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連番卯上蔡英文 是要在南台灣搞「獨立王國」?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3日對兩岸關係提出兩個「不要懷疑」論,包括「不要懷疑共產黨必須收復台灣的決心」及「不要懷疑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希望政治人物正視及思考。這是韓國瑜近期內,連番對中央執政的蔡英文總統發出的「攻勢」,似有在南方創建「獨立王國」的姿態。

韓國瑜也要加入蔡英文與習近平的對話

這個元旦前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多次出現「一國兩制」之詞,蔡英文隨即對此公開表示,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亦重申她在元旦時的講話「4個必須」,呼籲中國應以此處理兩岸政策。

事實上,蔡英文在去年底12月28日於總統官邸的媒體茶敘時提到,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不僅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對岸的責任,在此前提下,就是「共同責任,各自努力」;對於韓國瑜與藍營縣市長支持九二共識可能造成「地方包圍中央」的情況,蔡英文更反問,「90萬票新民意授權他什麼」、「民意是什麼?」

韓國瑜拚高雄經濟、發大財的政見,已經揚帆,是開弓沒有回頭箭,且很大程度必須依賴中國市場與觀光人口來挹注,就在蔡英文提出「4個必須」後,韓國瑜的高市府就補上「3個必須」,必須為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努力、必須交流溝通、必須互相尊重,兩岸關係應該以人民的福祉為第一優先。

不要懷疑、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

這次的兩個「不要懷疑」,韓國瑜說,這正在碰撞磨合轉化和消長,參與政治,政治人物的腳站台灣土地上,都要小心處理,因為攸關人民能否過著富庶的生活,盼政治人物一起思考,勿根據自己的情感自己解讀歷史或思考。

韓國瑜表示,很多政治人物表述兩岸是滑過去的、沒有講得露骨或透澈;他說,這兩個「不要懷疑」兩岸的問題是台灣2300萬人民要一起面對的,這是為什麼蔡總統和習近平的談話都令人關心的原因。

韓國瑜指出,九二共識是現階段國民黨發展兩岸關係重要的軸線,這軸線是「一中各表」4個字,我們就是中華民國,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澎金馬的人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自己的國體,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就是在緩和兩岸及發展兩岸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定海神針;如果拋掉會讓兩岸進入不可測知的變數。

他指出,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是心靈和感情層面,「九二共識」是政治層次的議題,希望政治工作者要看清楚;如果政政治人物看不清楚將會很危險。

陸委會:中共對臺侵犯主權進程擺在眼前

陸委會上周發出新聞稿表示,兩岸關係發展及政策方向是中央職權,地方政府從事兩岸交流,應依循兩岸條例及相關法令之規範。政府支持各縣市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中央政府對各方建議會廣納傾聽,並在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下,提升臺灣經濟發展,推動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共同維護國家整體安全與利益。

今天陸委會再發聲明表示,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是臺灣社會的共識。蔡總統提出的「4個必須」、「3個防護網」,是守護臺灣的重要保障。中共對臺侵犯主權的進程已擺在眼前,其領導人談話更強調不放棄武力犯臺,絲毫不尊重臺灣2300萬人民的感受與選擇。中共此種昭告天下、強逼臺灣接受的單邊、霸道行徑,我們絕不會妥協。誰在破壞臺海和平穩定?誰在剝奪臺灣人民利益?誰在傷害臺灣人民情感?臺灣人民都已經聽到、看到!