技改變健身趨勢,運動服務產業逐年成長

近年來科技推陳出新,除了人手一機外,穿戴式裝置也逐漸興起,改變全球健身趨勢,除了智慧手環,不少國外大廠及新創業者也爭相投入健身領域。資策會《次世代虛擬隨身運動教練服務》報告指出,運動設備大廠Oakley 與Intel 合作推出Radar Pace 虛擬教練助理服務,跑者在跑步時可詢問助理,提供基礎生理數據,例如:心跳、里程、速度,有如個人的健身教練,使用者無論在家或戶外都可以自主健身。

隨著民眾運動風氣提升,財政部統計,台灣整體運動服務業家數近五年逐年成長,這股運動風潮也帶動相關業者營收從105 年的214.4 億元成長至106 年241.6 億元。

其中,運動場館數從103 年的1,230 家,增至106 年1,564 家,而健身中心相關業別也是近五年成長最多業別,從102 年的149 家,倍增至106 年369 家。

資策會啟動四年計畫,打造無人化科技健身房

資策會看準健身結合科技趨勢,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進行為期四年計畫,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正工程師高康華表示,希望進一步結合使用者生理資訊以及運動資料,結合穿戴技術及運動設備,讓使用者運動更安全、更有效率。

使用者運動過程中若施力不當或姿勢走樣,容易造成運動傷害,資策會希望藉由影像辨識或偵測足部壓力,瞭解使用者在健身過程中,無論是重訓或使用飛輪過程中的騎乘姿勢是否正確,也可以提供健身教練指導依據。

資策會這項計畫除了涵蓋打造智慧體感健身服務外,還將協助運動設備業者開發智慧加值運動設備,像是智慧跑步機、智慧飛輪等。

此外,還將設計複合式多感應器的穿戴裝置,例如可應用於運動的動態監測,收集運動過程監測的生物力學指標的護膝、鞋墊等。

資策會目前已在民生科服大樓14 樓健身中心打造科技健身房,其中跑步機、飛輪已增設感測機,未來也將提供基本的虛擬教練的功能,可監控使用者心跳數據,若心跳過快,也會適時給予提醒。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正分析師林木花表示,未來會再尋覓其他場地,結合其他技術,試驗科技健身房無人化管理,包括藉由掃描使用者臉孔辨識是否為會員等。

結合App數據一把抓,評估運動成效事半功倍

除了科技健身房外,有別於傳統健身房以紙本管理使用者運動紀錄,面對眾多上課的學員,也考驗健身教練的記性,資策會也與業者合作推動智慧健身房,蒐集使用者運動數據進行分析,107 年底推出App,管理使用者運動數據,方便使用者評估運動成果與當初預期是否一致。

新創智慧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邱智湧認為,智慧健身房有四大特點:

一、在門禁監控方面,可透過智慧化方式蒐集會員使用次數,減少人力成本。

二、運動數據管理方面,在運動過程中,運動器材可掌握使用者跑步速度、距離、時間、消耗卡路里、心率數據。

三、運動健身器材能藉由辨識使用者,蒐集使用者各項運動數據,包含運動種類、次數、時間,進一步評估使用者運動強度,屬於危險還是不足,進而調整運動量。

四、身體質量評估方面,量測使用者身體水分、體重、肌肉量、體脂肪,運動8 週或1 2 週後,透過再次量測,瞭解身體變化。健身教練也可適時考量會員身體數據變化,依據不同需求,像是減重、增加肌肉量、協調性、爆發力,即時調整運動類型。

邱智湧提到,在智慧健身房中,使用者透過穿戴裝置感測或具有RFID(無線射頻辨識)的晶片卡、NFC(近距離無線通訊)使用各項器材,而使用者一旦走進館內,只要透過穿戴裝置,也可以即時掌握個人心率變化。

原文作者為黃巧雯,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全球中央電子書請連結:https://www.ysgoshopp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