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都怕老鳥指導?安度職場蟄伏期:多向公司「老鳥」取經

書摘

每一個年輕人初入職場時,都會遇到公司中的「老鳥」。這些「老鳥」,往往經驗豐富,深諳職場發展之道,而且已經具備了熟練的本職學能,即所謂的「即戰力」。這樣的「老鳥」,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倚老賣老的想法。這也常常讓許多職場新人頭痛不已。

那麼,作為職場新人的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公司的「老鳥」,順利度過職場的蟄伏期呢?一般而言,那些倚老賣老的職場「老鳥」,往往不僅僅是待的時間長那麼簡單。他們在組織裡通常是年資夠久、經驗豐富,除非是過度吹噓自己,通常手中都握有籌碼,才敢如此倚老賣老,比如在實務上都具備一定的經驗與能力,或是在公司的關係網中非常吃得開。

菜鳥都怕老鳥的事事指導

許多剛進入職場的年輕人,往往很害怕職場的「老鳥」事事指導,擔心無法好好施展自己的能力,總是被老鳥牽制。其實,這種擔憂大可不必,初入職場的你,倚老賣老的「老鳥」們無疑是你職場學習的金礦。多多向他們取經,一來可以掌握許多職場發展的經驗和所在公司的潛規則,避免許多彎路;二來還可以滿足「老鳥」的心理需求,為你的職場發展奠定良好的人脈基礎。何樂而不為? 

雪麗便是這樣一個理智的職場新人。初入公司之時,雪麗便發現辦公室有一位「老鳥」,平時幹活不多,但卻喜歡對新人們指指點點,這讓許多和雪麗同期進來的同事都感到十分頭痛。漸漸地,大家對這位「老鳥」敬而遠之,沒有人願意跟她搭話,但雪麗卻不這樣認為,她覺得:這位前輩雖然幹活不多,但卻一直能在辦公室中立足,說明她一定根基深厚,說不定還能「上達天聽」,為自己提供一些機會。

抽空多聽老鳥的見解

於是,雪麗抽空就多聆聽「老鳥」的見解,從她的話中學習值得借鑒的經驗。雪麗的謙虛和尊重,讓這位資歷豐富的「老鳥」備受感動,她認為雪莉聰明有上進心,便時時關照並提攜雪麗。一些在「老鳥」看來舉手之勞的事情,如在總結時多多表揚雪麗,出席對外活動時帶她見見場面,卻在職場初期幫了雪麗一個大忙。這使她在辦公室中很快地嶄露頭角,並獲得了別人欣羡的晉升機會。

在中國的職場中,尤其講究職場倫理與年資,倚老賣老的情形屢見不鮮。多向這些「老鳥」請教,無疑是你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你可以先觀察這位「老鳥」、藉以瞭解組織生態;此外,不要反駁他的看法,以免因為得罪意見領袖,而間接壞了與其他同事的關係;並應該運用他喜歡指導「菜鳥」的心態,在最短時間內熟悉業務內容與流程。只要樂於請教、善於請教,你很快便能成為「老鳥」眼裡的可造之材,獲得更多提攜的機會。

忽視老鳥的存在,可能成為滑鐵盧

反之,如果你在職場中處處示強,而忽視這些「老鳥」的存在,便可能成為初涉職場的「滑鐵盧」。職場中,由於鋒芒畢露而得罪「老鳥」、屢屢挫敗不得志的例子比比皆是。這些人往往自視頗高、銳氣旺盛,十分的才能與聰慧卻想表現出十二分來。他們處事不留餘地,態度咄咄逼人。這樣做的結果,是沒給自己留一點退路和餘地,把自己暴露在彈火紛飛的壕溝外,成為了以「老鳥」為首的反對陣營的標靶,容易招致明攻和暗算,結果不僅妨礙了個人才能的發揮,還招來了妒忌、猜疑和排擠。這又是何苦呢?

TIPS
只要樂於請教、善於請教,你很快便能成為「老鳥」眼裡的可造之材,獲得更多提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